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業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業地理學(industrial geography)是經濟地理學的分支學科。是研究工業製造業地域分布及其規律的學科,着重從區域和綜合的角度,研究各種工業布局的因素和特點,以及不同類型的工業地域組合(地域工業綜合體)的形成、發展和分布規律。工業地理學研究的空間尺度包括全球國家地區以及具體的工業企業

中文名 工業地理學 外文名歸 屬經濟地理學研究尺度全球、國家、地區等

概念

工業地理學是經濟地理學的分支學科。是研究工業或製造業地域分布及其規律的學科,着重從區域和綜合的角度,研究各種工業布局的因素和特點,以及不同類型的工業地域組合(地域工業綜合體)的形成、發展和分布規律。工業地理學研究的空間尺度包括全球、國家、地區以及具體的工業企業。

影響因素

工業受到自然環境(特別是自然資源)、技術發展經濟基礎社會制度經濟體制人口分布和勞動素質等多種因素的影響[1],呈現出因部門、地區、時間而異的空間分布特徵,並由於它特有的組合形式,成為地域生產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與相關學科異同

工業經濟學和技術經濟學雖然也研究工業布局,但出發點和側重點同工業地理學有所不同。工業地理學的研究除要同工業經濟學和技術經濟學結合研究之外,還要依靠地理學的其他分支學科和地質學經濟數學以及工業技術學等學科的知識

工業地理學同相鄰學科(如工業經濟學、技術經濟學、資源地理、經濟數學等)有緊密聯繫。研究中應特別注意工業系統與工業動態,運用傳統的地理學方法及計量經濟方法[2],加強技術經濟論證,探討工業發展預測,進行不同範疇的比較研究,以求不斷提高其科學水平。

主要任務

工業地理學的主要任務是評價一定地域範圍內的工業發展條件,提出工業發展方向,論證工業總體布局方針,布置企業建設地點,使各工業部門各企業之間的地域組合和經濟工藝聯繫合理化,從而可為國家、地區或部門的生產力布局決策提供理論基礎和比較方案。

視頻

工業地理學 相關視頻

地理:工業的區位選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