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濟地理學(agricultural geography)的一個分支,也是農業科學的一個研究領域。研究農業生產地域差異特徵及其表現形式、形成條件及發展變化規律。農業地理學的特點是:①地域性,科學地闡明和揭示農業生產的地域分異規律;②綜合性,從自然、經濟[1]技術社會等多方面進行綜合分析研究;③邊緣性,處於地理科學和農業科學的交匯領域;④實踐性,與農業生產密切結合,屬應用基礎學科。農業地理學的主要研究內容是:①自然條件、自然資源及社會經濟技術條件的農業評價;②農業歷史地理;③農業部門地理;④土地資源利用的方向、方式和途徑;⑤農業地域類型;⑥農業區劃;⑦農業地圖等。

簡介

農業生產是在一定社會條件下,按照人們的意願或社會的要求,採取各種技術措施定向調節和干預,進行栽培植物和飼養動物的生物再生產過程。

農業與各種地域性條件,特別是自然條件有着特別緊密的聯繫。各種自然條件如氣候地形土壤水文植被等,和社會經濟條件如人口密度、居民生產生活習慣、經濟發展水平、工業分布、交通運輸、市場條件等,在地域上千差萬別,強烈影響着農業生產,使得農業生產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諸如農業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的方式[2]、農林牧漁各部門和各種農作物的地域結構和分布、生產方式和生產水平、各種農業技術措施的選用和推廣等,無不具有強烈的地域差異。

農業地理學的任務就是研究農業生產及其各個部門、各個環節客觀存在的地域差異特徵及表現形式;研究農業生產形成的自然的技術的和社會經濟的原因,並探索其形成過程及變化發展趨向;研究由於農業生產地域分異而形成的各種農業地域類型和農業區的形成、結構和發展。通過這些研究,使人們認識和掌握千差萬別的農業生產地域特徵,因地制宜地規劃農業生產,實現農業自然資源的合理利用和農業生產合理布局。

基本內容

農業地理研究的課題十分廣泛,既可對農業生產的各種地域性條件(自然、技術和經濟因素)、農業生產的各個部門和各個環節開展專題研究,也可綜合地研究各國各地區的農業地域結構、類型、區域和農業發展問題。凡存在着明顯地域差異的農業生產各方面問題,均可作為農業地理學的研究課題。

概括地說,農業地理學的主要研究內容如下: 自然條件和自然資源的農業評價。按照農業生產過程的特點和要求,搞清自然界提供的可能性以及發展農業的有利和不利條件,研究在農業上合理利用和改造自然的方式和途徑,對發展農業有着重大實踐意義,同時也是農業地理研究的重要基礎。

視頻

經濟地理學 相關視頻

陸大道講中國經濟地理
MOOC宣傳片_華東師範大學_《經濟地理學》

參考文獻

  1. 經濟學科發展簡史,網易, 2012-10-14
  2. 經濟地理與自然資源,道客巴巴, 20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