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家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家訓是指家庭對子孫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教誨。家訓是家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個人的教養、原則都有着重要的約束作用。家訓或單獨刊印,或附於宗譜。家訓之外,其他名稱還有:家誡、家誨、家約、遺命、家規、家教。

家訓在中國形成已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對個人、家庭乃至整個社會都有良好的作用。[1]

家訓作用

家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家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中國歷史上對個人的修身、齊家發揮着重要的作用,更是使國家更加富強的必不可少的一點。遠古時代,人類社會經歷了氏族、家族、家庭的變遷,然而,這些都是形成一個國家的基石。

在國家不安定和國法不明確之際,家訓即可發揮穩定社會秩序的力量。因為,家族為了維持必要的法制制度,就擬定一定的行為規範來約束家族中人,這便是家法家訓的最早起源。

自漢初起,家訓著作隨着朝代演變漸豐富多彩。家譜中記錄了許多治家教子的名言警句,成為人們傾心企慕的治家良策,成為「修身」、「齊家」的典範。例如「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的節儉持家思想,今天看來仍有積極意義。在家譜中有不少詳記家訓、家規等以資子孫遵行的。當中,最為人稱道的名訓,如顏氏家訓、朱子治家格言等,至今膾炙人口。

家訓之所以為世人所重,因其主旨乃推崇忠孝節義、教導禮儀廉恥。此外,提倡什麼和禁止什麼,也是族規家法中的重要內容,如:「節儉當崇」、「邪巫當禁」 等。

簡言之,每個家族都有不同的族規家訓。家譜中較為常見者,大致包括了以下內容:

(一)、注重家法、國法 (二)、和睦宗族、鄉里

(三)、孝順父母、敬長輩 (四)、合乎禮教、正名分

(五)、祖宗祭祀、墓祭程序 (六)、修身齊家

一.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此四語,當終身服膺。二.舉止要安和,毋急遽怠緩;言語要誠實,毋欺妄躁率。三.見人之善揚之,見人之惡掩之。彼之於我,亦如是矣。四.內外親族,無論尊長同列,皆當以禮接之。毋得簡傲笑謔,不恭不敬。

交友治家

五.交友,所以輔德也。須親直諒、多聞者,遠便僻、柔佞者。

六.治家之餘,日取經史傳記三五百言讀之,以養德性,以長識見。毋博弈嬉戲,虛費時日。

七.作家,但得衣食、祭祀、賓客之費無缺,足矣。毋過求贏餘,為世所譏。

八.凡鄰里親故,平昔善良,倘有婚姻喪疾應助者,即量力助之。毋慕豪俠之名,輕意肆志,貽憂父母。其無賴之人,當敬而遠之,一與交遊,為患不小。

九.人之生死,秉於有生之初。世俗愚昧,多傾家蕩產聽於巫祝,深可憫笑。神聰明正直,豈邀人祭祀,以為禍福?戒之戒之!

十.田畝差役,承事官府,必誠必信。如有所費量,於人戶均取。毋損人利己,暴斂多科。本戶錢糧,尤當蚤為完納。

為人處事

十一.世之生事詐人者,亦必伺人有過,然後起釁。我若無缺,彼雖兇惡,豈敢凌我謹守禮法之人。

十二.不可習學吏事,為人寫狀害人,以干陰譴。

十三.飲酒隨量,不可過度,以滅德喪儀。

十四.待奴僕小過,宜以理譴責,毋輕出惡言,非理撻辱。若有故犯,則重懲不恕。

十五.討租討債,宜善言催取。彼貧民豈無羞惡?遽出惡言,在我亦有所不忍。

十六.蚤起夜眠,聞犬吠聲即起。有盜徐逐之,勿急追。

十七.日逐衣食及冠婚喪祭、親故往來,量入為出,務從節儉。毋暗舉債息,外示有餘。

十八.書畫要時時收拾,毋輕假人,俾狼藉毀失。

十九.買田,須擇有水有佃戶處,否則拋荒賠稅,貽患子孫。至於賣田之人,定因缺乏,田價宜公平,勿用輕等色銀,使其虧損。

二十.營造房屋,先須打點物料完備,又量我衣食有餘,方可鳩工。如輕信他人言,遽興土木,室成而用竭,悔不可追。大廈尤不可妄建。

二十一.四門面湖背海,田畝無多,歲嘗缺三月之食。今於秋成時,不拘谷麥,盡力收貯。俟布種時,族黨有不足者,平糶與之,免其高價遠買。而吾仍不失本資,又可為來年儲備之計。二十二.種田養蠶,及一切裨益家務者,皆宜留心整理。勤則有餘,怠則不足,不能備述,當隨時處置。

二十三.凡造一應器皿,務從樸素。毋雕刻花卉,擅用硃砂,違法費財。

二十四.陶朱公云:若要富,養十牝。勤種不如雜養,此之.

曾國藩家訓語錄

八字:家中兄弟子侄,惟當記祖父之八個字,曰:"考、寶、早、掃、書、蔬、魚、豬"。

八本:余日記冊中又有八本之說,曰:"讀書以訓詁為本,作詩文以聲調為本,事親以得歡心為本,養生以戒惱怒 為本,立身以不妄語為本,居家以不晏起為本,作官以不要錢為本,行軍以不擾民為本。"此八本者,皆余閱歷而確把握之論,弟亦當教諸子侄謹記之,無論世之治亂,家之貧富,但能守星岡公之八字與余之八本,總不失為上等人家。

修身十二款:

1、主敬:整齊嚴肅,無時不慎。無事時心在腔子裡;應事時,專一不雜,如日之升。

2、靜坐:每日不拘何時,靜坐半時,體驗靜極生陽來復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鎮。

3、早起:黎時即起,醒後不沾戀。

4、讀書不二:一書未點完,斷不看他書,東翻西閱,徒循外為人,每日以十葉為率。

5、讀史:丙申購二十三史,每日讀十葉,雖有事不間斷。

6、謹言:刻刻留心,是工夫第一。

7、養氣:氣藏丹田,無不可對人言之事。

8、保身:節勞節慾節飲食,時時當作養病。

9、日知其所亡:每日記茶餘偶談一則。分德行門、學問門、經濟門、藝術門。

10、月無忘所能:每月作詩文數首,以驗積理之多寡,養氣之盛否,不可一味眈着,最容易溺心喪志。

11、作字:早飯後作字半小時,凡筆墨應酬,當作自己功課,不留待明日,愈積愈難清。

12、夜不出門:曠功疲神,切戒切戒

視頻

家訓 相關視頻

中小學生家庭教育與家訓家風
經典家訓:好的教養跟「家風」有關,跟家境無關!

參考文獻

  1. 中國歷代家訓集錦 ,在線漢語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