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報恩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報恩寺
圖片來自中時電子報

大報恩寺原址為南朝時期著名的長干寺。位於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中華門外雨花路東側秦淮河畔長干里,大報恩寺是明太宗為紀念其母親孝慈高皇后馬氏而興建。寺中著名的琉璃塔修建於明朝永樂宣德年間。

歷史概述

建築工法

大報恩寺是在1412年到1431年期間興建的一組規模龐大,有如宮殿般金碧輝煌的建築群,寺內有殿閣20多座,畫廊118處,經房38間。歷時19年,耗銀250萬兩,徵調工役10多萬人。大報恩寺施工極其考究,完全按照皇宮的標準來營建。地基上先釘入粗大木樁,然後縱火焚燒,使之變成木炭,再用鐵輪滾石碾壓夯實,木炭上加鋪一層硃砂,以防潮、殺蟲。

琉璃塔媲美羅馬鬥獸場

位於大殿後的大報恩寺琉璃塔建造於永樂十年(1412年),直到宣德三年(1428年)竣工,九層八面,高達78.2米,甚至數十里外長江上也可望見。塔身白瓷貼面,拱門琉璃門券。門框飾有獅子、白象、飛羊等佛教題材的五色琉璃磚。剎頂鑲嵌金銀珠寶。角梁下懸掛風鈴152個,日夜作響,聲聞數里。自建成之日起就點燃長明塔燈140盞,每天耗油64斤,金碧輝煌,晝夜通明。塔內壁布滿佛龕。該塔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明清時代,一些歐州商人、遊客和傳教士來到南京,稱之為「南京瓷塔」,將它與羅馬鬥獸場亞歷山大地下陵墓比薩斜塔相媲美,稱之為中古世界七大奇觀之一,也是南京的象徵。

毀於天京之變

1856年,太平天國發生天京之變,北王韋昌輝由於擔心翼王石達開部隊占據制高點向城內發炮,大報恩寺被北王韋昌輝下令炸毀,僅存一青銅色塔剎(1930年代後失蹤)和8米高的石碑。相傳建造親該塔時曾一式燒製三份琉璃構件,一份用來建塔,兩份埋入地下用於替換。1958年在眼香廟芙蓉山、窯崗村一帶出土的大批琉璃構件上多帶有墨書的字號標記。構件現分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館。2004年後南京市政府開始籌劃復建事宜,2007年,大報恩寺遺址公園正式啟動建設。

佛頂真骨

2008年8月7日,在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出土的鐵函中發現了七寶阿育王塔,內藏「佛頂真骨」。被評為201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大報恩寺重建工程是南京市2010年城市建設「十六個重大項目」之一,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向該工程捐贈10億元人民幣。2015年12月16日,大報恩寺遺址公園開園並於次日正式開放。

現存遺蹟

大報恩寺碑原有兩座:一座在南面的御製大報恩寺左碑和另一座在北面的御製大報恩寺右碑,分別刻制於明永樂二十二年(1424年)和宣德三年(1428年),兩碑原對稱布置於寺內香河橋南北兩側,相距約100米,原碑亭今均已不存。現狀左碑碑身、碑額已毀,僅存龜趺座(圖),右碑尚基本完好,但龜趺座已殘缺,碑文模糊不清[1]。《金陵梵剎志》一書中錄有兩碑碑文,左碑約計444字,右碑約計429字[2]

參考文獻

  1. 《大報恩寺「露出」香河橋》. 蔡震. 揚子晚報. [2011-12-10]. 
  2. 《金陵九大古碑——為母報恩大報恩寺碑》. 微風. 南京日報. [2011-12-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