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帶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帶脈

出處:《靈樞·癲狂》

隸屬經絡:足少陽膽經

功能:健脾利濕
調經止帶

操作:直刺0.8—1寸

主治:痛經,月經不調,赤白帶下等

特殊主治:足少陽,帶脈之會

帶脈經穴名。出《靈樞·癲狂》。屬足少陽膽經。足少陽、帶脈之會。在側腹部,章門下1.8寸,當第十一肋骨游離端下方垂線與臍水平線的交點上。布有肋下神經和肋下動、靜脈。帶脈主治痛經,月經不調,赤白帶下,經閉,疝氣,腰痛,及子宮脫垂,盆腔炎等。直刺0.8—1寸。[1]

帶脈的作用

帶脈穴位按摩的功能和效益,排毒養顏,塑造迷人的小腰,緩解治療痛經、月經不調,腹痛。

1.帶脈通了就會改善我們手腳冰涼的症狀,所以可以通過我們身體的變化了解帶脈是否通了。

2.帶脈通了的話我們身體的末梢神經感覺不對稱的症狀也會有所改善。

3.帶脈通了的話我們身體裡帶脈行走過的部位的皮膚就會將垃圾排出,然後出現皮膚細膩光澤,毛孔縮小等現象。

4.一般我們帶脈不通就會出現小腹變大的情況,那麼帶脈通了的話小腹上面的脂肪就會被排出,然後改善小腹偏大的症狀

5.帶脈通了的話我們在按帶脈的時候就會感覺到疼痛感減輕。

6.帶脈一通,我們的血液流通就會加強,形成良性循環,減少頭暈目眩失眠的症狀

7.帶脈是一條重要的經脈,它可以影響到我們的大腦神經,如果帶脈通了我們也會感覺的記憶力提高的現象出現。

帶脈不通是由什麼引起的

帶脈不通的情況其實大多數都出現在女性的身體上,因為女性在根據季節的變化穿衣的幅度也隨之變化,特別是在春天深秋的時候很多女性就會穿露肚臍或者短褲,這樣就會對帶脈產生一定的影響,引起帶脈不通的現象出現,從而引起宮寒、月經不調等症狀,所以女性在穿衣方面還是要注意,不能因為漂亮而影響健康哦。

帶脈不通對人體的傷害很大,所以我們在平時要多注意,那麼通帶脈的方法有很多,可以物理通帶脈,也可以在平時敲打敲打穴位,這樣也有通帶脈的效果,上面文章中我們也描述了帶脈通了的各種好處,特別是對女性很好,所以大家在平時一定要注意。[2]

什麼是「帶脈」?

人體所有的經絡基本都是縱向的。唯獨帶脈是橫向的。它圍繞我們腰腹部一圈。這條經脈就像一條腰帶一樣,把人體所有縱向的經脈系在一起,它能把我們縱向的經脈都抽緊系住。

古人形容它作用是:約束諸經。腰部肥胖和帶脈功能失調有關!帶脈堵塞除了讓你有大肚腩之外····,還影響你身體的健康!

腰腹是人體的帶脈區,而帶脈區又是人體微循環最薄弱的地方。帶脈一旦堵塞,會造成身體多條經絡都堵在腰腹處,很容易造成脂肪與毒素的堆積。帶脈不通則是由於寒濕體質或者身體受到寒涼引起。

帶脈不通對人體的危害

1、腹部帶脈不通,導致小肚肥胖

帶脈堵塞,力量不夠,約束不了腰腹部贅肉的生長。就好像腰帶壞了,沒有辦法紮緊褲腰一樣,贅肉自然就長出來啦!想要跟小腹上多餘的肉肉說拜拜,首先就得讓「帶脈」變得通暢。

2、婦科病都發生在帶脈以下

中醫把婦科病叫做「帶下病」,幾乎所有的婦科病都發生在帶脈以下,大名鼎鼎的神醫扁鵲就是位婦科專家呢。

帶下病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有性生活的女性90%都或多或少有帶下病,也就是西醫所謂的各種炎症,包括盆腔炎宮頸炎附件炎子宮內膜炎等。

如何有效保護帶脈?

預防腹部帶脈不通,注意腹部保溫,少穿低腰褲、露腰裝,以免造成「帶脈」瘀堵中醫認為,人體的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腹部為陰,所有陰經都要經過腹部,如膽經腎經脾經等。如果腹部着涼,很容易就會讓帶脈變得瘀堵起來,因此平時一定要注意腹部「保溫」,不要讓腹部着涼。

敲帶脈的作用

中醫認為,經常推敲保養帶脈,好處多多。

1、消除腹部游泳圈

腰腹部的贅肉的和帶脈有密切關係。想要讓堵塞的「帶脈」恢復通暢,跟肚子上的贅肉說拜拜,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經常推敲帶脈所在的位置。

敲帶脈可以加快經絡氣血的運行,有利於脂肪的代謝,減少贅肉的產生,尤其是對於腹部及腰部兩側贅肉的減肥更是有奇效。

2、調理月經、治療婦科病

通過調理帶脈來治療婦科病,是古時的常用之法。調理帶脈有調經止帶及疏肝行滯的作用,對痛經以及預防和治療婦科疾病都有幫助。

3、增加腸道蠕動

增加腸道蠕動,提高排毒能力,是治療便秘的妙方。對便秘型肥胖的人有很好的通便效果。

4、加快經絡氣血的運行

加快經絡氣血的運行,消除諸經在帶脈處的血淤積熱

5、強壯髒,緩解腰部冰涼、酸疼

6、治療各種疝氣疾患。

7、除痘痘、減淡痘印,具有美容功效。

8、很自然減少食慾

很自然減少食慾,具有一定的瘦身效果。

敲帶脈方法

敲打帶脈有這麼多好處,那麼如何正確的敲打帶脈呢?

