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門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門鎮

中文名 :山門鎮

所屬地區:湖南省洞口縣

山門鎮隸屬湖南省洞口縣,山門鎮是蔡鍔將軍的故鄉,因其西面兩山夾恃狀若山之門而得名。山門鎮是洞口縣重要的集鎮,交通便利,商貿發達,歷來為商賈雲集之地,農業發達,是洞口縣的優質稻、生豬、柑桔、林業生產基地。

近日,湖南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批准公布第五批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名單的通知》,公布了湖南省第五批的17個歷史文化名鎮、103個歷史文化名村名單。洞口縣山門鎮榜上有名,成功躋身省級歷史文化名鎮。[1]

人文景觀

山門鎮歷史悠久,人傑地靈,名人輩出。文化底蘊厚澤。宋代在此設山門寨,為武岡知州十寨之一。

此名稱一直延續至清代,民國年間屬武岡縣治安鄉轄地。該鎮古蹟眾多,老城區歷史街巷風貌猶存,仍保留青磚黛瓦古民居。尤其是橫跨黃泥江上的石拱橋"黃家橋",始建於明代,橋體全系青石精心打制建造,用桐油石灰抹縫,既雄偉美觀,又堅如磐石,在百年未遇的洪峰中巍然屹立,砥柱中流。

山門鎮是蔡鍔將軍的故鄉,鎮內的蔡鍔公館和蔡鍔廣場已修葺一新,蔡鍔將軍雕像是山門標誌性建築。

現代有世界文化名人著名畫家黃鐵山,還有國內著名消費經濟學家尹世傑。

山門鎮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境內的白馬山,山勢雄峻,綿延盤旋,重巒迭嶂,壑深谷削,懸崖千仞;眾多的姓族祠堂,氣勢恢弘,莊重素樸,畫繪精湛,忠孝沉厚,肅然仰止;以蔡鍔公館、潘榮公祠、尹定公祠三大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秀雲南嶽殿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為主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民族宗教文化、生態旅遊在湘西南名噪一方。

經濟發展

2008年全鎮實現工農業總產值34628萬元,比2007年同期增長11%;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500萬元,吸引財政外資金4000萬元,財政收入500萬元,新辦擴改工業企業6家, 規模企業達到4家,農民年人均純收入3200元。

視頻

蔡鍔故鄉~洞口縣山門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