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崇覺寺鐵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崇覺寺鐵塔

中文名稱 : 崇覺寺鐵塔

建築類型 : 古代佛教鐵塔

鐵塔地址 : 山東省濟寧市

建立時間 : 1105年

崇覺寺鐵塔坐落於山東省濟寧市內的崇覺寺

崇覺寺始建於北齊皇建元年(560年),北宋崇寧四年(1105年)在寺內建立了鐵塔,寺院也由此俗稱「鐵塔寺」。鐵塔原來是八角七層樓閣式塔,明萬曆九年(1581年)重修,並增建為九層,塔通高23.8米。塔的下部是一磚砌的八角形基座,南面辟門,室內頂部砌作斗八藻井,室內有宋代的石刻千手佛像和清光緒七年(1881年)的塔銘。鐵塔塔身呈八角形,內部充填磚體,每層均設塔檐、平座、勾欄等,塔檐和平座都施有斗拱,塔剎是鎏金的寶瓶式。每層塔身四面辟門,其餘四面設龕,並放置佛像,在、二層塔身上還有「大宋崇寧乙酉(1105年)」的題記。原塔檐四周懸掛風鐸,現在保存無幾。整個鐵塔的構件均為仿木結構形式的雕模鑄制,不僅反映了宋代本構建築的形制,也體現了宋代鑄造技術的高超水平。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傳說由來

原來這崇覺寺以前只有寺沒有塔,北宋崇寧年間濟寧有商人徐永安常年在外經商,成為當地的富戶,但婚後多年無嗣,便到崇覺寺進香許願,若得子將重修寺院,鑄鐵塔弘揚佛法。第二年,徐永安之妻真的有孕,生下一男孩。徐永安特別欣賞,但因在外經商,便委託妻子常氏出面,出資重修崇覺寺,並在寺內以生鐵澆鑄釋迦牟尼塔,在佛塔裡面供奉佛像舍利,以報佛祖送子之恩。久而久之,人們就將崇覺寺稱為鐵塔寺

傳說建這鐵塔還有一個關於魯班顯神的故事,鐵塔計劃建九層,取佛家九九歸一、生死輪迴之意。舊時鑄鐵塔只能將生鐵熔化成鐵水後,逐層澆鑄。當鐵塔鑄到第五層時,在地面熔化鐵水後運到上面便凝固不能用了,工匠們束手無策,被迫停工。這時一個白鬍子老頭來到工地,那領班的工匠見這老人仙風道骨,便虛心向老人請教有什麼好辦法。白鬍子老頭撫摸着鬍子笑着說「俺都是土埋脖子的人了,沒有什麼好辦法。」說完一陣輕風,就不見了人影。工匠們呆住了,方知道是魯班顯靈指點:將土堆到塔頂,在上面去熔化鐵水再澆鑄不就解決了嗎!

崇覺寺鐵塔,從塔座到塔頂,通高達23.8米[2],為全國鐵塔之最。在古代,用鐵來澆鑄一座塔,其難度是可想而知的,聰明智慧的古代濟寧人卻做到了,當然魯班顯靈畢竟只是傳說,而這鐵塔卻是真真實實地屹立在濟寧大地上,成為濟寧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

塔身特色

鐵鑄塔身九層,計塔座、剎頂在內共11層,通高23.8米,平面圖呈八角形,自下而上逐層遞減,形成明顯的收分,呈現出剛毅、挺拔、秀麗的輪廓[3]。陽光下,金色的塔頂,玄色的塔身,紫光吐輝。斗拱雕花的平座、圍欄、飛檐及金光閃閃的天門,堪稱設計精巧,造型奇特,昂然聳立,蔚為壯觀。每層下部均置厚約5厘米的八角形平座,座下每面斗拱四垛,以作承托。平座以上,沿邊緣安裝圍欄,欄高30厘米,欄板的花紋富於變化,每層各具特色,有的是二方連續字形紋飾,有的是牡丹花紋,有的是簇四球格眼紋飾,澆鑄精細,玲瓏透剔。圍欄以里,過20厘米的廊便是塔身,塔身每層四面均鑄有20厘米的凹槽代替欄額。全塔開門共36個,其餘四面,每面各鑄坐佛兩尊,共佛像36尊,盤膝端坐,線條流暢,形象生動。每層塔身上部各設飛檐,出挑30厘米,檐下配斗拱鋪座四垛,飛檐深遠,半拱疏朗,鑄作嚴謹,全不失木製結構建築之特點,給人一種渾厚大方的感覺。

鐵塔銘文

鐵塔銘文分別鑄在第一層塔身的東南和東北面壁上[4]。桃形攢尖式塔頂為銅質金章,蓮花形底座,亦為銅鑄與塔頂緊扣一體組成塔剎,危穩在九層回檐的中央。第九層的回檐,八個脊飾出挑向外加長,在飛檐尖端各垂以風鐸,使整個塔頂顯得格外輝煌壯觀。鐵塔銘文,分別鑄在第一層塔身的東南和東北的面壁上,瘦金體楷書「大宋崇寧乙酉常氏還夫徐永安願謹鑄」,第二層塔身的東南面壁上澆鑄有「皇帝萬歲,重臣千秋」字樣,第六層塔身西北面壁上亦有文字,惜因泐蝕嚴重,已難辨不清。

建築藝術

塔基深1.9米,稍加夯實,基面以上,平地鋪成須彌座,為防扭轉以楠木井字架填心,由一根高大的杉木底上貫串。塔座設一西向塔室,塔室為磚砌,仿木建築,內設藻井,均由青磚磨砌而成。室內供一碑狀大悲觀音千手千眼佛,佛座三面刻有佛教神話、講經、飛天等故事畫面。整個鐵塔,構鑄嚴謹,渾然挺拔,壯觀異常,充分顯示了中國古代的冶煉技術,建築工藝的高度水平和勞動人民的創造才能,是中國珍貴的范鐵藝術遺產,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保護申遺

濟寧市文物眾多,但是,十餘處市級以上的文物保護單位中的紀念建築、古建築由於年久失修,損壞相當嚴重。為此,市有關部門今年將努力爭取財政資金支持。

對崇覺寺鐵塔除銹保護、聲遠樓維修、顏廟復聖殿大修,曾子廟宗聖殿、微山伏羲廟維修及魚台武堂亭遺址維修和保護。對鄒城萬章墓享殿、梁山天齊廟兗州玄帝廟汶上文廟、市區潘家大樓濟州城牆等幾處腐蝕、損毀嚴重面臨倒塌危險的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搶救性維修工作。曲阜空腹、孔孟苗木製古建築的彩繪維修方案和安防技防設施項目的編制工作,鐵山、崗山磨崖石刻的防風化保護規劃,爭取國家文物局進行立項。

按照國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的要求,啟動曲阜顏廟、尼山建築群,鄒城「孟府孟廟孟林」等儒家文化遺址作為世界歷史文化遺產[5]「三孔」擴展項目的申報工作。

視頻

崇覺寺鐵塔 相關視頻

濟寧記憶之濟寧文化崇覺寺鐵塔的前世今生
中國現存宋代鐵塔最高的一座,濟寧崇覺寺鐵塔
汶上文廟布展工程專家研討會舉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