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排頭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排頭村位於香港新界沙田市西北面,依山而建,村民絕大多數姓藍。這條村大若建於咸豐年代, 至少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從沙田站A4出口,左側走過行人天橋,眼前便是排頭村前的曬場空地,並常有打著太陽彩傘賣涼果的小販。

排頭亦是沙田九約之一,排頭約包括排頭、銅鑼灣、上禾輋及下禾輋一帶的村落,即以往沙田海西岸,現港鐵沙田站附近。

歷史

排頭村大約建於清朝咸豐年, 開村先祖藍勝昌及族人由廣東五華縣南遷,先在荃灣深井落腳,因房屋被風雨所毀,遂遷到沙田禾輋落擔,期間藍氏亦有其他分支遷移到塔門 (島上居民以藍姓為多) 、柴灣藍屋。藍勝昌遷此地不久逝世,其妻為著撫養兩名孤兒,及免別人白眼,便再嫁與一丘姓男子,因為此緣故,排頭村內也有不少丘姓人。[1]其實在鄰的大圍銅鑼灣村就以邱姓為主,300年前已經由廣東惠州南來,經西貢井欄樹及後發展到大圍擔桿鋪 (銅鑼灣村) 定居。

排頭村村民世代從事耕種,飼養家畜,亦有斬柴作副業謀生的。昔日因村落臨海,在九廣鐵路及大埔公路未建成前,村民亦以捕魚為業。

後來港英政府推行移山填海計劃之後,附近村落反而多了土地作耕種之用, 亦有村民往西貢三杯酒或大埔新娘潭等地買魚回來在沙田各村落出售。 據年齡較大的村民憶述,他們捕魚的方法與別的地方不同, 漁船旁置一木板斜插入水中,當魚游近或被趕至木板時,便會跳躍出水面而跌落艇中,村民稱此種捕魚的舟楫為「跳白艇」。

約在1930年代,村民在祠堂中設立私塾,取名啟文學校,從內地聘請老師為村中子弟授課。語文為主,還有自然科學常識,依級別分為六班,約為小學程度。村中子弟需自己將檯和椅搬到祠堂上課,學生為數二、三十人,所有學費作為老師薪金(月薪約三、四十元),戰後這間私塾改稱為排頭公立小學, 有趣的是,據聞首次在村裡教授英文的老師是沙田火車站的站長,屬於義務性質。

歷史建築

  • 新界沙田排頭 5A, 5B, 5C, 6 號 (1930 年代建築) #471-473, #477 [2]
  • 新界沙田排頭 8 號, 10-14 號 (1905 年前建築) #580

5號和6號古屋

5號和6號古屋在2009年被定為二級歷史建築。[3] 排頭村 5A, 5B 及 5C 建於 1930 年代,這類型青磚大屋,屬於三開間、正牆凹入式一進一院建築,屋簷下保留著彩繪及灰塑,還有以為主題的木雕檐板裝飾。從沙田站可以看到排頭村 5 號及 6 號是共用一個平脊屋頂,門前有曬場空地, 而根據古蹟辦的資料,於日治期間排頭村 5A 及 5C 曾經被日軍利用為屠宰場 (slaughter house)。

11 號的藍氏家祠

排頭村裡頭原來有兩幢藍氏家祠,位於村中 11 及 13 號,建於 1920-1940 年代,是藍氏後人紀念及供奉藍毓祥和藍毓賢兩兄弟。兩幢藍氏家祠供桌的位置並不一致,13 號的擺設比起 11 號略為升高,可能是突顯兄長的身份。

家祠內放置祖先木主的供桌上,有一個「壽」字掛以及橫匾「奕世其昌」和兩旁對聯「汝南世澤千秋盛、鐵笛家聲萬載長」,在旁有一個觀音像,觀音上方有橫匾「茲雲廣佈」及對聯「西方綠竹千年翠、南海蓮花九品香」。供桌下還有「全玉滿堂、福祿壽全」匾額,廳中可以到昔日木製的櫃檯和椅子,全部都被保存著,可算是古董了。

13 號的藍氏家祠

家祠門樓掛有對聯「旭日曉開榮壽鏡、春風先放吉祥花」,而正門門聯是「汝南世澤、種玉家聲」,這副門聯代表了藍氏客家人的郡望「汝南郡」以及堂號「種玉堂」。古時藍氏得姓後獲封汝南郡,而汝水即是汝南同一個地方,所以「汝南郡」 成為了群望;另外,藍氏於藍田出產美玉著名,故有「藍田種玉」之佳話,也逐成為了藍氏的堂號。

排頭村 13 號的家祠內比起 11 號家祠較簡約,沒有多餘的家俱物件。

視頻

香港美術會排頭村寫生活動

參考來源

  1. 林文映:排頭村及藍村長. 思考HK. 2020-07-13 [2021-11-23]. 
  2. 路過沙田排頭村及上禾輋. tere. 2013-04-21 [2021-11-23]. 
  3. 排頭村古蹟旁村屋改建失舊日風貌-學者-評級制度應更清晰. HK01. 2016-10-19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