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戲曲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戲曲學院的前身為1999年建立的上海師範大學表演藝術學院戲曲專業。2002年,原上海師範大學表演藝術學院、上海市戲曲學校、上海市舞蹈學校併入上海戲劇學院。2005年,戲曲學院正式掛牌。

學院簡介

建院以來,戲曲學院努力探索戲曲高等教育體系的完善與提升,注重學習與藝術實踐的模式創新,積極探索戲曲藝術人才的培養新機制,成立上海青年京崑劇團,通過選拔拔尖學生、名師授課及組織各類實踐演出,為優秀學生的脫穎而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近年來,戲曲學院先後建立起國家崑曲表演人才培訓中心、中國木偶皮影藝術人才培養基地和戲曲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成立了在業界有較好影響力的「梅蘭芳藝術工作室」、「譚鑫培藝術工作室」。戲曲人才培養模式相關項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上海市教學成果獎一等獎。學院與清華大學、國家京劇院、上海京劇院等建立合作共建基地,建設藝術名師工作室,獲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高峰高原、應用型本科試點、國家藝術基金、文教結合工程、上海文化發展基金等多個項目。

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學生在全國各類大賽中摘金奪銀:喜獲CCTV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金獎榜首、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劇目獎、中國戲曲紅梅薈萃金花獎、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新人主角獎、文華院校獎、金獅杯全國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藝大賽金獎等諸多獎項。

戲曲學院以培養高學歷、高層次、高素質戲曲藝術人才為主要任務,現有戲曲表演、戲曲音樂、戲曲導演、木偶表演、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五個本科專業,中國戲曲史論、戲曲導演、戲曲表演、戲曲音樂四個研究生[1] 培養方向。

專業介紹

一、表演(戲曲表演)

本專業致力於培養道德高尚、基礎紮實、知識面寬、綜合素質高、藝術創造力強、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從事戲曲舞台表演及教學的高水平專門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應具備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基本理論知識;熟悉和了解我國的文藝方針、政策和法規;自覺履行先進文化的建設者和實施者的社會職責;具有愛國主義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掌握戲曲傳統表演藝術,具備戲曲表演藝術的理論基礎和專業技能,能夠比較熟練地運用戲曲表演技巧創造人物形象。

3.具有較高的文化藝術修養、良好的敬業精神和職業道德

4.初步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須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二級標準水平的考試。具健康體魄。

二、導演(戲曲導演)

本專業致力於培養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健全的知識結構、系統的專業理論與技能、熟悉傳統文化、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戲曲(含話劇、影視)專業高水平的導演藝術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本專業學生應具備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基本理論知識;熟悉藝術創作方針、政策和法規;自覺履行先進文化建設者和實施者的社會職責;具有愛國主義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系統地學習戲曲(含話劇、影視)導、表演的基本理論、技能,具備導演藝術創作能力以及一定的戲曲(含影視)技導編創能力。

3.具有高品位的文化藝術素養,具備一定的理論研究和戲曲編寫能力。

4.初步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須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三級標準水平的考試。並具有健康的體魄。

三、公共事業管理(群眾文化管理)

本專業致力於培養具有良好的政治素養、紮實的專業基礎與現代管理理論知識、富有創新精神,適合社會文化傳媒機構、企事業單位和群眾文化宮、館、站等所需要的綜合型藝術管理專門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學生經過四年的學習,應具備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基本理論知識;熟悉和了解我國現階段的文化政策;自覺履行先進文化的建設者和實施者的社會職責。

2.具有社會學理論、文化管理知識以及藝術表演創作方面的技能。

3.具備較高的藝術鑑賞能力、創造性的思維能力和策劃能力、條理清晰的組織計劃能力與良好的溝通能力。

4.初步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須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四級標準水平考試。具健康體魄。

四、公共事業管理(藝術展示管理-聽覺藝術展示)

本專業致力於培養具有良好的政治素養、專業基礎紮實、知識面寬、富有創新精神,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數字音頻設計、編輯、製作的專門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具備馬克思主義[2]文藝觀基本理論知識;自覺履行先進文化的建設者和實施者的社會職責。

2.具備聽覺藝術的理論知識;熟悉聽覺藝術的受眾心理。

3.掌握聽覺藝術的設計能力;適應聽覺藝術活動的特殊環境需求,並能將中華民族風格與現代人文精神相結合。

4.將設計創新理念與數字化技術相結合;藝術審美價值與商業產出價值相結合,以適應市場需求。

5.初步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必須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三級標準水平的考試。具有健康的體魄。

五、表演(布袋木偶表演)

本專業是應漳州木偶劇團的委託,定向培養既能發揚傳統、又能開拓創新的從事布袋木偶表演藝術以及本專業教學與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備的高級專門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本專業學生應具有紮實的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基本理論知識;熟悉和了解我國現階段的文化政策。

