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官渡古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官渡古鎮位於中國雲南省昆明市東南郊,地處滇池北岸、寶象河下游,距市中心區約10公里,是一座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官渡是滇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古稱「蝸洞」,原系滇池東岸一片突起的小丘,3500年前就有人類在此活動聚居。南詔鳳迦異在此設置渡口,官紳往來不絕,吟詩作賦,陶然忘返,故名官渡。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至今仍較完整地保存了昆明地方傳統歷史文化風貌。2001年4月至2003年4月,官渡古鎮歷時兩年完成了修復重建一期工程[1],總投資約1.2億元。官渡古鎮一時成為旅遊熱點城鎮。

景點簡介

官渡古鎮大門(大牌坊)位於昆明東南郊 8 公里處,地處滇池北岸、寶象河下游,占地 17 平方公里。 官渡古鎮文化古蹟眾多, 人文景觀豐富, 在不到 1.5 平方公里的面積內就有時期的五山、六寺、七閣、八廟等多處景觀。官渡古鎮因其歷史文化深厚而遠近聞名,歷史文化古蹟雖有損毀,但重要的歷史文化遺存得以保留下來。古鎮中那些用螺螄殼和着粘土舂夯而成的院牆,依然在風雨中兀立。百年的土屋民居尚存,實屬難得。 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古鎮,官渡曾是一個譽滿滇中的古渡口[2],是昆明歷史文化名城古鎮之一,唐宋時已是滇池東昆岸的一大集鎮,元代與昆明同時設縣,明清已成為商業、手工業很發達的鄉鎮。昔日官渡,商賈雲集,高塔輝映,有五山、六寺、七閣、八 廟和眾多人文景觀, 至今仍保留着許多文化建築遺址

歷史悠久的官渡鎮位於昆明東南郊,是昆明地區著名的歷史文化古鎮之一。

官渡原名「窩洞」是滇池岸邊一個螺絲殼堆積如山的漁村。這裡雲水淼靄, 薰風無浪,風光如畫。早在唐代,「窩洞」便是 南詔王公遊覽滇池時理想的駐足之地。宋代,大約在1180年至1190年間,駐守「鄯闡」的演習高生世,常乘舟至窩洞遊覽。高生世的船繩於岸邊,於是便把窩洞命名為「官渡」。高氏似乎對官渡情有獨鍾,乾脆把官渡劃為自己直接管轄的 治所,於窩洞置官渡縣治,並修建了城池。

官渡作為風景旅遊名勝區,成為達官貴人修建行宮別墅,名流賢達光顧流連的寶地。「多少行人此來往,馬蹄踏破五更霜」,「此地酒帘邀我醉,隔送我歸」,古老的官渡沉浸在一片絲竹之聲中。

當然,最早在此駐足的,不僅有南詔、大理國的王公貴族及其侍從,還有與他們形影相隨的宗教文化。官渡建造時間最早的寺廟是始建於唐朝的供奉摩訶迦羅(大黑天神)的土主廟和宋代的法定寺。現在的土主廟大殿體量較大,前廊後廈,穿斗式七檀梁架結構,特別是大殿正面屋檐下的清式九踩四翹如意斗拱,規模宏麗,繁富華美。法定寺體量不大,但舉架較高。斗拱出45度翼形拱,富於裝飾。正面外檐裝飾華麗,明間檐下飾雙鳳朝陽透雕,檐柱頂端飾木雕麒麟,四角梁出頭刻成鳳形狀,造形生動,仍然保留了宋代建築的風貌,具較高建築藝術價值。它們都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官渡古鎮宣傳片 相關視頻

看安徽:徽杭古道上的江南第一關 
官渡古鎮(4A)(雲南昆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