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壽喜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壽喜燒
圖片來自美味生活

壽喜燒[1] , 又稱鋤燒,是一種日本料理

簡介

壽喜燒(すき焼き),很多人喜歡的一種日式鍋物,在日本又稱鋤焼き,如其字面所義,是在鋤頭的鐵面上烤魚與豆腐,但傳著傳著,就變成現在的壽喜燒了。

最早因為禁肉令,加上農業社會上需要牛當作勞動力,早年的日本與台灣農家傳統是一樣不吃牛的,在江戶時代,通常是吃鴨肉或是豬肉鹿肉,而且能吃肉的多數是貴族階級。後來牛肉成為庶民美食後,開始吃所謂的牛鍋。這就是現在壽喜燒最直接的樣子。

所以すき焼き如果要直接翻譯,可以用『燒鍋』來形容(笑),すき是鍋物的意思,如果使用牛肉以外的肉稱為魚すき或鳥すき。

壽喜燒,是一種以少量醬汁烹煮食材的火鍋,通常食材包括高級的牛肉切片(例如:霜降牛肉)、大蔥萵苣豆腐魔芋絲等,這些食材會在由醬油味醂等混合的湯汁中煮製,並蘸生雞蛋食用。

壽喜燒一般被視為一種冬季食品,常在忘年會上食用。

歷史

壽喜燒在日文中寫作「鋤焼き」,其名稱來源於在鋤頭的金屬部分上烤製肉類的傳說。[2]

由於佛教神道等各種影響,天武天皇旨禁人民食用獸肉。在德川幕府時期,一般不食牛肉,除生病進補或是除了因為有值得慶祝的日子而吃「壽喜燒」(有點類似於為了慶祝某件事物而吃紅豆飯)。當時的壽喜燒的食材是雞肉,所以又叫雞素燒。自明治維新後,日本人開始逐漸接受牛肉,牛肉進而演變為為壽喜燒的主要食材。

關西

  • 又名「鋤焼」,壽喜燒作法的原型(烤牛肉)。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