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潛(1882年3月31日一1968年4月5日),字頌雲,中國政治家軍事家湘軍都督府參謀長、非常大總統府陸軍總長、廣東大本營軍政部部長、武漢行營主任、長沙綏靖公署主任、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程潛
出生 程潛
國籍 中國
別名 程頌雲
職業 中國政治家軍事家湘軍都督府參謀長、非常大總統府陸軍總長、廣東大本營軍政部部長、武漢行營主任、長沙綏靖公署主任、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知名於 長沙和平起義 非常大總統府陸軍總長

1882年生於湖南醴陵官莊,清末秀才同盟會會員,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六期畢業,中國政治家軍事家湘軍都督府參謀長、非常大總統府陸軍總長、廣東大本營軍政部部長、武漢行營主任、長沙綏靖公署主任、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武昌起義後,參加陽夏戰役。歷任國民革命軍第六軍軍長、第一戰區司令長官、湖南綏靖公署主任兼省政府主席等職。解放戰爭後期,在長沙宣布和平起義。新中國成立後,曾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湖南省省長。

1968年4月5日在北京病逝。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程潛 職 業 軍事將領 政治家
別 名 程頌雲 畢業院校 日本陸軍士官學校
國 籍 中國 信 仰 三民主義
民 族 漢族 主要成就 宣布長沙和平起義 非常大總統府陸軍總長
出生地 湖南醴陵 軍 銜 國民革命軍陸軍一級上將
出生日期 1882年3月31日 政   黨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
逝世日期   1968年4月5日  


生平簡介

早年

湖南省醴陵縣北鄉長連沖村人。1882年3月31日(清光緒九年二月廿三日)生於一個耕讀世家,祖父程蘭林,祖母王氏;父親程若鳳,母親鍾氏。鍾氏生子女五人,三子依次叫衣慶(吉如)、衣斯(昭如)、潛(月如),兩女叫德貞、細貞,程潛最小。

九歲入私塾,十六歲通過童試成秀才。

十八歲(1900年)進入長沙嶽麓書院,開始了解中外時局後,決定放棄科舉之途,棄文習武。

1903年以第一名成績考入湖南武備學堂

1904年通過考核被保送留學日本,在日本結識黃興宋教仁李烈鈞等人,開始傾向革命,並組成革命同志會

1905年程潛加入剛成立的同盟會。與孫中山面談即成為孫之追隨者。程潛同時加入以軍人學生為主的丈夫團

1907年進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六期炮科。

1908年底畢業後後回國,到四川訓練新軍。1910年任第十七鎮參謀官。

1910年任新式陸軍陸軍第十七鎮參謀官。

反袁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後,程潛到武昌,助黃興指揮炮兵反攻漢口。

1912年中華民國建立後任湖南軍事廳長。

1913年二次革命時組織討袁,但旋即失敗,湖南取消獨立,程潛逃亡日本,進入早稻田大學。期間孫中山改組國民黨為中華革命黨,程潛反對入黨方法而未加入。

1913年3月13日,長沙發生退伍軍人圍攻都督府事件,湖南軍事廳長張孝准辭職,3月15日程潛接任湖南軍事廳長。

1915年袁世凱洪憲帝制後,程潛赴雲南加入護國戰爭,受蔡鍔命為湖南招撫使,到湖南召集其舊部反袁,被舉為護國湘軍總司令,驅逐湖南督軍湯薌銘

1915年2月11日,李根源、林虎、程潛、熊克武、張孝准等人發表通電反對「二十一條」。

1915年11月5日到上海,說服楊玉鵬、廖湘芸回湘西寶慶組織反袁力量。

1916年2月1日唐繼堯任命程潛為護國軍湖南招撫使,3日程潛帶領一營部隊啟程回湘,23日到貴陽見劉顯世,27日離貴陽向鎮遠進發,3月7日到達鎮遠。

1916年3月23日,程潛由新晃縣出發,向靖縣行進,經天柱縣於25日抵達靖縣,建立護國政權,召集舊部策動反袁驅湯,很快編就了三旅部隊。

1916年4月10日止,湘西地區除常德、桃源、沅陵、辰溪、古丈、麻陽6縣因駐有袁軍未能響應外,其餘21縣都已宣布獨立反帝反袁。

進入中央

1917年孫中山發動護法運動,程潛聯絡舊部支持,被任為湖南護法軍司令,在湘南大敗南下進攻廣東之北洋政府部隊,一度進攻至長沙。後因與譚延闓之爭,再被迫離職。

1920年孫中山第二次在廣州護法,程被任為陸軍次長。在第二次護法時的北伐,與陳炯明衝突中皆支持孫中山,因而頗受器重。孫中山得以於1923年回廣州第三次護法,亦得助於程潛平定廣州。程更曾在廣州建立軍校,自任校長培養軍事人材。

1923年3月2日任孫中山大元帥府大本營軍政部長。

1923年8月23日任孫中山大元帥府大本營軍法裁判官。

1924年1月20日,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廣州國立高等師範學校禮堂隆重開幕,程潛作為湖南代表與會

