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大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大洲
出生 188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家


吳大洲(1884—1918年),山東省琅琊鎮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1909年加入中國同盟會,在東北、山東一帶從事革命活動。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後曾任山東軍政府都督。1913年孫中山發起二次革命,1914年7月吳大洲出任山東革命軍司令長官,與袁世凱第五師展開大規模戰鬥。1916年任山東護國軍都督,打垮靳雲鵬袁世凱軍第五師,俘官兵7000餘人。袁世凱死後,段祺瑞黎元洪之名,乘機誘捕吳大洲於陸軍監獄。1918年11月12日,身體極度虛弱的吳大洲病逝獄中,年僅32歲。孫中山追贈吳大洲為陸軍少將。

投身革命

吳大洲由北京先後赴太原、灤州等地與有關同志共商革命大舉之事。1912年1月16日,北京的革命黨人用炸彈暗殺袁世凱未成,吳大洲因曾參與此事,為反動勢力所疑,便離開北京返回濟南。在濟南 ,吳大洲又和濟南的革命黨人,策劃炸死袁世凱在山東的爪牙山東巡警道吳炳湘。但是這件事情沒有成功,吳大洲前往諸城,參加諸城的獨立活動,籌設山東軍政分府。受山東軍政分府之命,吳大洲率一部分民軍進駐泊鎮。不久,諸城被清軍攻陷,城內三百多名軍民慘遭殺害。吳大洲當時不在城裡,倖免於難。

吳大洲立刻乘船到煙臺,遏見山東軍政府都督胡瑛,請兵復仇。但是胡瑛以時將統一,難於出兵為由,拒絕了他。吳大洲的心裡肯定很不舒服。很快,他就從煙臺回了濟南。當年4月,山東省臨時議會成立,吳大洲被選為省議會議員。1913年春,吳大洲又被任命為煙臺警察廳長。當年7月,二次革命爆發,江西、南京、上海、廣東等地,相繼宣布獨立,起兵討伐袁世凱。這時,山東革命黨人一方面推舉吳大洲南下與黃興陳其美取得聯繫 ,共同協商討袁計劃;另一方面積極聯絡駐防曹州、沂州一帶的部分軍隊,收攏當地的民團游勇 ,發動武裝鬥爭,以策應徐州方面討袁軍的行動。但是,二次革命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失敗了。吳大洲等革命黨人逃往青島避難。當時德國人占領青島,仇視中國革命,幫助袁世凱爪牙、山東都督靳雲鵬驅逐在青島的革命黨人。吳大洲便同薄子明鄧天乙等革命黨人前往大連

偷襲沂州

吳大洲在避居大連期間,與薄子明鄧天乙等同志經常往來於青島上海等地,繼續進行革命活動。1914年7月,孫中山先生在日本組建了中華革命黨,宣布「以掃除專制政治、建設完全民國為目的」,「以實行民權、民生兩主義為宗旨」,繼續進行反袁鬥爭 。吳大洲聞訊後,便去日本與孫中山聯繫,加入中華革命黨。吳大洲上書孫中山先生,建議策劃山東革命,得到讚許。學者余世存在《原來如此:1840-1949中國底本》一書中說,當中華革命軍在山東發動反袁之前,吳大洲、薄子明到東京向孫中山報告,說:「山東組織起義,已有二三千人有把握,只要給我們一筆經費,馬上就可發動。」孫中山問:「要多少錢呢?」吳大洲說:「至少要1000元。」孫中山說:「好吧,南洋華僑才匯來1200元,你們就拿1000元去吧。」過了兩天,有人向孫中山說:「吳大洲等說的話靠不住,他們將錢拿到手在外面亂花。而我們在此生活都很困難,先生為什麼輕易信他們的話受他們的騙呢?」孫中山說:「革命不怕受騙,也不怕失敗。那怕100件革命事業有99件失敗,而只有一件成功,革命就可勝利。」言者為之語塞。

