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弱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弱男
上海市政協委員、文史館員
出生 188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上海市政協委員、文史館員
知名於 是中國國民黨第一位女黨員
是中國婦女運動先驅者之一
知名作品 《紀念中山先生誕辰寄語台灣舊友》。

吳弱男(1886-1973),安徽省廬江縣南鄉沙湖山人,中國國民黨第一位女黨員, 吳氏三兄妹之一,女權活動家 。

前夫是著名愛國人士章士釗,其父是"清末四公子"之一的吳保初,祖父是著名的淮軍將領吳長慶。光緒二十八年(1902)赴日本東京,在青山女子學院攻讀英語。光緒三十一年(1905)加入同盟會,任孫中山英文秘書。 民國16年李大釗被捕,她設法營救,後又籌款3000元,贍養遺屬,是中國婦女運動先驅者之一 。建國後任上海市政協委員、文史館員。

成長

吳弱男是中國最早留學日本的女學生之一。據吳弱男回憶,她去日本時年僅14歲。原打算入夏田歌子所辦的實踐女學校,但由於此時該校清朝留學生招生限額僅30名,且限定學齡在16至40歲之間,年齡不合格,乃改入青山女子學校。據此推算,吳弱男留學日本當在1901年。何香凝於1902年赴日本留學,秋瑾於1904年赴日本留學,吳弱男留學日本當在何、秋之前。這與其父吳保初徜徉於維新與革命黨之間,具有較進步、開放的思想有關。

到日本後,吳弱男深感中國婦女壓迫深重,追求女權,決心參加革命,深得孫中山先生信任,並在中山先生主辦《民報》時擔任過他的英文秘書。吳弱男在中國同盟會成立前後,已有相當影響。尤其與孫中山先生接觸較多,受其教育之後,革命認識有了很大提高。其在同盟會中的地位和作用,並非一般性人物。

家庭

吳弱男於1905年春在日本與章士釗相逢。1905年夏秋,同盟會在東京成立後,章士釗拒不加盟。章太炎知道章士釗對吳弱男女士甚為傾慕,便接受了張繼的意見,與吳弱男商議,請她勸章士釗加入同盟會。不料章土釗始終堅持己見,不願加盟,並要求吳弱男轉語中山先生,"愛情與政治不能相結合"。可吳弱男在與章士釗的多次接觸中,兩人竟成了情侶,後由章太炎孫少侯的建議,兩人不久訂了婚約。1909年在英國兩人結為夫妻。

吳弱男跟隨章士釗赴英、德等國,曾賦詩寓志,載於東京《民報》之上。"若論東亞西遊者,我是中華第一人。"在當時,除了少數女眷隨同王公大臣去歐洲之外,吳弱男也箅是最早去歐洲的東方女子。[1]

營救行動

吳弱男中國革命的寶貴貢獻,還有一件重要事件,是對革命先烈李大釗的鼎力營救和幫助。

吳弱男與李大釗相識,是在1915年的日本。當時李大釗在日本留學,經常向章士釗創辦的《甲寅》投稿,大概每月見章士釗一次,有時在吳弱男家共餐。1925年,吳弱男請李大釗為其三個兒子講授社會學,每月到家上課兩次。由於兩個家庭關係密切,李大釗叫女兒李星華認吳弱男為乾媽。1927年4月6日,李大釗被奉系軍閥逮捕。據吳弱男回憶:"李大釗被捕前,避居蘇聯使館已三月余,我嘗假託為兒子簽辦護照,去使館看望,勸其儘快設法出國赴蘇聯,並建議先化裝離東交民巷到我家暫匿。行嚴知風聲緊,也力主速行。而守常殊鎮定。守常等遂終於犧牲。時在1927年4月28日。"其後吳弱男不但去李大釗家看望其夫人,還多方籌措資金,為李大釗安葬,解決其家屬生活費問題。

吳弱男與章士釗1929年分居。吳弱男帶三個兒子赴歐洲定居,直到歐戰爆發才回國。吳弱男為章士釗生三子:章可、章用、章因。

1961年10月10日,為辛亥革命50周年紀念日。當天,吳弱男作為辛亥革命老人應邀由滬到京出席了這次慶祝活動。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宴會上,周恩來總理向吳弱男祝酒時稱她"吳先生",以表示崇敬之意。10月9日,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來總理還與參會的辛亥革命老人合影留念。被邀的女性辛亥革命老人僅吳弱男和王穎兩人。吳弱男每次到北京,都住在北京飯店,章士釗必前去看望她。吳弱男有時也到章士釗在北京的寓所看望。

晚年生活

1972年,在吳弱男86歲高齡的時候,以一位原同盟會會員的名義,發表了一篇《紀念中山先生誕辰寄語台灣舊友》的公開信,文章最後,吳弱男寫道:"我竭誠希望台灣國民黨中的舊友和台灣同胞們,發揚孫中山先生的反帝愛國精神,學習何香凝女士的榜樣,為台灣的早日解放和祖國的統一大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吳弱男於1973年4月1日在上海病逝,享年87歲。

參考資料

  1. 同盟會的吳氏三兄妹, 合肥晚報, 201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