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西灣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西灣邨
圖片來自line

小西灣邨英語:Siu Sai Wan Estate)是香港公共屋邨,項目編號為HK05,位於香港島東區小西灣,前身是英軍情報中心及大坪村[1]。全邨分三期興建,共有12座住宅大廈及6163個單位,為港島區最大及單位數目最多的公共屋邨。小西灣邨亦是港島區唯一一個設有相連長型大廈及港島區首個設有和諧式大廈的公共屋邨,而第三期的瑞隆樓更是香港首兩幢裝有甲級保安系統(大閘)的公屋大廈之一。

物業

現由創毅物業服務顧問有限公司負責屋邨管理。

屋邨建築設計

小西灣邨分3期興建,規劃上以其商場(今名「小西灣廣場」,下詳)為中心,並設有行人天橋連接山上平台的第一期4座Y4型公屋,這4座大樓沿著山脊線排開,以製造更多海景及山景單位,減少單位間的互望;而較低一點的平台為兩座居屋曉翠苑面向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的柴灣游泳池及泳池公園;而最低一層平台則為第二及三期、巴士總站及商場。

小西灣邨第一及二期樓宇外牆以綠色為主調,樓宇中部則是深淺綠色漸變,以呼應周遭蔥籠蒼鬰的自然山景。第三期則以白色為主調,襯以綠色及紫色,以呼應第一、二期及旁邊富景花園的外牆顏色。

邨內擺放了兩個房委會標誌裝飾。分別位於明趣街旁和邨中的迴旋處。

中式書法樓名

值得一提是,在第1、2期各座大樓及街市均設有中文樓名的中文草書書法,第一期樓宇設於樓宇外牆(唯目前除瑞喜樓保留「瑞喜」二字,絕大多數已被剷去),第2期樓宇則設於地下通道及地下電梯大堂內,以營造屋邨獨特的設計風格,可惜此項設計未有延伸至第3期樓宇內。

各期

第1期

包括瑞喜樓、瑞樂樓、瑞富樓及瑞強樓及曉翠苑,於1990年建成,由天順建築有限公司(今浙江建工屬下華營建築)承建。

由於屋邨位於舊啟德機場的高度限制圈內,所以第一期的樓宇雖是Y4型及新十字型設計,但其中瑞喜樓、瑞樂樓但比一般同型樓宇減少一層(即33樓為頂樓);而瑞富樓、瑞強樓更減少三層(即31樓為頂樓);而曉翠苑各座樓宇則減少兩層(即33樓為頂樓)。

第2期

包括瑞福樓、瑞滿樓、瑞益樓、瑞發樓、瑞盛樓及商場,共建有5幢相連長型(第1款)大廈,7層高的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大樓(前身為東華三院李志雄紀念小學校舍)及5層高商場並設行人天橋連接位於山上的第一期樓宇,於1989至1990年間建成,由中國建築國際承建。

第3期

包括瑞泰樓、瑞明樓及瑞隆樓及佳翠苑,共建有3幢和諧一型出租公屋大廈共2008個出租公屋單位及2幢和諧一型居屋大廈,共1216個出售居屋單位,於1990年5月動工,1993年5-9月分階段落成入伙,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承建。

屋苑資料

小西灣邨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層數 承建商 提供升降機的廠商 期數 備註
瑞喜樓(A座) Y4型(早期型設計) 1990年 34 天順建築有限公司

(今浙江建工屬下華營建築)

英國通用電氣-捷運 1
瑞樂樓(B座)
瑞富樓(C座) 32
瑞強樓(D座)
瑞福樓(G座) 相連長型第一款 27 中國建築國際 東芝公司

(同期公屋較少應用)

2
瑞滿樓(H座) 樓宇名稱與天水圍天瑞邨其中一座和諧一型大廈相同,

為全港屋邨其中一個例子

瑞益樓(J座)
瑞發樓(K座)
瑞盛樓(L座)
瑞泰樓(O座) 和諧一型第二款(第一代) 1993年 39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 英國通用電氣-捷運 3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瑞明樓(P座)
瑞隆樓(Q座) 和諧一型第一款(第一代)

(註:因發展計劃內的E,F,M及N座已經轉作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曉翠苑以及佳翠苑的關係,故此略去部份座號。上述座號是以房屋署Estate Property的記錄為依歸。)

參考文獻

  1. 小西灣. [2009-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