1914年冬,吳大洲受命回國,在大連與薄子明等建立中華革命黨山東支部,適逢山東革命黨人劉大同亦謁見中山先生後受命歸來。大家便推劉大同為支部長,吳大洲為總幹事,並擬訂了一個行動計劃。革命黨人莊維道孫屹從大連出發,擬往沂州、曹州一帶招集反袁武裝,發動起義,路經煙臺時被敵人捕獲遇害。他們攜帶的吳大洲等聯絡山東各地革命黨人的密函全被搜出。反動當局便按名索捕,又有一些革命黨人被捕犧牲。為了更好地開展山東的反袁鬥爭 ,1915年1月,吳大洲與薄子明、鄧天乙等人由大連轉移到青島進行活動。5月14日,薄子明等集合100多人的敢死隊,乘船從青島出發,打算偷襲沂州,宣布沂州獨立。結果失敗了,退回青島後,薄子明被日本憲兵以「盜匪」罪名逮捕入獄。山東都督靳雲鵬聽說後,便與日方聯繫,力求「引渡」,以便殺之 。吳大洲知道「引渡」後薄子明必死無疑,就賄賂日本人,請緩其獄,並發電報給孫中山先生告急。孫中山致電駐青日方交涉,薄子明才獲釋出獄。8月,駐青島日軍司令部下令驅逐革命黨人。吳大洲與薄子明、鄧天乙等十餘人被迫離開青島,前往上海。隨後,吳大洲、薄子明等與中華革命黨總務部部長陳其美取得聯繫,積極參加當地的反袁活動,並準備隨時返回山東進行革命鬥爭。經陳其美向孫中山推薦,吳大洲被委任為山東革命軍司令長官。

討袁護國

返回山東的機會,沒等多久就到來了。1915年12月25日,蔡鍔宣布雲南獨立,組織護國軍討伐袁世凱,反袁稱帝的護國運動開始。在上海的山東革命黨人積極響應。1916年2月,吳大洲等人先後秘密返回青島,並加緊招募各地壯士,積極籌備槍械,準備發動反袁護國武裝鬥爭。1916年3月,孫中山發布《致直魯晉省革命同志函》,強調直隸、山東、山西等省反袁鬥爭的重大戰略意義,同時委派中華革命黨黨務部長居正為中華革命軍東北軍總司令,統籌直隸、山東、山西革命軍事宜。居正經大連到達青島,在青島成立了中華革命軍東北軍司令部。吳大洲以中華革命黨山東支部領導成員的身份,與薄子明共同指揮革命軍第一支隊。在居正主持下,制定了革命軍在山東的作戰方略,即計劃沿膠濟鐵路西攻濰縣、青州、周村等重鎮,然後攻取濟南,以定山東,再圖中原。1916年5月4日,吳大洲、薄子明等率革命軍第一支隊乘火車從青島乘火車出發,對高密、濰縣、周村等地發起進攻,沿線各縣紛紛響應。經過激戰,占領了高密、濰縣、周村、安丘等十餘城鎮,起義軍發展到數萬人槍,編成兩師一旅,朱薺青、呂子人分任師長。打下周村後,吳大洲、薄子明另立山東護國軍,吳大洲為都督、薄子明為總司令。兩支軍隊雖然分離,但仍互相支援,多次向濟南發動攻擊。面對反袁軍的猛烈炮擊和飛機轟炸,山東都督靳雲鵬頻頻向北京告急,並力辭都督之職。這給焦頭爛額的袁世凱進一步施加了政治、軍事和心理壓力。6月4日,吳大洲率軍攻進濟南城內,將靳雲鵬部打垮,後又將袁精銳軍第五師擊潰,俘其官兵七千餘人。到袁世凱在舉國討伐聲中死去時,反袁軍由六千人發展到三萬餘人。

壯烈犧牲

孫中山先生的領導下,吳大洲親自擬定《山東軍事籌劃大略》,表現出他的軍事才能和鬥爭策略。《山東軍事籌劃大略》里指出「作戰計劃:本軍以占領濟南為目的,當發動之先,即出別動隊二支,其第一支以擾亂東平及沿黃河南岸,以遙制濟南之敵軍為主旨。第二支則游擊於嶧、滕一帶,以控制津浦路南段為目的。本軍大隊即集中於鄆城、鉅野、嘉祥,乘其無備,急襲取兗州,以作根據地。就濟寧之財富,以補充軍實,於敵之援兵未到以前,迅速沿津浦鐵路以攻取濟南。」在當時那種情勢下,能做出如此周密的計劃甚是不易。並從中可見當時民軍情形,頗有史料價值。1916年6月6日,黎元洪繼任大總統。他出示文告,其中有廢除黨禁、重開議會、宜撫與整編各省反對帝制的軍隊、追究「籌安會」首要分子等內容。6月13日,孫中山致電吳大洲、薄子明稱:「袁死,內外情勢變,我宜按兵勿動,維持地方秩序,候商黎大總統解決。」(《孫中山全集》第3卷)此後,經過半年多的反覆交涉,吳、薄所部護國軍縮編為山東新編第二混成旅,並於1917年1月調離周村駐地,轉歸張懷芝部下何鋒鈺管轄。在此期間,段祺瑞黎元洪之名,電召吳大洲到北京諮詢軍事善後事宜,趁機將吳大洲拘捕,以軍律不嚴之罪名,囚於陸軍監獄,歿於獄中,年僅32歲。其後孫中山再舉護法旗幟,南下廣東組織護法運動。1919年6月,孫中山追贈吳大洲為陸軍少將。[1][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