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委羽山大有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委羽山大有宮是一座位於浙江省台州市黃巖區羽山村的委羽山麓的一座道教宮觀,現為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1]。大有宮山門兩壁上依稀寫有龍虎二字,為民國葉公甫手書。大殿的天井鑿有一口宋代古井,刻「瑞井」二字,而廂房西側亦另有一口丹井,相傳為古代道士煉丹取水之用。大有宮後是羽山洞,為道教著名的「天下第二洞天」所在。洞口豎着「薜蘿深處」碑,碑文記載民國二十年(1931年)大有宮主持蔡心齋邀請朴道人所書。洞內亦有石碑,上寫朱文兩行:此洞通東海,有緣到龍宮。據南宋洪邁撰寫的《夷堅志》載:淳熙年間(1174年-1189年),天台縣樵夫不慎失腳墜入一穴中,走了一日,聽見頭上有鳴櫓聲,又走了一日,從黃巖縣委羽洞出來。元代陶宗儀亦稱,曾有好道之人在洞中行走兩日後,聽到櫓聲。

名稱由來

俗傳「大有真人」劉奉林在此處得到成仙,駕鶴升天,因仙鶴飄落羽毛于山頂,故而得名[2]

歷史

南宋紹興年間(1131年-1162年),為委羽山觀,由道士董大方主持。但是後來遭到廢棄。淳祐癸丑年(1253年),道士王中立參謁第二洞天時夢見委羽仙人,十五年後(1267年)又再次夢見,認為是仙人託夢讓其復興委羽香火。於是奏請朝廷,建大有宮。元朝至元丙子年(1276年),大有宮毀於戰爭。戊寅年(1278年)易地重建。丙戌年(1286年)遷回原地。明洪武年間(1368年-1398年)大有宮塌毀,僅存正殿。永樂年間(1403年-1424年)僅存的正殿又被風雨摧壞。此後,大有宮有過多次重修的經歷。萬曆年間(1573年-1620年)又重修。清康熙年間(1662年 - 1722年)由天皇寺分撥田畝給大有宮的道士作香火資。

視頻

委羽山大有宮 相關視頻

望黃岩——委羽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