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強 (國軍中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強 (1907—2001),號念觀,1907年出生於湖南長沙縣, 文強是文天祥的第23代孫。 原國民黨中將、原全國政協委員。

他是毛澤東的表兄弟,在黃埔軍校與林彪同期學友, 與周恩來總理的弟弟周恩壽同班同學。 參加過北伐戰爭、南昌起義,以後脫離共產黨,成為軍統人員、國民黨軍參謀。 解放期間,於淮海戰役被俘,1975年3月獲特赦。

家庭背景

父親文振之, 曾追隨孫中山先生, 為同盟會會員,曾往日本,在一所法政學校就讀過一年,先後在家鄉創辦文氏育英小學和崇實女子職業學校,自任校長。[1], 他與徐特立程潛李烈鈞章士釗等人均有交往,且曾任蔡鍔幕僚。母親出身於書香門第,曾讀過私塾。

文強17歲時拜見過孫中山先生;他的姑母文七妹就是毛主席的母親,他和毛澤東的弟弟毛澤覃感情要好,中學畢業後,兩人約定乘同一條船去廣州報考黃埔軍校

文強的第一任妻子周敦琬1941年去世, 她患有子宮瘤,動手術時,日機來轟炸時,醫生慌亂中把手術刀遺落在她腹中,不久後就去世了。文強和周敦琬生有一子,文致中。

在文強被俘時,第二任妻子葛世明去了台灣。後來, 葛世明一個人先坐飛機回到大陸,而後發電報叫她的乳娘帶文一中兄弟三人回來,她總認為,仗打完,應該放人了。葛世明初回大陸時,去山東關押文強的大院求見,未被允許。她每日哭,錢花費殆盡,總是生病,有腦膜炎,得了精神病,後來信仰基督教,精神狀態有所好轉,在立信會計學校教書。因熬不過政治審查,1955年春,她打開家裏的煤氣自殺了。[2]

文強的五個兒子中, 二子早逝,長子文致中參加了軍人幹校和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時被打成右派,宣佈與文強斷絕父子關係。 文革後父子關係修好,文致中晚年曾任湖南南縣政協副主席。

三子文一中在安徽華陽河農場任技術工人至退休。四子文貫中, 是美國聖三一學院經濟系終身教授。[3]五子文定中,在北京開有一家飯店。

人生四大轉節階段

先加入共產黨

事實上, 文強去廣東第一個目的是報考廣東大學,其次才是黃埔軍校。8人中,文強是唯一被兩所學校錄取的。離開學還有一個半月時間,他住在農民運動講習所內, 期間常有黃埔學生來聚會,他們總是針對文強想讀廣東大學的想法潑冷水。他們將廣州學校分為三類:黃埔軍校黑而臭,是革命的;嶺南大學香而艷,是反革命的;廣東大學保而守,是不革命的。他受革命氣氛感染,最後選擇進入黃埔軍校。

1924年, 文強在長沙就讀藝群美術專科學校時加入了共青團[4] 1925年到廣州後, 由周恩來總理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6年1月,黃埔軍校改為中央軍事政治學校,並且設立了政治科,文強被取錄入政治科大隊第二隊學習。

在廣州,文強還被應邀和周恩壽一起參加了周恩來與鄧穎超的婚禮,與周恩壽一起送給一對新人賀禮是條幅,上書「花花圓圓壽壽」。 那時,周總理擔任黃埔軍校的教官,校長是蔣介石,文強還是林彪的班長,因林彪槍支走火和林彪打過架。[5]

在加入中國共產黨後,又由邵力子介紹加入國民黨。 以後隨部隊轉戰到四川,擔任過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兼軍委書記,紅一師師長兼政委,領導四川23個縣,後因叛徒出賣被捕,成功越獄後,受王明左傾機會主義影響而離川到上海,因沒找到周總理申訴的情況下退黨。 由於在上海申訴無門,文強夫婦不得已返回湖南祖家。

在北伐前夕,文強被分配到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政治部宣傳大隊當了一名宣傳員,後到楊森部下任組織科長。 1927年3月,脫離楊森部隊,奔走武漢,他被任命為中央軍校武漢分校砲兵營指導員, 南昌起義失敗後,文強逃回長沙老家躲藏了三個月,與黨組織失去了聯繫。

1928年春,文強第二次入四川, 在成都聯絡上黨組織後,他被派入川軍第28軍第7混成旅第2團進行兵運工作,其掩護身份是副營長、手槍大隊長、團副等。 1929年夏,文強被任命為中共江巴兵委書記。

1930年10月,文強擔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員、川東省委書記。 1931年秋,文強被叛徒出賣,不幸被捕。 後被地下黨救出,但在向省委主要負責人匯報出逃過程時,被省委主要領導誤解,被處分留黨觀察一年。 文強一氣之下,與妻子去找中央軍委書記周總理申訴, 但未能找到黨組織。[6]

轉投國民黨

文強手跡:全能不易得,心向益精求。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每日頭條

脫共產黨後, 經國民黨著名將領程潛、張治中等黃埔教官的介紹,加入了國民黨,1936年秋,文強被任命為國民黨參謀本部乙廳任上校參謀。 1937年8月,被戴笠委任為上海三極無線電傳習所所長,秘密身份是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特務處駐上海辦事處上校處長。 1940年秋,文強改任上海統一行動委員會兼軍統局策反委員會主任委員。