1、帶脈的位置

肚臍往腰兩邊,腋下中線,與肚臍兩邊的交匯處。可重點敲擊帶脈的核心穴位:帶脈穴。 2、敲打要領

平躺在上,兩手握空拳,來回敲打帶脈(即身體兩側、腰邊的贅肉),由輕到重,頻度要快。100-300次即可。[3]

注意腹部保暖

帶脈不通特別是在冬天一定要多穿,不能着涼,注意腹部保溫,多穿腰褲、緊身衣,如果着涼了會加劇帶脈堵塞。這樣腹部的贅肉會越來越多,也會導致其他部位的受到傷害。夏天再熱也不要漏腹部這樣更容易着涼。[4]

養護帶脈重要性

從功能上講,帶脈能約束全身縱行的各條經脈,以調節脈,使之通暢,有"總束諸脈"的作用,因為經絡通於臟腑,臟腑關乎情志,所以帶脈也能收束人的精神,此外,還能固護胎兒和婦科器官。

不松不緊的帶脈可以幫助身體靜脈順暢平衡,如足陽明胃經,如果帶脈鬆了,約束無力,脾胃會出現消化不良、積食。如果帶脈緊了,人體會感覺食欲不振,甚至噁心、反酸。所以哪條經脈在腰腹處出現問題,如鬱結氣滯淤血阻塞,都可通過針灸帶脈來進行調節和疏通。

另外,女性重要的器官子宮、卵巢、輸卵管都在帶脈的轄區內,早在一千多年前的醫聖張仲景就發現了帶脈對女性健康的重要性,認為帶脈是治療婦科病的"萬能穴",現代醫學也證明,女子長期便秘、婦科問題都與帶脈息息相關。帶脈受損主要表現為腰酸腿疼,腹部脹滿、腰腹部鬆弛,在女性可以是痛經白帶增多、習慣性流產

5種食物養護帶脈

補益帶脈:栗子楔通常分為三種,有的呈球形,有的是半形,有的是兩面平的楔形,這種楔形的栗子被稱為栗楔,具有很好的補腎、增強帶脈的功效。

強化帶脈:紅薯自古被認為是對女人最好的食品之一,具有調理脾腎、化解體內濕邪、強化帶脈功能的作用,尤其是烤紅薯的效果更好。

固澀帶脈:白果具有收澀的作用,可使得帶脈約束諸脈的作用增強,可以明顯減少白帶的量,尤其適合白帶清稀量多的人食用。

防寒帶脈:肉桂豆蔻丁香茴香這一類具有濃烈芳香氣味的香料都有溫和性質,在烹飪時適當地用一些,可以清除或預防帶脈中的寒濕之氣。

溫熙帶脈:冰糖紅茶,紅茶素有暖胃、暖身、暖氣血之稱,且由於發酵不同,紅茶具有更濃郁的芳香氣味。中醫常講"芳香開竅,走竄通絡",紅茶進入後,芳香氣味便開始發揮作用,胃是體內氣血化生的源頭,溫熱和芳香都是加快氣血流通的動力,自胃經向下奔流到帶脈,於是帶脈經絡通暢,寒氣消除。

3個小技巧調順經期

環腰小推,右手放在左腰間,向前用力推,繞體一周,經後背再到原位,左手放在右腰間,做同樣動作。然後再反向推一次,如此反覆10個來回算是一組,一天做兩組。

溫灸帶脈,帶脈上共有三個穴位,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和經脈同名,就叫做帶脈穴,可選擇艾灸穴位,或用熱水袋置於帶脈穴,這樣能溫暖帶脈,改善因帶脈受寒而導致的不適。

姜灸神厥穴(肚臍),神厥穴雖不是帶脈上的穴位,但它屬於"帶脈流域"最重要的穴位,對神厥穴的保養,將會直接有益於帶脈。艾灸神厥穴一般都要隔物。最適合的是隔,切一片硬幣厚度的生薑覆蓋在肚臍上,再進行艾灸,每天臨睡前進行15分鐘即可。[5]

熱點視頻

帶脈不通,萬病之源!超實用的疏通方法

參考來源

  1. 上天賦予女性的保健穴(帶脈穴), 360doc個人圖書館,2018年6月3日
  2. 怎麼知道帶脈通了 帶脈不通是由什麼引起的, 搜狐,2019-03-13
  3. 帶脈堵塞造成腹部肥胖,你該怎麼辦?, 中華康網,2017-12-05
  4. 帶脈不通對人體的危害, 蘋果綠養生網,2018-12-24
  5. 養好帶脈,這些問題都沒啦!, 21藥店-健康資訊頻道,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