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天國侍王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平天國侍王府位於中國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將軍路,曾是太平天國侍王李世賢的府第,1988年被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洪世賢於1860年被封為侍王,1861年5月28日率軍攻克金華,其後利用原試院和千戶所建造了侍王府。侍王府有宮殿建築(東院)、住宅建築(西院)、園林建築和練兵場等組成,現存建築面積有3000餘平方米。東院原為清代試院,議事廳(大殿)面闊五間,進深八檁,牆壁和樑柱上繪有彩畫及壁畫。西院原為明代千戶所,共有四進,牆壁和樑柱上也有彩畫及壁畫,以正廳最多。侍王府內共有壁畫114幅,彩畫407幅,是太平天國時期壁畫、彩畫保存最多的地方[1]。2012年起侍王府內部裝修暫停開放。

簡介

太平天國侍王府(Site of King Shiwang's Residence of the Taiping Heavenly Kingdom),簡稱侍王府。坐落在金華市婺城區城東鼓樓里酒坊巷52一3號,曾是太平天國侍王李世賢的府第,於1861年構建,是我國現存的太平天國建築中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宏大、壁畫等藝術品最多的一處,極為罕見。現存侍王府的三寶:團龍、壁畫、兩株千年古柏。1988年被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8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現已開闢為「太平天國侍王府紀念館」對外開放。

侍王李世賢(1834~1865年),廣西藤縣大黎鄉人,忠王李秀成的堂弟,太平天國後期的重要將領,1860年封為侍王,1861年他由安徽、江西進軍浙江,5月28日,他率太平軍攻克金華後,遂以金華為中心建立太平天國浙江根據地。侍王府為當年李世賢在浙江的指揮中心。

格局

侍王府規模宏大,分為宮殿、住宅、園林、後勤四部分四組成,毗連寬廣的練兵場,總面積達63000平方米,現存建築面積3000多平方米,主體建築是大殿(議事廳)、二堂和後堂(又稱耐寒軒)。侍王府分東、西兩院。東院現存的建築有照壁、正廳、後廳、耐寒軒等。照壁高約6米,面寬17米,上面有許多石雕或磚雕的龍鳳圖案[2]。照壁為太平軍所建,其餘的建築是利用了試院的建築改建而成的,都是硬山頂、磚木結構的衙署式建築。正廳又稱「議事廳」,面闊5間,是當時李世賢舉行重要軍事會議的場所。

西院為侍王府住宅,共有四進:進入門廳後,有長廊與前廳相連,前廳為李世賢理事處,兩旁為花園;二進建築的中廳在所有的建築中最為精美講究,為侍王的辦公地點;三進建築為侍王住房;四進為一幢樓房,是侍王部屬和衛士的住所。西院的一、二進建築有大量的壁畫、梁枋彩繪以及木、石、磚雕等,二進的中廳有「兵營圖」、「四季捕魚圖」、「砍柴圖」等壁畫,表現了有關太平天國制度、戰爭以及民間傳統的漁、樵、耕、讀等內容。

侍王府原系唐宋時州衙所在,元為宣慰司署,元末朱元璋曾駐此。明時為巡按御史行台,清朝為試士院。太平軍攻克金華後,即在此召集工匠大加修葺,並在原千戶所;日址構屋數重。整個建築分為宮殿、住宅、園林、後勤四部分,毗連寬廣的練兵場,總計占地面積達63000多平方米,現保存原有建築面積3000多平方米。

1863年太平軍撤出金華以後,侍王府雖經破壞,但基本保持原貌。現在太平天國侍王府分為東西兩院。東院以大殿為主體。門前的照壁,高約6米,面闊17米,正背面均鑲嵌着一組組相互對稱、造型精美的磚石雕,是太平天國遺留至今唯一的一座照壁。大殿後為二殿、耐寒軒(三殿)。大殿系當年太平軍首領議事廳,寬27.65米,深16米,園柱直徑一抱有餘,所有牆壁、樑柱上均繪有各種壁畫和彩畫,十分壯麗宏偉。1939年抗日關鍵時刻,周恩來總理曾到這裡(議事廳)作過重要的抗戰演講。西院以住宅建築為主,共四進。一二進之間有一長廊,構成工字形,這和東院大殿與二殿由過廳組成工字形一樣,是太平天國王府建築中的一大特點,二三進相傳是李世賢的辦公地址和住址。四進相傳是王府衛隊的住處。在這四進的牆壁和染架上滿是壁畫和彩畫,尤以《樵夫挑刺圖》和《四季捕漁圖》及《望樓兵營圖》最為著名。耐寒軒前的二株高數丈的千年古柏,相傳為五代吳越王錢謬親手種植,歷經1100多年,如今軀幹斜而不倒,枝葉直指雲天,因而被譽為「活文物」。西院門廳西南的空曠地是當年的練兵場。第四進以北的土丘為望樓遺址。

視頻

太平天國侍王府 相關視頻

中國宮殿與傳說之 083 太平天國侍王府
中國近代史第二講—太平天國真的不太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