2.系統地掌握布袋木偶表演藝術的基本理論和技能,有較高的文化藝術修養、較強的審美感覺和創造思維。

3.具備觀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能運用布袋木偶表演藝術的各種技巧塑造木偶舞台人物形象及獨立完成木偶劇的各項相關工作。具有從事本專業教學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4.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應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二級標準水平的考試;具有健康體魄。

六、表演(戲曲表演-木偶表演與造型)

本專業是應中國木偶皮影藝術學會的委託,定向為中國各木偶皮影院團培養既能發揚傳統、又能開拓創新的從事木偶表演與造型藝術以及本專業教學與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備的高級專門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本專業學生應具有紮實的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基本理論知識;熟悉和了解我國現階段的文化政策

2.系統地掌握木偶表演與造型藝術的基本理論和技能,有較高的文化藝術修養、較強的審美感覺和創造思維。

3.具備觀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能運用表演與造型藝術的各種技巧塑造木偶舞台人物形象及獨立完成木偶劇的各項相關工作。具有從事本專業教學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4.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應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二級標準水平的考試;具有健康體魄。

七、表演(木偶表演)專升本

本專業培養既能發揚傳統、又能開拓創新的從事木偶表演藝術以及本專業教學與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備的高級專門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本專業學生應具有紮實的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熟悉我國的文藝方針、政策;

2.系統地掌握木偶表演藝術的基本理論和技能,有較高的文化藝術修養、較強的審美感覺和創造思維;

3.有觀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能運用表演藝術的各種技巧塑造木偶舞台人物形象及獨立完成木偶劇的各項相關工作;有從事本專業教學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4.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應通過學校規定的二級外語標準考試;具有健康的體魄。

八、表演(戲曲音樂劇表演)

本專業致力於培養道德高尚、基礎紮實、知識面寬、綜合素質高、藝術創造力強的中國音樂劇表演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本專業學生應具備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基本理論知識;熟悉和了解我國現階段的文化政策;自覺履行先進文化的建設者和實施者的社會職責;具有愛國主義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通過四年系統的專業學習,學生要具備比較紮實的戲曲功底基礎、掌握現代音樂、舞蹈、演唱的表現能力。在此基礎上能夠熟練地運用話劇、戲曲、音樂劇等表演的基本理論和技能創造鮮明的人物形象。

3.擁有較高的文化藝術素養,了解中外戲劇史,具有一定的美學觀念。具備觀察生活、理解生活、表現生活的藝術能力及初步具備從事本專業教學和研究的能力。

4.學習期間須掌握一門外語,並可以進行基本的國外作品賞析和文化交流能力。畢業前須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二級標準水平的考試。具有健康的體魄。

九、表演(戲曲音樂表演-京劇器樂)

本專業致力於培養道德高尚、基礎紮實、知識面寬、藝術創造力強、綜合素質高、富有創新精神的,從事戲曲音樂伴奏的專門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本專業學生應具備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基本理論知識;熟悉和了解我國現階段的文化政策;自覺履行先進文化的建設者和實施者的社會職責;具有愛國主義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學生應具有較系統的戲曲音樂歷史和戲曲音樂理論知識,掌握規範的演奏方法和各個流派的演唱風格及伴奏技巧,有較強的舞台演出能力。

3.擁有較高的藝術文化素養,具有從事本專業教學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4.初步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須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二級標準水平的考試。具有健康的體魄。

十、表演(戲曲音樂表演-民族器樂)

本專業致力於培養道德高尚、基礎紮實、知識面寬、藝術創造力強、綜合素質高、富有創新精神的,從事民族樂器演奏、合奏,又能勝任戲曲樂隊的伴奏的專門人才。具體要求如下:

1.本專業學生應具備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基本理論知識;熟悉和了解我國現階段的文化政策;自覺履行先進文化的建設者和實施者的社會職責;具有愛國主義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學生應具有較系統的民族音樂歷史和民族音樂理論知識,掌握規範的演奏方法和各種風格樂曲的表現技巧,有較強的舞台演出能力。

3.擁有較高的藝術文化素養,具有從事本專業教學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4.初步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須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二級標準水平的考試。具有健康的體魄。

十一、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京昆唱腔、音樂設計)

本專業致力於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專業基礎紮實、知識面寬、藝術創造力強、綜合素質高、富有創新精神的,從事京、昆作曲專業以及具備理論、評論專業教學與研究工作基礎的德才兼備的專門人才。 具體要求如下:

1.本專業學生應具備馬克本思主義文藝觀的基本理論知識;熟悉和了解我國現階段的文化政策;自覺履行先進文化的建設者和實施者的社會職責。

2.系統地掌握相關的學科知識,具備較高的文化素養、較強的審美感覺、較新的創造思維,具備從事本專業教學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3.學生應具有系統的戲曲、民族音樂歷史和音樂理論的知識,並在紮實的基本功的基礎上,要求作曲技巧的規範、熟練,能創作新的京、昆音樂作品,有一定的創造能力。

4.初步掌握一門外語,畢業前通過學校規定的大學英語三級標準水平的考試,具有健康的體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