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甲鎮瀾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基本資訊
所在地:臺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創建年份:大清雍正十年經林永興(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人氏移民來台,已故)本人同意建廟(更多資料請到官方網站的朝拜媽祖>建廟沿革)(1732年)
本殿構造:民國69年改建,有國家薪傳獎大師的彩繪作品,還有剪黏、石雕等名師作品,扶手為巴基斯坦進口的恆都斯坦玉,四對大青花花瓶
主神:天上聖母
例祭: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

大甲鎮瀾宮,俗稱大甲媽祖廟大甲媽,位於臺灣臺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大甲火車站正前方200公尺處,主奉天上聖母媽祖,為台灣媽祖信仰的知名廟宇之一。近年來,大甲鎮瀾宮媽祖的遶境進香發展成宗教界的盛會,曾遠赴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之外,最有名的就是大甲媽南下遶境進香活動[1]

人事管理簡介

目前已就職第十一屆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成員:

  •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董事長為顏清標(曾擔任前無黨籍立法委員、擔任台灣媽祖聯誼會榮譽會長)
  •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副董事長為鄭銘坤(擔任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
  •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常務董事為姚應龍、吳鶴鵬、黃光雄
  •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董事為陳馬量(擔任大安鎮安宮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金生、林金甲、林明宗、楊明池、李鴻文、王朝坤(當選台中市議員第四選區)、陳盛銘、張日盛、紀志達
  •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常務監事為陳水田
  • 財團法人但甲鎮瀾宮董監事會監事為郭智州、梁福昌、薛來發、陳勝全
  •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顧問為林福元、卓三夫(擔任台中朝聖宮管理委員會榮譽主任委員)、劉興榮(擔任豐原鎮清宮管理委員會榮譽主任委員)、趙令模
  •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會總務為卓仲卿

以上為官方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沿革

相傳,雍正八年(1730年)福建莆田湄洲林永興湄洲媽祖祖廟分靈一尊天上聖母神像香火移民來臺,於大甲定居,原本供奉在林家,雍正十年(1732年)信眾紛紛參拜,經林永興同意,地方士紳為之建祠奉祀。乾隆卅五年(1770年)改建,名曰「天后宮」但不知是否事實,因遲遲無法認定為國定古蹟。

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重建,載於臺灣府淡水廳文獻中。由大甲分司宗覲庭進士陳峰毫、士紳連崑山平埔族原住民頭目巧化龍等著名檀越,屢次重建,擴大廟宇,以天后鎮海安瀾(因為以前廟前1、200公尺就是大海),改稱為「鎮瀾宮」。

祀神

遶境進香

每年農曆三月,來自各地的十餘萬信徒組成聲勢浩大的進香隊伍,以大甲鎮瀾宮為出發點,在九天八夜中徒步至南部來回。早期進香目的地是湄洲,日治時期改為北港朝天宮。1988年因媒體報導稱為「大甲媽祖回娘家」而引發爭議,此後改至新港奉天宮迄今[1]

遶境隊伍跨越台灣中部沿海四縣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經過廿一個鄉鎮市區,八十餘座廟宇,跋涉三百三十公里路(現今已超過一百多座廟宇,跋涉超過三百四十多公里路程,每年都在增加)。2010年擴大舉辦為九天八夜徒步遶境進香,分別駐駕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最後回駕大甲鎮瀾宮。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日子並不固定,都是在當年的元宵節舉行「筊筶典禮」擲筊決定遶境進香出發的日期與時辰。在整個遶境活動中,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遶境進香中包含了重要的十大典禮,包括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及安座,每一項典禮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