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積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積慧

張積慧(1927年2月-),山東省榮成縣人,1945年4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空軍第四師第十二團第三大隊大隊長。在空戰中,他先後擊落敵機4架。1952年2月10日,擊斃美「空中英雄」、噴氣機「王牌駕駛員」喬治·戴維斯。立特等功,獲一級英雄稱號,並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自由獨立勳章。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張積慧

民族:漢族

出生日期:1927年

畢業院校: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原東北航校)

國籍:中國

出生地:山東榮成縣(今榮成市)

職業:空軍飛行員

主要成就: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自由獨立勳章、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榮譽稱號

人物簡介

張積慧(1927年2月-),山東省榮成縣人,1945年4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空軍第四師第十二團第三大隊大隊長。1951赴朝參加空戰,先後任志願軍空軍第4師12團3大隊飛行大隊長、副團長、團長。在朝作戰期間榮立特等功1次,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志願軍總部授予他「一級戰鬥英雄」榮譽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授予他二級自由獨立勳章。1952年2月10日,在反美空軍的 「絞殺戰」中,張積慧和戰友們攜手並肩作戰,張積慧擊落美國空軍英雄、少校中隊長、號稱「空中一霸」的「王牌飛行員」喬治-阿-戴維斯,從而打破了「美國空軍英雄不可戰勝」的神話。極大鼓舞志願軍士氣軍心。

所獲榮譽

張積慧在朝作戰期間榮立特等功1次,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志願軍總部授予他「一級戰鬥英雄」榮譽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授予他二級自由獨立勳章。張積慧是黨的九、十、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產黨第九、十、十一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

人物經歷

抗美援朝作戰中曾多次參加空戰,擊落擊傷敵機5架。1952年2月10日,在反美軍憑藉其空中優勢,對朝鮮北方的交通要道進行封鎖的「絞殺戰」中,張積慧和戰友們一道並肩作戰,並由他一舉擊落美國空軍英雄、少校中隊長、號稱「空中一霸」的「王牌飛行員」喬治·安德魯·戴維斯,從而打破了「美國空軍英雄不可戰勝」的神話,引起美軍,特別是美國空軍的巨大震驚。對於他的出色表現,志願軍空軍為他記特等功,授予「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稱號,並被譽為「空中英雄」、「空中突擊手」。朝鮮政府授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級、二級自由獨立勳章、軍功章。

人物評價

張積慧在抗美援朝戰爭中,駕機參加了多次空戰。[1]書寫了令人讚嘆的「空中傳奇」。因戰績出色,張積慧被授予「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稱號,被譽為「空中英雄」和「空中突擊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