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尿道狹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尿道狹窄
原圖鏈接  

尿道狹窄是泌尿系統常見病,多見於男性,臨床上常見有先天性尿道狹窄如先天性尿道外口狹窄,尿道瓣膜,精阜肥大,尿道管腔先天狹窄等,炎症性尿道狹窄。尿道狹窄能夠一般分先天性、外傷性及其炎性的尿道狹窄。

醫學信息

別 稱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尿道狹窄 urethral stricture 泌尿科
常見發病部位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泌尿系統 先天性,器質性,後天性狹窄 排尿困難,尿瀦留,前列腺炎


病因分類

病因上可分三類:

  1. 先天性尿道狹窄,如尿道外口狹窄,尿道瓣膜等;
  2. 炎症性尿道狹窄,如淋病性尿道狹窄,此外留置導尿管也可引起尿道狹窄;
  3. 外傷性尿道狹窄,最為常見,由於尿道損傷嚴重,初期處理不當或不及時所致。

尿道狹窄可分為痙攣性和器質性;後者包括先天性和後天性兩型。

  • 痙攣性尿道狹窄 這是一種暫時現象,是由於尿道外括約肌的收縮所引起。誘發原因可為尿道炎尿道結石,尿道內器械的應用或性慾異常等。有時亦可為會陰、直腸和盆腔內的病變反射性刺激,或完全由於精神因素所引起。尿道痙攣在膜部發生,故與球部和膜部器質性的狹窄難以區別。當一鈍頭器械在尿道內遇到阻擋時(如導尿管、膀胱鏡)可連續施以輕巧的壓力。如尿道狹窄為痙攣性的,尿道常突然放鬆而使器械通過。在麻醉下,痙攣性狹窄可完全鬆弛而不產生梗阻。膀胱尿道造影術對診斷頗有幫助。痙攣性狹窄應用綜合治療,包括解除誘因、熱水坐浴、鎮靜止痛劑和抗痙攣劑等。膀胱過度充盈時可用針灸治療。必要時,用導尿術。
  • 器質性狹窄 在臨床上較痙攣性多見。
  1. 先天性狹窄 常見於尿道外口有狹窄,常伴有包皮過長或包莖。尿道上裂或下裂的尿道外口也常較正常為狹窄。前尿道瓣膜常為間隔瓣膜而形成雙腔前尿道畸形,而後尿道瓣膜常中央有一小孔,排尿滴瀝。尿道腔狹窄多見於球部和膜部交界處和舟狀窩的後端。
  2. 後天性狹窄 按原因可分成創傷性狹窄和炎症性狹窄。創傷是產生尿道狹窄最常見的原因。常見於會陰騎跨傷,骨盆骨折致膜部尿道損傷和器械操作所引起的尿道腔內損傷。當尿道受到較重的創傷累及粘膜下層和壁層時,尿道肌層及其周圍筋膜有充血、水腫和出血等變化。在修復過程中,受傷組織形成纖維性變。當瘢痕收縮時,尿道腔多狹窄,故尿道狹窄多在傷後數月出現。一般來說,縱行的創傷較少形成疤痕狹窄。炎症性狹窄見於淋病、尿道結核或非特異性尿道炎。[1]

症狀

  1. 早期症狀: 主要的症狀是排尿困難。可輕可重,與尿道狹窄的程度有關。初起排尿費力,排尿時間延長,尿液分叉。後逐漸尿線變細,射程變短甚至呈滴瀝狀。
  2. 膀胱刺激症狀及膀胱失代償:表現為尿頻、尿急、排尿不盡。並逐漸出現剩餘尿,最終出現尿瀦留或充盈性尿失禁。
  3. 晚期症狀: 因尿液滯留並發感染而致反覆尿路感染、尿道周圍膿腫、尿道瘺、前列腺炎和附睾發。長期腹壓增高可並發疝,痔及直腸脫垂。繼而因梗阻而引起腎盂輸尿管積水以及反覆發作的尿路感染最後導致腎功能減退甚至出現尿毒症。 [2]

檢查方法

  1. 尿道觸診及外陰陰囊檢查:沿尿道可觸及狹窄部位,應注意其長度,有無壓痛;尿道口有無分泌物及其性狀,會陰皮膚有無炎症;陰囊的舒展性,有無瘺道及其方向。
  2.  
  3. 肛門直腸檢查:應常規進行,注意前列腺及後尿道情況,如有恥骨上膀胱造瘺,可借尿道探子經造瘺口插人膀胱頸至後尿道內,以協助確定尿道狹窄近側端位置。
  4.   
  5. 尿道探子檢查:可確定狹窄部位、程度和長度。檢查時尿道探子一般於狹窄部位受阻,尿道探子由大到小,可測出狹窄的相對寬度。如有恥骨上膀胱造瘺者,可經造瘺口行尿道探子會師檢查,測出狹窄粗略長度。
  6.  
  7. 尿道造影檢查:能清晰確切地顯示狹窄部位、程度、長度及各種併發症,可分為逆行尿道造影和排尿性尿道造影。
  8. B超檢查:能清晰辨明尿道管腔、海綿體組織及尿道周圍的層次,故能診斷出尿道狹窄的長度、程度以及尿道狹窄周圍瘢痕組織的厚度,既無碘劑對尿道的刺激,又無放射對人體的損害。
  9.   
  10. 其他檢查:如內窺鏡檢查等。如疑有上尿路病變者可行靜脈尿路造影檢查。[3]

