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戲志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戲志才

中文名 : 戲志才

戲志才(?-約196年 ),字志才,潁川郡(今河南省禹州市)人。東漢末年謀士。

經過荀彧和張邈的推薦,成為丞相曹操麾下謀士。善於謀略,深得曹操器重,不幸早卒。[1]

人物經歷

戲志才(162-196年),穎川人士,精通兵法,深有算略,智慮千里。

初事曹操於洛陽,深相結納。時相國董卓待太祖厚,操欲觀卓為人,問於志才,志才曰:「卓性貪殘不仁,必死於鼠輩之手,不足道也,不與圖之,以成大事,則名重於天下。」操遂與志才去卓,欲返鄉起事,行過中牟,操為縣令所獲,即下獄,志才曰:「公見縣令,慷慨陳詞,曉以大義,必無害。」當晚,縣令果私見操,操以大義見責,縣令愧服,遂釋操,並釋志才。

操與志才夜行,過世交呂氏之門,操欲投宿,志才知操性強厲多疑,恐禍呂氏,勸操宿於他處,操不聽,遂宿於呂家,是夜,操聞刀劍之聲,疑呂氏害己,屠其家,與志才出奔,另宿於旅人之家。是夜,志才思曰:」孟德中懷虎狼之心,殘刻少恩,用人時輕為人屈,不用亦輕棄人。若其得志,天下皆為魚肉矣!「遂不辭而去 ,操醒來不見志才,如失手臂。

及操大合諸侯,引兵討卓,卓奔長安,操引私兵追之,為卓將徐榮所破,遂還陳留,嘆曰:」戲志才去,乃天喪吾也。「 時操伐董卓其名重於天下,英才多暮名而來,有智士荀彧來見,並薦程昱之才,程昱見操曰:」某何當荀卿所薦,荀卿之同鄉戲公,王佐才也,此天下之大賢,當引見於曹公。「彧曰:「戲公大才,遠勝於我,吾幾忘之。」操曰:」戲公莫非戲志才乎?吾當親往見之。」造其門,志才高臥不起,操候半晌,志才方起身,整衣冠出迎。 操見志才,拜請曰:」操當拱聽明誨。」志才曰:「吾已懶於應世,不能奉命。」孟德泣曰:「公不出,如蒼生何!」言畢,淚沾袍袖,衣襟盡濕。志才見其意甚誠,乃曰:「將軍既不相棄,願效犬馬之勞。」操大悅,以車載志才歸,尊為上客,與之抗禮,衣服飲食,盡與己同,時時造其館,長跪請教。

操用志才之謀,大破黃巾,其時兵強馬壯,復攻徐州,頗有所掠,群臣皆賀,以為不久陶謙將以徐州降操,唯志才嘿然不語。後操父嵩過徐州,為賊所殺,操大怒,發兵攻陶謙,留陳宮,張邈等為兗州守,志才諫曰:「此二人未可專任,不如別擇良守。」操不以為然,遂悉軍攻謙,所過多殘戮,其時志才隨軍,嘆曰:「孟德之才,雖足以兼併諸侯,然帝業必不可就。」及後陳宮,張邈潛迎呂布,奪兗州,曹操聞變,曰:「悔不聽志才之言,果中其詐。遂班師擊布,時操得棗祗資以錢糧,得大破布,祗實志才所薦,操遂益重志才。 及志才病篤,操親自榻前問病,泣曰:」公恙,萬一不起,孤將托於何人?「志才曰:」「吾死之後,可任大事者:荀文若其宜也。」操曰:「文若之後,誰可繼之?」志才曰:「荀公達可繼之。」操又問:「公達之後,誰當繼者?」志才不答。 及操告退,文若至,志才以錦囊授文若,曰:「若主公不能自振,則覓一才士,傳吾兵法,必能見用。」彧泣拜。是歲,志才甍。 及後,操與荀彧書曰:「自志才亡後,莫可與計事者.汝、潁固多奇士,誰可以繼之?」,彧思有同鄉郭嘉者,善陰符之學,且兼相如之才,乃薦之,先以錦囊授之,嘉拆錦囊,中有攻戰得天下之書凡十餘萬言,嘉晝夜研誦,三日後,操召嘉,論天下事,嘉出錦囊中言以對,操曰:「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嘉出,亦喜曰:「真吾主也.」 操每與子侄論事,必贊戲志才。後及曹丕為帝,常竊言:「朕非戲志才,不帝也!」 所謂王佐之才,社稷之臣,萬人之英,志才亦當也。

人物評價

戲志才在《三國演義》中並未提及,陳壽所著的《三國志》中略有記載。

"彧言策謀士,進戲志才。志才卒,又進郭嘉。"--《三國志·魏書·荀彧傳》


"先是時,潁川戲志才,籌畫士也,太祖甚器之。早卒。太祖與荀彧書曰:"自志才亡後,莫可與計事者。汝、潁固多奇士,誰可以繼之?"彧薦嘉。召見,論天下事。太祖曰:"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嘉出,亦喜曰:"真吾主也。"--《三國志·魏書·郭嘉傳》

"操每征伐在外,其軍國之事,皆與彧籌焉,彧又進操計謀之士從子攸,及鍾繇、郭嘉、陳群、杜襲、司馬懿、戲志才等,皆稱其舉。"--《後漢書·列傳·鄭孔荀列傳》

"戲志才、郭嘉等有負俗之譏,杜畿簡傲少文,皆以智策舉之,終各顯名。"--《三國志荀彧別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