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妖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妖精是指中國神話中修煉後的物類,好比人修道成仙那樣,妖精經常被人視同於妖怪,可妖同樣有好壞之分,即使是妖若心存善念也可修成正果;而人若心存惡念亦會墮落成魔。

妖精和妖怪的性質其實不盡相同,區別也不大,有時可混用:「妖怪」是指除人類和神以外存在於天地中的超自然生物,一般由大型猛獸修煉而成,外表通常兇惡嚇人,即由於認知限制,人們暫時難以以科學解釋的現象或事物;而「妖精」比較偏向大自然事物化身,一般由小型動植物成精,外表通常美麗迷人,會愚弄人類的神怪。西方文化的妖精,為精靈(Elf)、小仙子(Fairy)和哥布林(Goblin)的別稱。[1]

1. [bogy;demon;goblin;monster;evil spirit]∶有魔法或巫術的艷麗生物。

2. [alluring woman]∶比喻以姿色迷人的女子。你若丟了我,再娶了別的妖精。——《儒林外史

3. 妖精:已婚女人(婦女)謂之狐狸精,未婚女子謂之妖精-----社會文化、生活習俗中對於女人很會媚惑男人釋義!

基本含義

妖精是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皆有的傳說生物,有別於人們看待東西方的龍和鳳凰那般,一般大眾不會將東西方妖精混淆。

任何動物、植物和工具,會吸收天地的日月精華,因而幻化為人形或得到人智,名稱被稱為「〔原形名〕+精」。妖精依然以狐狸精為主流,此外還有蛇精、貓、琵琶、蜘蛛、雉雞、魚、樹和花等等。

成精之物最常以「妖」代言,同時「妖」也代表偏離正道的事物,因此人類和仙人常對它們刑罰伺候,發生不少暴力衝突。一旦身份揭穿後(通常是尾巴露出來,或被照妖鏡照到),難免會有神仙高人捉拿它們,不是被消滅,就是被迫走入仙道,像是《抱朴子》、《西遊記》和《封神演義》等等,妖精幾乎扮演歹角。不過也有例外,像《白蛇傳》和《聊齋志異》就是描述許多有情有義、知圖報恩的妖精,和人類發生戀情的故事。

在日本神話方面,動植物成精也是舉不勝舉,不過日文的「精」比較偏向於精靈,比方像「ランプの精」就是「神燈精靈」的意思。

日文向來用「妖精」來稱呼精靈和仙子,但中文較常用來稱呼醜陋狡猾的哥布爾。

西方精靈和中國妖精一樣棲身山林水澤中,差別就是精靈擁有自己的國家和社會(請參考《仲夏夜之夢》);精靈的形象比較貼近可愛與美好,不太會和邪祟的事物做聯想;雖然西方妖精也會作出讓人難以捉摩的壞事(一般是惡作劇,不至於殺人滅口),不過像這種法師以驅魔名義制裁妖精的情節,反而不如東亞地區出名。

相反的,西方精靈最常和中國的神仙(包括天上的神明和長生不老的人)混淆,其共通點都具有正面形象,而且都住在所謂的「仙境」里。這可能就是東西方妖精鮮少被人混淆的主因。

其它涵義

中文的「妖精」大多具有貶義,通常指妖艷不正派的人。《紅樓夢》則用「妖精打架」來形容不堪的事。還有「〔原形名〕+精」的公式也被做損人之用,像是「掃把精」、「馬屁精」等等。

示例

狐妖

其實在中國狐妖勾引男子,以幻覺迷惑他人然後吸盡他們的精元來補充妖精所需的元氣的。在最初妖狐一樣是被當做神仙來膜拜的。從明朝的《封神榜》和蒲松齡所撰寫的《聊齋志異》開始妖鬼才被邪惡化。中國古代的神話和西方不同並沒有正邪之分。

在香港也曾有傳出狐妖在市區中作祟,曾經在中環某商業大廈的雲石外牆上忽然出現了五個狐狸頭的紋理圖案,見者無不譁然,加上傳媒廣泛報道及渲染,將之繪形繪聲,使更加甚囂塵上,光陳帥佛為之驅妖就收800萬港幣,成為城市中一時無兩的靈異頭條。