1924年4月孫中山任命軍政部長程潛兼校長,1925年1月12日程潛率師長驅直入,進駐韶關馬壩。

1926年1月6日,國民黨政治委員會議決定程潛任第六軍軍長。

1926年1月16日當選為國民黨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繼續執行孫中山先生確定的「三大政策」。

1926年遂毅然改變原截斷南潯路的戰略計劃,命令第六軍第十九師轉向生米街兼程前進,暗襲南昌。

1927年1月1日在南昌參加軍事善後會議,10日程潛繼賀耀祖為九江衛戍總司令。

1927年1月25日蔣介石以程潛為中路軍江右軍總指揮,率第二、第六軍及獨立第二師由贛北進取南京,2月8日抵秋浦。

1927年程潛遭李宗仁突然扣押,電中央謂「程潛素行暴戾,好亂成性,西征後更飛揚跋扈,把持湘政,本日特別會議議決將程潛暫行監視,請即明令免其本兼各職」,被拘禁於漢口,23日中央政治會議議決程潛免職,「聽候查辦」,第六軍群龍無首,內部矛盾迭起,部隊迅速分化。

1927年6月23日,國民黨中央常委會通過決定,程潛先行停止中央執行委員職權,1927年8月8日國民黨二屆五中全會在南京召開,追認中央常會對程潛的決定。

11月24日程潛獲釋,自漢口到上海,28日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下令解除對程潛的監視,免於查辦,30日程潛及其夫人出武漢政治分會,乘汽車回紫陽里私寓。1927年12月4日國府明令「程潛免於查辦」,但行動的自由仍被控制,此後寓居上海,常借詩詞發泄,消磨歲月。

1929年3月,蔣李反目,桂系孤立無援,被蔣介石逐回廣西,程潛仍以大局為重,從民族存亡出發,以德報怨,奔走其間,力主對桂和平解決。

1931年12月28日,程潛受國民政府主席林森之邀,重任國民政府委員、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

1935年11月22日選為國民黨第五屆候補中央執行委員,12月2日當選為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12月18日特任軍事委員會參謀總長,再入軍政。

1936年1月11日任為陸軍上將,敘第二級。

1936年11月12日給與一等寶鼎勳章

12月12日蔣介石被扣於西安,中央常務會議及政治會議決議加推程潛等六人為軍事委員會常務委員,

抗日戰爭

九一八事變後,國民黨內各系謀求和解,程潛方再被選為政府委員,中央執委。

1935年升任二級陸軍上將,任總參謀長。

七七事變後指揮平漢路抗日,1938年起任第一戰區司令長官,兼河南省主席。曾指揮蘭封會戰等大戰役。6月,炸開開封花園口黃河大堤。同年底,改任天水行營主任,駐西安。

1940年調任軍事委員會副總參謀,至抗戰勝利。

戰後程潛任武漢行營主任,掌管華中軍政。

競選

1948年3月參加副總統選舉,最後放棄,所得票改投李宗仁,令蔣介石支持的孫科未能當選。之後武漢行營取消,由桂系白崇禧出任華中剿總代替。程改為湖南綏靖公署主任兼省主席,但仍集湖南軍政大權。

和平起義

1949年1月,蔣介石在壓力下下野,桂系上台,李宗仁代任總統。同年4月國共和談失敗,解放軍渡過長江,湖北亦失守。7月22日,程潛、陳明仁派出代表與中國共產党進行和平談判。8月3日,長沙市民組成長沙各界迎接解放籌備會,並舉行第一次會議,到會有53個單位的各界代表和民主黨派多人。當晚,國民黨湖南黨、政、軍有關人員集會,決定接受中共中央和毛澤東提出的《國內和平協定》八條。4日,程潛、陳明仁率湖南保安部隊及國民黨第一兵團全體官兵在長沙舉行起義。5日,湘中和平解放。中共領導對在長沙起義的程潛、陳明仁委以重任。

1949年1月程潛派人與中共秘密聯繫,對中共提出的和平談判八項條件,認為除了「戰犯」一條外,其他各條均可接受,此後他下令停止徵兵,減少征糧,又相繼分批釋放政治犯,但仍對列名於戰犯心存疑慮。

1949年5月程潛簽署了《起義備忘錄》,7月11日得到毛澤東的親筆回信。

1949年8月1日程潛以個人名義發出和平通電,3日程潛與林彪之代表李明灝簽訂《長沙和平協定》

1949年8月4日與陳明仁領銜發表湖南「和平起義通電」,國民黨宣布開除程潛黨籍

1949年9月29日程潛任湖南軍政委員會主席。

新中國

1952年3月14日被任命為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

1952年4月5日荊江分洪工程動工,6月20日竣工,程潛傾注了不可磨滅的智慧和心血。

1954年9月27日當選為一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28日任國防委員會副主席,12月起為全國政協常委。