文強在珍珠港事件前夕,得到情報資料,經分析判斷,日軍將進攻珍珠港發動太平洋戰爭的結論。 但人們懷疑情報的真實性,沒有被重視。

1942年,戴笠委派文強為軍統局華北辦事處少將處長,1944年11月初,戴笠任命文強為北方區區長。 此間,文強曾將華北、東北近百萬之眾的漢奸部隊策反過來,因此以特殊功績而晉升為中將。

日本投降後,文強是第一批奉命到東北接收國民黨要員之一。

當時發表他的的職務和頭銜,是裏外兩套:對內是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東北辦事處(簡稱軍統東北辦事處)處長,軍階是中將;對外是國民政府東北行營督察處中將處長兼東北保安司令長官部中將督察處處長。

在軍統東北辦事處之下,以四平街為界,設立南滿、北滿兩個甲種情報站。 南滿站設在瀋陽,又稱瀋陽站。 北滿站設在長春,又稱長春站。 由於熱河省劃入東北轄境,又在承德設立一個丙種站。 三個站之下有 30多個情報小組,為當年軍統局最龐大的情報機關。

經他任命的三位站長,瀋陽站長前後是滕勉褚大光。 長春站長先後是王力、項乃光。 承德站長是徐政。

1946年3月16日,戴笠墜機身亡。 戴笠之死使整個軍統頓失重心,內部逐漸分裂成鄭介民毛人鳳唐縱三派。 三方人員為掌控軍統互相傾軋,文強成了他們爭取的對象。[7]

1946年8月,國民黨政府仿效美國製度, 局部改組撤銷了軍事委員會,將軍權集中於國防部,原屬於軍事委員會的調查統計局,改組為國防部保密局。 屬於原軍統局的東北辦事處亦改組, 對內將辦事處改名為保密局東北督導室,對外為東北行營第二處,改組後由文強負責。

1947年8月底文強調離東北。 戴笠死後,1948年8月,文強脫離軍統控制,自謀正規軍職,在其父老朋友程潛處任長沙綏靖公署第一處中將處長、辦公廳主任。 1948年9月應杜聿明邀請,去徐州出任前進指揮所副總參謀長。

26年戰犯生涯

1949年1月,在淮海戰役第三階段中,文強和杜聿明一起被俘,被安排到第三野戰軍的解放軍軍官教導團學習。

1950年春,文強被送到北京戰犯管理處,在獄中,他拒寫悔過書。 他說:「我曾任紅一師師長兼政委,毛主席是我表哥,朱總司令是我上級,周總理是我老師和入黨介紹人,林彪是我部下,劉少奇家離我家不到20里路。是他們沒有把我教好,要寫悔過書應該他們寫,我不寫。」 特赦之後,重病中的周總理召他到醫院,周總理當時就怪他不肯早寫悔過書。

1975年3月17日,第四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提出的關於特赦釋放全部戰爭罪犯的建議,決定對全部在押戰爭罪犯實行特赦釋放,並予以公民權。 在293名特赦戰犯的名單中,文強位列前十名。 3月19日,當最高人民法院的大法官在特赦會宣布特赦給予公民權時,文強等人禁不住熱淚長流。

特赦之日,文強興奮之餘,揮筆寫下了一首七律,題為《頑石點頭難》:「頑石點頭實還難,幾多惡夢聚心田。沙場敗北留孤憤,野火燒身視等閒。金石為開真理劍,春風化雨感人篇。當年痛惜江南淚,醒後方知悔恨天。」 [8]

全國政協委員

1983年5月8日,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 他利用擔任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監察委員,黃埔軍校同學會理事,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副會長這些身份,和國共兩黨中的人脈關係,八方聯絡兩岸人士,包括在台灣的陳立夫蔣緯國等人在內的故友與大陸的聯繫,促進中國和平統一作出了巨大的貢獻。[9]

2001年10月22日,文強以94歲的高齡辭世,結束了他坎坷傳奇的一生。

視頻

《紀錄.大時代》這位國軍中將是毛澤東的表親 文強的兩黨淵源——戎馬春秋 我的將軍父親(4) 20181122

參考來源

  1. 文強:出入國共兩黨,從將軍到戰犯. 每日頭條. 2014-08-09 [2020-05-27]. 
  2. 文強:出入國共兩黨,從將軍到戰犯. 每日頭條. 2014-08-09 [2020-05-27]. 
  3. 國民黨將軍女子女女文強之子回憶父親與國共的因緣. 每日頭條. 2017-01-10 [2020-05-27]. 
  4. 軍統高幹文強:進出國共兩黨從將軍到戰犯. 廣州文史. [2020-05-27]. 
  5. 歷史上最為狂妄的將軍是哪一個,他的結局是怎樣的?. 搜狐. 2019-10-23 [2020-05-27]. 
  6. 文強. 塵土網. 2015-05-16 [2020-05-27]. 
  7. 毛主席是他表哥,朱德是他上級,林彪是他部下,但他卻是一級戰犯. 每日頭條. 2016-04-19 [2020-05-27]. 
  8. 他管的紅色地盤比毛主席還多11個縣,為何蹲了共產黨26年監獄. 每日頭條. 2016-05-17 [2020-05-27]. 
  9. 國軍最年輕中將為何被稱作「最牛」戰犯?. 每日頭條. 2015-05-23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