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明翰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明翰故居位於衡陽縣洪市鎮禮梓村,始建於清乾隆年間,2005年修葺後正式對外開放。夏明翰故居是首批衡陽市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衡陽市黨員教育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衡陽市首個黨性教育基地。

夏明翰簡介

夏明翰(1900—1928),字桂根, 衡州府衡陽縣禮梓山(今衡陽市西渡區洪市鎮禮梓村)人,偉大革命先驅 、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1],是毛澤東親自發展的中共第一批黨員 。1928年農曆二月二十九日,在湖北漢口余記里慘遭國民黨反動派殺害,時年28歲。

夏明翰四位親人——弟弟夏明震、 夏明霹、妹妹夏明衡、外甥鄔依莊相繼殉國,情昭日月,義薄雲天,夏門一家情注革命ha。

故居布局

夏明翰故居為典型的清代湘南民居建築,大院坐北朝南,土磚木結構,除北邊外外牆青磚砌築,北邊為土磚牆 。大院二進六廂,共有房屋45間,面積2316平方米。夏明翰曾經生活過的3間房屋在東南第二進廂房,150平方米 。

夏明翰故居分為四個部分:一是故居管理所,占用房屋7間,為陳列館式建築風格;二是夏明翰生平事跡陳列展覽部分,占用房屋12間;三是明翰精神書法陳列展覽部分,占用房屋5間(其中堂屋1間);四是夏明翰舊居復原陳列展覽部分,占用房屋19間 。

在4500餘平方米的陳列館內,有夏明翰烈士的銅像,有近400件文物,部分來自夏明翰曾經生活和工作過的地方,還收集了郭沫若何叔衡等知名人士為夏明翰題寫的輓聯和詩詞[2]。陳列館內的圖片展重現了夏明翰烈士光輝、革命的一生。

夏明翰故居分別設有 夏明翰生平事跡陳列和夏家生活復原陳列。生平事跡陳列共展出各個時期的珍貴圖片167幅及部分歷史文獻資料,展示了夏明翰追求真理,為革命獻身的光輝人生。生活區陳列共展出珍貴寶物262件。陳列館內還收集着郭沫若、何叔衡等知名人士為夏明翰撰寫的輓聯和詩詞 。

視頻

夏明翰故居 相關視頻

夏明翰故居講解視頻
夏明翰故居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