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廷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廷發(1918年4月9日-2010年3月25日),福建沙縣夏茂鎮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軍事領導人,曾任第十一、十二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空軍原政治委員、司令員。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人物簡介

張廷發(1918年-2010),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夏茂鎮人。1933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同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6年11月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張廷發同志歷任中國工農紅軍紅一方面軍第5軍團13師37團三連戰士、班長、排長、團通信主任,紅31軍91師司令部參謀、股長,參加了二萬五千里長征。在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和極其險惡的環境中,他克服重重困難,出色地完成了黨交給的各項任務,受到了上級的充分肯定。

抗日戰爭時期,張廷發同志先後任八路軍第129師386旅司令部參謀,129師東進縱隊司令部通信科科長、作戰科科長,129師385旅輪訓隊隊長、司令部作戰股股長,129師司令部作戰科科長、太行軍區司令部參謀處處長,其間參加了著名的百團大戰和多次反「掃蕩」戰鬥。1944年任太行軍區第七軍分區司令員,率部參加道清戰役、安陽戰役、邯鄲戰役,有力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發展壯大了抗日武裝力量,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積極貢獻。

解放戰爭時期,張廷發同志先後任晉冀魯豫軍區第六縱隊參謀長,晉冀魯豫野戰軍司令部參謀處處長、南下大別山支隊司令員、桐柏軍區第三軍分區司令員、中共漢南工委書記、桐柏軍區漢南指揮部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在劉伯承鄧小平同志的直接領導下,他參加了鄧縣、宛西、宛東、襄樊等戰役,領導漢南工委成功收編了眾多民變武裝,表現出優秀的軍事指揮才能和組織領導才能。鄧小平同志在寫給中共中央毛澤東主席的報告中,給予桐柏軍區第三軍分區「勝利最多、士氣民氣最好、發展最大」的高度評價。1949年5月,張廷發同志任中共襄樊地委書記、襄樊軍分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領導進行當地的剿匪、土地改革和鞏固解放區工作。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張廷發同志不畏艱險,不怕犧牲,身先士卒,英勇戰鬥,表現出一名共產黨員對黨的事業的堅定信念和赤膽忠誠,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和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張廷發同志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兵團11軍副軍長。1953年2月,張廷發同志調空軍工作,先後任空軍第一副參謀長、參謀長、副司令員兼參謀長。他積極探索總結空軍部隊建設規律,堅持從嚴治軍,狠抓各項工作落實,特別是對專機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堅持靠前指揮,主動克服困難,保證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行及外國元首、政府首腦訪華的專機飛行安全。1956年5月,參與指揮並成功開闢了北京拉薩空中航線,創造了我國航空史上的奇蹟[2]

文化大革命」期間,張廷發同志受到殘酷迫害,被停職反省。1969年10月和1970年8月,先後被送往山東魚台和陝西大荔農場監督勞動,身心受到嚴重摧殘。他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作風,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忍辱負重,與林彪一夥進行了不懈的鬥爭,表現了一名共產黨員堅持真理的高貴品質。1973年恢復工作後,張廷發同志任空軍副司令員、空軍黨委第三書記,1975年10月任空軍政治委員、空軍黨委第一書記。他與空軍黨委絕大多數常委一起,同「四人幫」進行堅決鬥爭,經受住了嚴峻的政治考驗。

粉碎「四人幫」後,1977年4月,張廷發同志任空軍司令員、空軍黨委第一書記。他堅決貫徹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的指示,始終把教育訓練擺在戰略位置,帶領空軍黨委領導班子,採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全面整頓機關、部隊,推動各方面撥亂反正,使空軍的面貌發生了根本變化,得到了鄧小平同志的高度評價。在他任司令員期間,空軍圓滿完成了首次戰備訓練匯報表演、邊境自衛還擊作戰、華北地區實兵演習和新中國成立35周年閱兵等重大任務。

張廷發同志堅決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985年退出一線領導崗位後,他仍然關心黨的事業,關心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關心空軍的建設和發展,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他積極參加社會活動,關心老區建設,為幫助扶貧事業、希望工程不遺餘力。他關心黨史軍史工作,認真撰寫回憶著作、文章,為有關部門提供重要的歷史資料,為宣傳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盡職盡責。

張廷發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十一屆、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第十一屆、十二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77年至1982年任中央軍委委員、常委,在1985年9月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和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被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1955年被授予空軍少將軍銜,曾獲三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視頻

張廷發 相關視頻

2016紅軍聲音(張廷發)
紀念張廷發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王滬寧出席

參考文獻

  1. 永遠的長征:追憶老紅軍、開國將軍張廷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2016-10-25
  2. 空軍原司令員張廷發生平,南方網, 2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