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明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明翰(1900年8月1日-1928年3月20日),字桂根,祖籍湖南省衡陽縣,1900年農曆八月生於湖北秭歸。中國現代詩人、中國共產黨黨員。

早年

1917年春,出身名門望族的夏明翰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種工業學校。在校期間,他積極參加反對北洋軍閥的鬥爭。1919年五四運動在湖南產生影響,夏明翰、蔣先雲等和其同學響應湖南省學聯的號召,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宣傳活動,舉行罷課,推動罷市,聲援北京學生。

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0年秋,夏明翰在何叔衡的幫助下來到長沙,和毛澤東結識,成為毛澤東創辦的湖南自修大學的第一批學員,開始大量閱讀共產主義書刊。1921年冬,經毛澤東、何叔衡介紹,夏明翰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後,夏明翰等按照中共湖南區委的指示,在長沙從事工人運動,參與並領導和組織長沙人力車工人罷工。

湖南區委

File:Xia Minghan and his wife.jpg
1927年春,夏明翰與妻子鄭家均在武昌

1924年,夏明翰擔任了中共湖南區委委員、農民部長,且經常化裝成農民,在長沙、平江、濟陽、湘潭等地做農村調查,了解農民狀況,培養農運幹部,保送革命青年到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為湖南農民運動培養了大批骨幹和積極分子。1927年2月,夏明翰被黨調到武漢工作,擔任全國農民協會秘書長,兼任毛澤東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秘書。

清黨

1927年4月12日,蔣中正上海發動清黨,搜捕共產黨。夏明翰聞訊後寫道:「越殺膽越大,殺絕也不怕。不斬蔣賊頭,何以謝天下!」同年6月,在參加了中共的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夏明翰被調回湖南,任湖南省委委員兼組織部長。此時長沙剛經歷了「馬日事變」,國民政府繼續實施清黨,中共的組織崩潰,活動被迫轉入地下。夏明翰回到湖南繼續反抗。 [1]

武裝暴動

八七會議後,毛澤東從武漢回到湖南,發動秋收暴動,夏明翰主要負責聯絡工作,他扮成農民、商人,到長沙周邊各地,向中共的底層組織宣傳八七會議和秋收起義的決定,組織民兵。並把自己的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分別派到衡陽衡山郴州,發動農民,組織武裝暴動,他的弟弟及妹妹在參加起義中先後陣亡。

1927年9月,毛澤東轉向井岡山後,夏明翰等也在中共特派員任弼時的幫助下,改變繼續組織全省暴動的計劃,決定把重點放在發展農民武裝,恢復組織,建立蘇維埃政權,造成聲勢,堅持抵抗方面。同年10月,湖南省委派夏明翰兼任平(江)瀏(陽)特委書記,先後領導發動了平江、瀏陽的農民暴動,對中共井岡山根據地的建立起了推動作用。

1928年初,夏明翰被調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配合新任湖北省委書記郭亮的工作。由於遭背叛,同年3月18日,夏明翰在武漢被捕,但並未招供中共據點位置。3月20日清晨,他被押送到漢口余記里刑場,寫下絕命詩: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
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身後

謝覺哉回憶夏明翰時,在夏明翰的遺照的左右兩旁親筆寫下了: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這是明翰同志就義時寫的詩 見此遺像猶如見其英風凜凜也 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日謝覺哉書

從此,夏明翰的就義詩才傳遍中國。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解放軍總政治部等11個部門聯合組織的「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中,夏明翰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1]

家庭

  • 妻子:鄭家鈞,1926年農曆九月初四與夏明翰結婚,1975年在長沙去世[2]
  • 女兒:夏芸,又名赤雲,夏明翰和妻子鄭家鈞的獨生女[3]
  • 女婿:張景祿,曾任中共九江地委常委、行署副專員[4]
  • 外孫:張朴,原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代表工作聯絡局局長[4]

張小謙,現任江西省委宣傳部出版處處長[4]

張夷難,九江紡織研究所工程師[4]

  • 外孫女:張夏倩,任申萬宏源證券廣東分公司總經理[4]

名言

  • 可以犧牲我的生命,決不放棄我的信仰。

影視作品

  • 1985年電影《夏明翰》:巫剛飾演夏明翰[5]
  • 2011年劇情式紀錄片《青春作伴》:李煒飾演夏明翰[6]
  • 2012年電視劇《鐵血男兒夏明翰》:嚴屹寬飾演夏明翰[7]
  • 2017年電視劇《秋收起義》:邵如一飾演夏明翰[8]

紀念設施

  • 明翰公園:原為1986年興建的西湖公園[9],1993年,衡陽市委市政府樹立夏明翰銅像於南大門口,並將西湖公園更名為明翰公園。2003年,夏明翰銅像搬至明翰閣西側的櫻花林里,夏明翰妻子鄭家鈞的骨灰遷至銅像後埋葬[10]
  • 夏明翰故居:夏明翰祖屋位于衡陽縣洪市鎮禮梓村,始建於清乾隆年間,2005年修葺後正式對外開放[11]

參考資料

  1. 1.0 1.1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1/17/content_693830.htm
  2. 趙雪浩. 夏明翰女兒口述一家5名烈士紅色故事. 法制周報. 2011年5月17日. 
  3. 萬建輝. 夏明翰:刑場上寫下就義詩. 長江日報. 2016年6月28日. 給妻子的遺書親愛的夫人均:同志們曾說世上唯有家均好,今日裡才覺得你是巾幗賢。我一生無愁無淚無私念,你切莫悲悲悽淒淚漣漣。張望眼,這人世,幾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拋頭顱,灑熱血,明翰早已視等閒。「各取所需」終有日,革命事業代代傳。紅珠留着相思念,赤雲(夏明翰的女兒夏芸)孤苦望成全!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 
  4. 4.0 4.1 4.2 4.3 4.4 杜永新. 赤幟如雲蔭後人——記夏明翰的濟源女婿張景祿. 濟源網. 2016年7月1日. 
  5. 資料:建國60周年獻禮片《鄧稼先》演員巫剛. 新浪娛樂. 2009年4月14日. 1985年《夏明翰》飾夏明翰 
  6. 張譯文. 李霄雲演「楊開慧」李煒演「夏明翰」(組圖). 重慶晚報. 2011年5月24日. 
  7. 嚴寬《鐵血男兒》主演夏明翰 不惜忍痛拔眉毛. 新浪娛樂. 2011年8月11日. 
  8. 電視劇《秋收起義》殺青 邵如一出演革命烈士. 騰訊娛樂. 2017年3月22日. 
  9. 第二十編 城鄉建設與環境保護. 《衡陽市志:1978~2008》. 方志出版社. 2008年: 1704. ISBN 9787514412246. 
  10. 成新平. 湖南省衡陽市舉行革命烈士夏明翰銅像搬遷儀式. 長沙晚報. 2003年4月4日. 
  11. 李柏芳. 「紅色之旅」到衡陽 夏明翰故居重修後對外開放. 衡陽日報. 2005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