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照片來自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大鵬灣位於台灣西南沿岸,是台灣最大的內灣,在屏東縣東港鎮林邊鄉交界處,緊臨台17號公路,是一個內海潟湖,以獨特天然瀉湖景觀為特色;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範圍包括『大鵬灣風景特定區』及『琉球風景特定區』,總面積達2764公頃,向西北跨東港溪為新園鄉,東北鄰接崁頂鄉,東連南州鄉,南與林邊鄉為界,西南則隔台灣海峽琉球鄉相望。於2014年,被觀光局列為適合銀髮族出遊的熱門風景區之一,以「車程短、走得慢、吃的軟、看的久」等主打訴求,強調養生、樂活、自然、無障礙,規劃「潟湖生態旅遊」,以濕地生態之美為號召,鼓勵長者出遊,體驗不一樣的南部水岸風光。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包含大鵬灣及小琉球兩大風景特定區。大鵬灣北界為台17號及屏63號縣道,東以林邊鄉界接現有排水溝堤轉屏12之1及128縣道為界,西以東港現有都市計畫住宅區線連接東港鎮新溝為界,南為海岸高潮線起600公尺海域為界。小琉球風景區範圍為琉球嶼本島及海岸高潮線向外延伸600公尺為界。


大鵬灣是臺灣最大的內灣,區內海域之動植物資源豐富,本區特有的紅樹林-海茄苳及濱海植物如馬鞍藤土沈香苦林盤等;動物景觀以鳥類、魚類及軟甲類為主,出現的鳥種計有九十五種,包括候鳥、過境鳥等,魚類有石斑等,另外活動於溼地的招潮蟹尤具特色。


大鵬灣位於台灣西南沿岸,以獨特天然瀉湖景觀為特色,過去大鵬灣海域曾經是東港人養殖牡蠣的地方,滿滿的蚵架與蚵殼堆積的小島形成奇觀。如今是經過完整規劃的遊憩設施與生態保護區,配合東港的漁業、文化等等觀光產業形成豐富多元的國家風景區。[1]


小琉球是臺灣附近14個屬島中唯一的珊瑚島,擁有豐富的海底生態資源。全島奇岩怪石林立,海洋景觀瑰麗。小琉球及大鵬灣大小廟宇近百間,許多廟宇分佈於鄰近之東港鎮、林邊鄉及南州鄉內,其中以東港鎮東隆里之東隆宮為年代最悠久的廟宇,其每三年一次的迎王平安祭,是國內最大型王爺信仰活動。這裡的海鮮全臺聞名,且物美價廉。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是美食珍寶。小琉球除了香腸獨具特色之外(無斬無節),現今最流行的伴手禮就屬麻花捲了![2]


大鵬灣位於屏東縣東港鎮的南平里,橫跨林邊鄉與東港鎮,為一潟湖地形,是臺灣第一個採BOT民間招商開發的國家風景區,範圍包括大鵬灣域、大鵬灣營區和青洲遊憩區,包含海陸域面積共有一千四百三十八公頃。大鵬灣原是東港人養蚵與箱網養殖的大本營,蚵農採蚵經年累月所丟棄的蚵殼在水中形成蚵島,吸引鳥類覓食,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而現今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則預定興建國際觀光旅館、主題樂園區、遊艇港、高爾夫球場等,結合潟湖資源打造出新興遊憩景點。[3]


景點介紹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目前規畫有『軍史遺跡』、『水上活動』、『陸上活動』三大類型。大鵬灣北界為台17號及屏63號縣道,東以林邊鄉界接現有排水溝堤轉屏12之1及128縣道為界,西以東港現有都市計畫住宅區線連接東港鎮新溝為界,南為海岸高潮線起600公尺海域為界。琉球風景區範圍為琉球本島及海岸高潮線向外延伸600公尺為界。


琉球是台灣附近14個屬島中唯一的珊瑚島,有三大特色:最佳觀日點、最多珊瑚品種及全島為珊瑚礁。全島奇岩怪石林立,海洋景觀瑰麗。琉球特產除海鮮外,烤魷魚酥及貝類頗負盛名。[4]


大鵬灣位於臺灣西岸西南部,屬南臺灣亞熱帶氣候,常年氣候溫和適於水上遊憩、單車健行及觀光旅遊活動;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範圍包括『大鵬灣風景特定區』及『琉球風景特定區』,以獨特天然潟湖景觀地形為特色,強調養生、樂活、自然、無障礙,規劃「潟湖生態旅遊」,以濕地生態之美為號召,體驗不一樣的南部水岸風光。


潟湖內生長多樣種類之紅樹林及招潮蟹,自然資源豐富多元,又以遊艇碼頭為主體中心,沿潟湖灣域規劃多項觀光遊憩及環境解說教育設施,並結合地域資源與人文景觀,成為一個體驗現代與知性之旅的全方位國家風景區。[5]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包含大鵬灣及琉球兩大風景特定區。大鵬灣北界為台17號及屏63號縣道,東以林邊鄉界接現有排水溝堤轉屏12之1及128縣道為界,西以東港現有都市計畫住宅區線連接東港鎮新溝為界,南為海岸高潮線起600公尺海域為界。琉球風景區範圍為琉球本島及海岸高潮線向外延伸600公尺為界。[6]


細說鵬灣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位於台灣西南海岸,地處屏東縣東港鎮與林邊鄉交界處,西南濱臨台灣海峽,可目視小琉球,台灣地區最大的囊狀潟湖正屬大鵬灣,水域東西長約3,500公尺,南北寬約1,800公尺,湖域面積532公頃,平均水深2-6公尺,年平均溫度約為25度,是全台灣最適合享受夏日的地方。


