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州南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州南站(Guangzhou South Railway Station)是一座大型現代化鐵路客運站,位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於2004年12月動工建設,2010年1月投入使用,是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特等站。

該站連接京廣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速鐵路貴廣高速鐵路南廣鐵路廣珠城軌粵西沿海鐵路,是粵港澳大灣區、泛珠江三角洲地區的鐵路核心車站,也是廣州鐵路客運樞紐的站點之一。

建築布局

建築設計

廣州南站總投資130億元人民幣,總用鋼量7.9萬噸,約為國家體育場(即「鳥巢」)的1.7倍,使用混凝土150萬立方米。車站由東、西兩個廣場及體現廣東嶺南文化特色、以芭蕉葉為造型的主站房組成,總建築面積約61.5萬平方米,站房建築面積48.6萬平方米,南北長448米、東西寬398米,建築最高點距地面52米,檐口最低點距地面22.9米。因候車廳面積較大,故春運期間廣州南站也不會十分擁堵。

廣州南站由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鐵四院)設計。車站建築外觀雄偉壯觀,外形設計具有鮮明的嶺南文化特色,成為展現廣州歷史神韻和現代氣息完美結合的標誌性建築。其結構布局和交通引導比火車站總站、火車東站更加科學,在東西兩側設有懸空的廊橋供車輛直接開上出發平台送客,其立體化的交通方式與飛機場的設計風格相似。然而作為國內首批高鐵站之一,因缺少現成參考對象,廣州南站在規劃設計存在一定的「先天不足」,如旅客換乘不便問題,其根源之一就是公交站、出租車站、長途汽車站分布不合理[1]。此外,二層用作列車調度的站台層、承重較大,所以一層大廳柱樑林立用以肩負支撐,兩排巨大的Y型柱子將一層分割成三條東西走向的主要通道,三條主通道間又有若干橫向通道相連。由於樑柱遮擋,通道間視線基本受阻,而售票機、地鐵口、ATM機、飲水處、洗手間、停車場等各種設備設施又散落分布在樑柱後面或兩側的通道邊,這種在柱子一面看不到柱子另一面的井字格路線,對於初到南站乘車、卻沒注意查看南站立體功能引導圖的旅客造成一定不便。

車站設計和建設充分尊重廣州山水城市的格局,做到自然環境與人工環境融為一體。巨大的玻璃穹頂棚形似6片漂浮於空中的芭蕉葉,體現了廣東音樂《步步高》[2]的意境,其中部為64米大跨拱形結構。站房屋頂以一片片的芭蕉葉為基本單元,通過中央採光帶的串聯,形成極具特色的建築形態。天窗採用對角線網格的鋼筋結構,以拱頂形式呈現並鑲嵌ETFE氣枕,使得自然光可照入候車大廳,同時減少對外部熱量的吸收。屋頂安裝了約2000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池板,可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為車站供電。

樓層分布

車站構架按自下至上可分為地下一層(地鐵站、停車場)、地上一層(進出站層、購票層)、地上二層(高架站台 層、東落客平台)和地上三層(高架候車層、西落客平台)共四層,最多可容納5300人同時候車。

地上三層(3F層)

功能:取票、改簽、落客、進站、安檢、候車

地上二層(2F層)

功能:上車、下車、換乘、落客、進站

站台雨棚為大型鋼結構無站台柱雨棚。南端支持便捷換乘,持聯程火車票的旅客可由此層返回三樓候車室,換乘下一 趟列車,可節約大量時間;是進站層,打的、駕車前來的旅客可由此進站,進站後需乘坐電梯到三樓安檢、候車;東平台為落客平台,開放時間為06:00-21:30,只落不上,且車輛停留時間不能超過3分鐘。

地上一層(1F層)

功能:購票、取票、改簽、進站、出站、公交、的士、接親友

該層是進站層,有三條通道,南北兩側的通道靠近停車場,通道旁邊設置有洗手間和自動售票機等,中間的通道兩側 則為而二層列車到達旅客通往一層的扶梯。三條通道地面都設置有地鐵入口,方便到達的旅客到負一層乘坐地鐵。

地下一層(B1層)

功能:地鐵、停車、汽車。車站站房下方設地鐵站,東廣場設廣州南汽車客運站,南北輔道下方設南、北地下停車 場,東、西兩個社會車輛臨時停車場共提供550臨時停車位。

視頻

廣州南站 相關視頻

廣州南站視頻
廣州南站鳥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