蛇精

蛇類成精也是中國民間傳說的熱門。人們知道的蛇精跟大多會化身的妖精一樣,也喜歡以美色迷惑男子,以吸取其陽氣精元來強大法力,增加本身的道行。在華夏民族蛇是代表創造者的(女媧&伏羲),特別是在春秋之前。

有人會認為所有妖精類的都是壞種,但亦有人抱公平的角度去看妖精;因此有文學家以他們優美文筆,為妖精創作出一段段描繪得極盡悽美的故事。以蛇精化身作題材的作品,最有名的要數《白蛇傳》,許仙與白素貞(白蛇精化身)的愛情故事曾經迷倒不少人的心靈,被公認為文學藝術上的一大名著。

樹妖

大樹林立的森林往往給人陰森可怖的感覺,尤其在晚間走在濃密的大樹叢中,就如被很多會動的樹木包圍,因此民間流傳關於樹妖的傳說也很多,有的甚至繪形繪聲,似假還真。

1987年,香港有一出名為【倩女幽魂】的古裝電影,故事主要是講述男書生與女鬼相遇相戀的愛情故事,但當中也有對於樹妖的描繪。一個名叫寧采臣的戇直書生迷路於森林中,遇到鬼魂聶小倩的迷惑,而聶小倩這鬼魂便是由一被尊稱為姥姥的樹妖所控制。因為樹妖姥姥要增強法力及定時補充精氣,於是經常差遣聶小倩及其它女鬼把精壯男子勾引到它座下,然後吸乾那些男子的精元。

最初的電影版本由已故的港星張國榮及當時的影壇玉女王祖賢搭檔合演。後來因廣受大眾歡迎而拍攝成電視連續劇集,由港星陳曉東飾寧采臣。

妖靈精怪

西方也有各種妖精傳說,以下舉一些名詞為例:

一.Brownie

蘇格蘭傳說中的小精靈,也是傳說中地精的前身。

二.Phantom

有時也翻為「精靈」,其實應為「元素」。關於它的形態也是說法不一,中世紀中土地區巫師的簿冊就有記載其為幻影妖精。有大有小。也有說法是體型很大的。每一隻都有一種屬性,也就代表了一種元素。

三.ELF

精靈,這可以說是目前動漫遊戲或奇幻小說中最常見的詞了。關於它的形容也大不相同,在魔戒之王和日本RPG遊戲中,精靈是種類似人,耳朵長而漂亮美麗的種族。在一些德國或西方傳說中,精靈是淘氣的小生物,居住在森林或洞穴中,喜好作弄人。但大多只是好玩,沒有惡意。也有很多人將其譯為「妖精」,但要小心與 Elemental混淆。

四.Faerie

小仙子或譯做仙靈,體型很小很小,只比昆蟲大一點。體色透明,有着蝴蝶般的小翅膀。通常生活在森林。有時亦作 Fairy、Faery。

五.Gremlin

小妖精,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傳說破壞飛機引擎的小怪物。

六.Viya(Via)

掌管水元素的精靈一族,沒有過於實際的軀體,但精靈的面影會在水滴中浮現,真名:威爾加拉雅(薇雅)。可驅走邪惡,以強大的法力保護着出行探險的人們。時代:中世紀。

七.Sylphs

西爾芙,空氣的精靈,風元素的代表,通常以少女形態出現,身體為半透明,有薄翼,司掌風。

八.Undine

水中的女精靈,傳說要與凡人結婚才能得到靈魂和孩子。水精的一種,非常美麗,長發上泛著水珠的美姿常常讓看到她們的男子陷入戀愛的魔法中。她們非常重感情,會因為嫉妒而殺死情敵或自殺。

視頻

妖精 相關視頻

這妖精可真厲害,不僅活捉了孫悟空,還要嫁給他,魔幻喜劇電影
妖精在人間禍害,捉妖師一怒之下,竟然召喚出孫悟空附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