地理生態

<全年300個日照天>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位於台灣西南海岸,地處屏東縣東港鎮與林邊鄉交界處,西南濱臨台灣海峽,可目視小琉球,台灣地區最大的囊狀潟湖正屬大鵬灣,水域東西長約3,500公尺,南北寬約1,800公尺,湖域面積532公頃,平均水深2-6公尺;全年約有300個日照天,年平均溫度約為25度。


<豐沛的天然資源與物種>
自然生態景觀方面,早期大鵬灣畔紅樹林密佈,其中以「海茄苳」紅樹林最多,由於大鵬灣地屬潟湖地形,灣內有許多浮游生物吸引許多鳥類動物停留休憩、覓食,每年冬天候鳥季節時分,更可常見小燕鴨黑腹燕鷗小白鷺等生態,可說為賞鳥的最佳去處;大鵬灣亦為南台灣重要海洋生物哺育場經過調查,大鵬灣曾經出現過的魚類多達83種,常見的有銀紋笛鯛沙鰻小黃魚等,另有孔雀貝赤嘴蛤以及網紋招潮蟹白扇招潮蟹等蟹貝類,天然資源極為豐沛。


人文歷史

<大鵬灣與神風特攻隊>
從史料記載中,清康熙至乾隆年間稱大鵬灣為【鱉興港】,到光緒年間則稱為【南平港】,日據時期不再以南平港稱呼,代之而起的是【大潭】,意思是很大的內湖,至今仍有許多長者仍習慣以大潭來稱呼大鵬灣;在日據後期,日軍在西港埔建造起軍事基地,大潭記錄著日軍神風特攻隊之歷史痕跡,這塊充滿天然資源的灣域,也隨之成為一個禁域,目前園區也保留相當多的軍事遺跡。


<光復後的大鵬灣>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日本戰敗,十月台灣光復,日軍將這海軍航空基地交給中華民國政府,而政府特別撥給空軍掌管,空軍便將大潭易名為大鵬灣,初期營區內先後成立了四個單位,包括空軍參謀大學、空軍醫院、空軍幼校及至公中學,大鵬營區的名稱則是在空軍幼校等單位搬遷或裁撤後,改成空軍防砲部隊營區後,才將大門空軍幼年學校牌額改成-大鵬營區。


<大鵬灣的蚵仔傳奇>
早期大鵬灣域滿佈魚塭與蚵棚,水域的養殖最主要為牡蠣,整個大鵬灣域居民幾乎為此生計,民國78年空軍防砲部隊搬遷後,蚵棚迅速增加,在無人管理狀況下,整個水域被蚵棚所佔據,養蚵面積佔水域的82%,直到民國86年11月,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正式成立,因應各項環境需求及發展現況,開始處理灣域養殖拆遷及各項救濟金發放,於民國91年10月將蚵棚全部拆除完畢,大鵬灣早期的許多魚塭,後期也因房地產興起,紛紛填土改為建地。[7]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紅樹林

大鵬灣為台灣紅樹林分布的南界,目前較具景觀成帶狀的有三處:一為大鵬灣水道紅樹林,二為嘉蓮路塭岸的海茄苳,三為東港鎮內河道紅樹林。前者位於台17南下省道右側,假日常見路旁停滿汽機車,由步道至林下很容易觀察突出泥地的呼吸根、幼苗及整個生態環境。另由以栗國小左側道路進入嘉蓮路,在左邊塭堤的南側有百公尺長海茄苳,景觀優美,卻少被人注意。第三觀察區位於鎮內河道,沿牛埔溪下游兩旁而生,共和新村的椰林背景,加上岸邊的小漁船及倒映,構成一幅美麗的水鄉畫面;紅樹林的海茄苳及濱海植物如馬鞍藤、土沈香、苦林盤等;動物景觀以鳥類、魚類及軟甲類為主,出現的鳥種計有九十五種,包括候鳥、過境鳥等,魚類有石斑等,都是紅樹林生態特有的景觀。


以前的大鵬灣

過去大鵬灣海域曾經是東港人養殖牡蠣的地方,滿滿的蚵架與蚵殼堆積的小島形成奇觀,還有商家經營水上餐廳,民眾可以搭船前往水上用餐,欣賞大鵬灣美麗的景緻;到民國92年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正式接管,取而代之的是經過完整規劃的遊憩設施與生態保護區,配合東港的漁業、文化等等觀光產業形成豐富多元的國家風景區。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設施

目前大鵬國家風景區規畫有『軍史遺跡』、『水上活動』、『陸上活動』三大類型:『軍史遺跡』-展示在過去駐軍時代遺留的設施,讓民眾了解日據時代以及國軍時代的狀況;『水上活動』-有許多碰碰船、風帆、獨木舟等許多水上遊樂設施,讓來到這裡的民眾玩得不亦樂乎;『陸上活動』-陸上活動設施也相當完備,遊園馬車、沙灘越野車、小型賽車、遊園小火車、漆彈射擊場、射箭場等等,民眾在大鵬灣想必能玩得盡興![8]


地址

屏東縣東港鎮大鵬里大潭路169號


營業(開放)時間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洽詢電話 08-8338100


停車場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小港交流道下,接台17線至東港續行即可到達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2、國道三號:由林邊交流道下,接台17線至東港續行即可到達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
(1)、由高雄火車站搭乘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往恆春方向之班車至東港站即可到達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2)、由屏東火車站搭乘屏東客運往東港方向之班車至東港站即可到達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2、高鐵:搭乘高鐵至高鐵左營站,轉乘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和屏東客運往恆春、東港方向之班車至東港站即可到達大鵬灣國家風景區。[9]



視頻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極限大鵬灣(中文版)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