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綠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綠黨(德語:Bündnis 90/Die Grünen, GRÜNE),是德國中間偏左的環境保護主義政黨,亦是全球最早的綠色政治組織,提倡綠色政治,反對擴軍,主張和平、反核能,主張回歸自然的生活方式,是新社會運動的一部分。

1993年5月,聯盟90併入綠黨。1998年,綠黨成為了聯邦議會第四大黨,與社民黨結為執政聯盟組建聯合政府。2005年後,綠黨成為在野黨,但繼續保持與社民黨的聯盟關係[1]

黨派歷程

東西分裂時期

黨派創立

1980年,西德的環境保護主義者和和平主義者組建了名為「綠色」(Die Grünen)的政治組織,中文稱之為綠黨;是當時世界上成立最早的綠黨政治組織;其政治綱領是反對環境污染、核能的過分利用、北約的戰略擴張以及其他各種過度的工業化行為。

1989年至1990年間,東德的一些民權運動團體聯合組成了聯盟90。

其早期的重要人物包括:魯迪·多茨克、海因里希·波爾,佩特拉·凱利,以及約瑟夫·博伊斯。

黨派分裂

1982年,一部分成員離開綠黨,另行組建了生態民主黨。

而繼續留在綠黨的成員則更加旗幟鮮明地支持以下觀點:

  • 反戰;
  • 反對限制移民和墮胎;
  • 支持吸食大麻的合法化;
  • 爭取同性戀權利等。

同時,鼓吹他們稱之為「反獨裁」的教育觀念。綠黨更傾向於採取抗議行為,但也會在為諸如反對核武器、核能或者是在法蘭克福機場修建一條新的跑道而進行的示威活動中與警方發生衝突。

這些行為雖然與那些離開綠黨的人士十分相似,但較那些人士更為溫和。

進入聯邦議會

1983年,綠党進入聯邦議院

1987年,在大選中,席次進一步增加,並與成為在野黨的社民黨結盟。

兩德統一

成為在野黨

德國重新統一後,1990年12月首次聯邦大選,綠黨在原西德地區未能通過5%選票門檻,當時德國競選法律的臨時修改,在原東德和西德分開運用5%,以確保當時執政的右翼基民盟和自民黨聯合政府可以繼續控制聯邦議院。

綠黨在原西德沒有得到足夠的5%選票;而在前東德地區,綠黨獲得超過百分之五的選票,取得8個席位。

某些人民歸因於這惡劣的表現競選的勉強迎合民族主義和愛國心流行心情,反而集中於主題譬如氣候變化(競選海報驕傲地當時陳述: 「大家談論德國,我們談論天氣!」,釋義德國全國鐵路公司的一個普遍的口號)。

重回聯邦議會,兩黨合併

1994年,聯邦大選,由於黨的西部分支回到了聯邦議院,與原東德的的聯盟90合併,綠黨以7.3%的得票率取得49個席次。

成為執政聯盟

1998年的聯邦大選中,即使得票率輕微下降(6.7%),綠黨獲得了聯邦議院47個席位,並且首次與社民黨組成了聯合政府。約施卡·菲舍爾成為施羅德政府的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除此之外綠黨還在其他倆個綠黨成員在政府中擔任大臣(安德亞·菲舍爾,後來是雷娜特·庫埃納斯特和于爾根·特里廷)。執政期間,綠黨調整其反戰的立場,如同意支持阿富汗戰爭,以及支持加強德國在北約的角色。

2002年的聯邦大選中,綠黨以8.6%得票獲得55席,成為僅次於社民黨和基民盟的第三大黨,繼續與社民黨組成聯合政府[2]

視頻

德國綠黨 相關視頻

德國綠黨民調支持率首次登頂

參考文獻

  1. 德國都有哪些主要的政黨? ,新浪博客,2013-06-18
  2. 德國政壇的綠黨勢力 ,豆瓣,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