治療方法

尿道狹窄主要有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方式:

非手術治療

  1. 保守療法關鍵取決於尿道擴張,即便手術醫治後的病案也應定期擴大,防止再度狹小。尿道擴張不適合在尿道口有炎症反應時開展,並應在優良麻醉和嚴苛無菌檢測標準下開展。擴大不宜暴力行為。必要時以一手指頭在十二指腸內正確引導防止穿進假道乃至十二指腸內。擴大務必慢慢自小號探杆先後增長大一號探杆,切勿心浮氣躁。過快的擴大易造成 尿道口壁厚的裂傷,隨之疤痕產生而加劇狹小。一般男性擴大到F24為宜。每一次尿道擴張後,尿道口血腫、水腫。約經2~3號才告消散,故不適合在4天內持續擴大。二次時間間隔一般從1周上下剛開始,慢慢增加。
  2. 經尿道口引入尿道口注漿液能夠防止尿道狹窄再產生。具有軟擴大的實際效果。聲頻和碘離子透入等針灸理療方式能夠加快疤痕變軟,推進擴大的實際效果。[4]

手術治療

  1. 尿道外口切開術:該法適用於尿道外口狹窄病例。多見於包皮龜頭炎、部分陰莖截除術後或尿道下裂修補術後的患者,可於尿道外口的腹側縱行切開,以形成一輕度的尿道下裂,切開的兩側尿道粘膜與陰莖頭部的皮膚縫合以止血。
  2. 尿道內切開術:該類尿道狹窄手術適用於尿道狹窄長度甚短,甚至是一膜狀狹窄,可在尿道鏡直視下用特製冷刀切開狹窄環。
  3. 尿道狹窄段切除重吻合術:無法作內切開的病例,應選擇合適的切口,在良好的暴露下,切除狹窄手術切開治療段尿道及其周圍疤痕組織,嚴格止血,在無張力的情況下用可吸收縫線作尿道兩斷端的外翻縫合術,這是尿道狹窄手術治療中比較困難的一種。
  4. 尿道成形術:缺損的尿道可用自身膀胱粘膜、帶蒂膀胱瓣。帶蒂皮瓣或中厚層皮片成形修復。
  5. 尿流改道術:一般尿道狹窄手術均需同時作膀胱造口術以引流尿液,使手術獲得成功。手術失敗病人可維持膀胱造口,以待再次手術或作為永久性的處理。[5]

注意事項

尿道狹窄
原圖鏈接  
  1. 觀查尿線轉變:尿道狹窄手術後,病人和醫生最擔憂的便是狹小發作,因此 平常觀查尿線轉變十分關鍵,一旦出現尿流變窄,通常提醒尿道狹窄已到一定水平,需要儘早解決。不必直到尿流細已十分比較嚴重再說醫院門診,這時候簡易的解決可能已於事無補,而通常需要再度手術治療了。
  2. 定期隨診:如同轎車需要定期保養一樣,人也需要定期維護保養,而人生病後更需這般。尿道狹窄是一個繁雜的「終身性病症」,能夠說成一個全球性難點,病人手術後的定期複診看起來至關重要。定期複診能夠讓醫生掌握你的小便是不是順暢、有沒有尿失禁、有沒有勃起功能障礙、有沒有泌尿繫結石、有沒有感染這些,便於妥善處理,防止耽擱病況和耽誤醫治。
  3. 多喝水:多喝水能夠防止發炎和結石,降低產生尿路梗阻的機遇。
  4. 留意外陰部、下腹及陰襄有沒有異常現象:尿道狹窄可能會造成一些病發症,如尿頻尿急尿急尿痛及發熱、創口或周邊組織出現流尿、腫脹乃至出膿、睾丸腫脹疼痛、腹股或陰襄出現腫塊、痔瘡及脫肛等,可能是發生了泌尿系統感染、尿瘺、附睾炎腹股溝疝及痔瘡等,假如出現上述所說情況需立即就診。
  5. 尿道狹窄患者宜飲食清淡、易消化,宜吃富含水分、營養及維生素的食物,宜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如青菜、西瓜、梨、鮮藕、枇杷等,宜多飲水、喝湯,可以利尿,宜多餐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通淋作用的食物:菊花腦湯、薺菜湯、馬蘭頭、冬瓜湯、玉米須、白果、山楂、芹菜、萵苣、綠豆、赤小豆等[6]

術後護理

  1. 每日清潔尿道口外分泌物後塗以氫鬆軟膏,減少尿道感染和分泌物。
  2. 術後2~3天內常有血尿,嚴密觀察血尿轉清情況。
  3. 老年人常有便秘,術後臥床休息,腸蠕動減弱,更易引起便秘,要保持大便通暢,必要時灌腸。
  4. 術後應留置導尿管1個月左右保持導尿管通暢,使導尿管有效的阻隔前列腺囊與膀胱,如有小的血塊,及時沖洗,拔出尿管後定期行尿道擴張,防止狹窄復發。術後尿失禁常為暫時性,可能與膀胱和後尿道炎症有關,用較細導尿管引流數日後可恢復。如尿失禁不能恢復,可能與尿道括約肌損傷有關,可指導病人進行肛門括約肌收縮練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