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屯土司莊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屯土司莊園位於中國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原畢節縣)大屯彝族鄉大屯村,是彝族余氏土司的莊園,1988年被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莊園於清道光元年(1821年)由土司余象儀始建。建築依山而建,占地5000餘平方米,為磚木結構,分左中右三路[1],相對獨立又互相聯通。中路有大堂、對廳(二堂)、正堂。左路有轎廳、客廳、花園及祠堂。右路有花園、客房、倉房、碾房及繡樓。

基本概況

大屯土司莊園,始建於清康熙年間(公元1662一1722年),占地5000餘平方米,建築面積1200平方米,坐東向西,依山按中軸對稱三路構築布局,逐級升高,縱深遞進,呈長方形。

它依山勢而建,面臨緩坡低平的台地。莊園整體布局為中軸大體對稱的大規模三路構築,各路皆有三重堂宇。左路建築有東花園、糧倉、繡樓等。東花園也稱「亦園」,用於接待客人。

大屯土司莊園,園內有花圃客房等,其建築十分精美。花圃錯落有致,客房裝修華麗,院壩青石鋪就,院牆彩繪粉飾,古色古香,十分幽雅。中路建築有大堂、二堂和正堂,各路堂宇之間均有石壩或內牆間隔。高大的磚築院牆,牆檐下砌築斗拱,顯得古樸厚重。

布局結構

大屯土司莊園牆外四周分別築有碉堡6座,各有其形,各有其用。猶可想見,當年的土司莊園守備森嚴,肅穆莊重。院內進深80餘米,橫寬60餘米,整個占地面積6000餘平方米,建築布局層層深進、重重冶高,氣勢宏偉壯觀。其石作、木作以及家具雕刻的各類圖紋具有鮮明的彝族文化藝術特徵,是研究民族民俗學的珍貴實物資料。傳說當年參加修築莊園的近300名工匠歷時3年之久方才大功告成。

解放后庄園先後為大屯鄉政府、龍場中學等單位使用。1984年由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大堂不慎失火燒毀,1994年國家文物局撥款60萬元進行維修,第一期工程恢復了大堂、西花園等建築[2]

有機會來到大屯土司莊園的人們,無不為這古樸典雅、莊重宏偉的建築讚嘆,無不為這瑰麗多姿、技藝精湛的藝術所陶醉。她恰如一部凝固的音樂作品,使人如痴如醉,大有「餘音繞樑」之感。層層院落,一亭一院一個景,千姿百態各具特色。大廳古樸莊重,花園千嬌百媚,水榭玲瓏秀美,樓台亭亭玉立。既有古代殿宇的風格,又不乏彝家建築的氣派,真可謂是「十步一個景,一景一重天」。漫遊在花園小徑,流連於亭台樓閣,仿佛置身仙山瓊閣。使人倍感新奇,樂而忘返。

視頻

===

大屯土司莊園 相關視頻
大屯土司莊園

參考文獻

  1. 彝族大屯土司莊園 唐風古韻的古建築群,古建中國 ,2017-09-23
  2. 大屯土司莊園的前世今生,試驗區之窗,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