1955年7月30日全國人大代表舉行會議,選出了參加全國議會聯盟的人民代表團執行委員會,彭真為主席,程潛等為副主席。9月授予一級解放勳章

1956年3月5日被選為民革第三屆中央委員會副主席。

11月開始出訪蘇聯、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南斯拉夫,程潛為副團長。1958年2月起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1958年7月任湖南省長。12月4日,民革中央舉行四屆一中全會,程潛被選為副主席。

1959年4月任第二屆全國人大主席團常務主席、常委會副委員長、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1962年1月19日,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在政協禮堂舉行集會,譴責美國肯尼迪政府迫害美國共產黨的暴行,集會由民革副主席程潛主持。

1962年3月,程潛自告奮勇地以雙重身份(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常委)到全國各地視察工作,廣泛接觸各階層群眾,進行周密的調查研究,根據實地調查所得,提出了改進工作的建議。

1965年1月任第三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晚年

1966年9月,周恩來擬定了一份「應予保護的幹部名單」,程潛列名其中,受到周恩來總理的重點保護,沒受到衝擊。[1]

1968年1月,程潛在家中摔成骨折後住進北京醫院。4月9日由於肺炎引起大量出血在北京逝世,[2]終年八十七歲,周恩來立即到程家悼念。4月12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在八寶山舉行程潛追悼會。

家庭成員

[3] 程潛的夫人郭翼青[4]比自己足足小了37歲,她與程潛結婚時,年僅17歲,而程潛當時則年近花甲。[5]

兒子程元是上海警備區原副軍職顧問、黃埔軍校同學會副會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理事。2008年11月12日6時在上海逝世,享年87歲。

三女兒博德、四女兒博智、六女兒博信、八女兒程瑜。

程熙在兄妹中排行第七,中央文史館館員、國畫家。

人物紀念

紀念大會

1982年6月29日,民革中央在政協禮堂舉行大會,隆重紀念程潛、邵力子誕辰一百周年。

程潛公館

程潛公館[6]位於芙蓉區白果園。程潛一家曾居住在白果園,搬離後房屋被一家單位購買用於職工宿舍。幾十年後,老房子已變得破舊不堪。2005年程潛公館被長沙列入第一批23處歷史舊宅保護維修改。

造名錄,2011年1月,其被認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1年,長沙市政府和芙蓉區政府啟動對程潛公館的修復工作,根據修舊如舊的原則,外觀和內飾基本保留了老公館原有的設計,特別是磚瓦、房內的扶手欄杆等,很大一部分都是老公館原有的。

軼事

與毛澤東泛舟中南海

1949年9月21日,第一屆全國政協會議在懷仁堂隆重開幕,會上,程潛當選為政協委員。不久,程潛又出任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和湖南省主席。1952年秋天,毛澤東特意邀請到北京開會的程潛來家裡吃飯。飯後兩人邊說邊聊,來到了中南海邊。毛澤東對程潛說:「前人對中南海曾有『翡翠層樓浮樹杪,芙蓉小殿出波心』的讚譽,今日置身其間,不知頌公有何感受?」

程潛點頭笑着說:「名不虛傳,妙不可言,妙不可言啊!」

那天毛澤東看到湖邊泊着一條小船,便提議說:「我們劃划船吧。」說着登上了泊在岸邊的小木船。

兩人在船上坐穩後,毛澤東操起槳,要親自為程潛划船。程潛忙說:「使不得!使不得!你是國家主席,又年近花甲,怎能讓你為我盪槳!」

「哪裡,哪裡,你是國民黨元老,愛國高級將領,又是我的老上級[7]、家鄉人,還分什麼彼此。何況你已是古稀之年,總不能讓你划槳啊!還是客隨主便吧。」說着,毛澤東操起槳划起來,小船向湖心駛去。

評價

頌公搞了幾十年,幾起幾落,始終沒有被打倒,不簡單。——毛澤東點評程潛。

程潛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卓越領導人,是對中國人民革命事業作出過重要貢獻的著名愛國人士,是中國共產黨的忠實朋友——彭真

深郁而永揚,無異阮嗣宗。風華而天秀,實與大謝同。趙叟非諛者,評語出至公。良由所立大,風操勁且崇。典雅而敦厚,進退為世隆。英華掞積久,豁爾能貫通。誰知三軍帥,詩亦一代雄!——趙朴初為《程潛詩集》題記。

程潛同志一生不斷前進,從參加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投身新民主主義、社會主義革命,經歷了嚴峻的考驗。他走過曲折迂迴的道路,終於找到了光榮的歸宿,為新中國的革命和建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他的一生是「愛國的、革命的一生」。——屈武

視頻

1、程潛用了什麼事例說服了頑固的陳明仁起義

程潛用了什麼事例說服了頑固的陳明仁起義

2、程潛對起義猶豫不定,領袖的一封信讓他有了主心骨,準備商議大事

程潛對起義猶豫不定,領袖的一封信讓他有了主心骨,準備商議大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