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星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太陽星君,為道教太陽神,主掌太陽。道教尊稱「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

太陽星君的由來

太陽帝君乃陽剛之神,司日之運行,掌火焰之輕重,日由東升,再由西墜,光熙普照大地,施恩萬民,凡世人代代祭祀之故也。《拾遺記》:『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 在中國悠長的文化當中,曾經有過許多關於太陽的傳說。

盤古開天闢地的傳說里,盤古從混沌中覺醒,將天地斬開,他的身體形成了日月星辰,太陽就是他的眼睛變成的。

也有的傳說里,太陽並不止一個。傳說羲和生下了十個太陽。最後因為太陽過多,為禍人間,人們不堪忍受,就請神弓手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最後一個太陽,為了不被射下,只好乖乖聽話,按照時辰規律朝升夕落。

太陽在道教的文化中也有很重要的位置。道教尊稱「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是中國民間信仰和道教尊奉的太陽神,主掌太陽。人們把每年農曆三月十九日定為太陽星君的生日。


太陽星君又稱太陽公太陽菩薩太陽神日神。在清代楊柳青年畫中便有日宮太陽星君圖,畫中以火焰、雄雞、光芒萬丈來標識太陽,日神則身著帝王朝服,俯視人間。


雄雞一唱天下白,從雞聯想到太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這幅年畫卻有著更深的含義。在遠古的時代,人們相信太陽中存在著三足鳥,並且把太陽黑子的出現與三足鳥進行聯想。後來,三足鳥的形象逐漸演變成金鳥烏鴉,再以後又變化成鳳凰雄雞


神農時期就有拜祭太陽星君的傳統,後世傳到帝堯時期,演變成春分日和秋分日,都要拜祭太陽星君。後來這一習俗流傳到了民間,形成了祭拜太陽的習俗。

舊時的風俗,以農曆二月初一為中和節。屆時各家各戶,要將門前掛的五色紙錢摘下焚之,稱為太陽錢糧。顯然,那時的人們相信太陽星君也離不開金錢和糧食。[1]

  1. 道教尊稱太陽為日宮太陽星君,古時各家各戶焚燒五色紙錢進行祭拜. 每日頭條. [2019-2-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