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德郭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女王
曹魏皇后
郭氏
女王
封號 魏王夫人→貴嬪→皇后→皇太后
出生 漢靈帝中平元年三月初十
(184-04-08)184年4月8日農曆寒食節
婚年 222
逝世 魏明帝青龍三年三月初八
235年3月14日(235-03-14)(50歲)
諡號 文德皇后
墳墓 首陽陵
親屬
父親 觀津敬侯郭永
母親 堂陽君董氏
魏文帝曹丕
夫之父 太祖武皇帝曹操
夫之母 武宣卞皇后
夫之正室 文昭甄皇后
兄弟 兄: 梁里亭戴侯郭浮
弟: 武城亭敬侯郭都
弟: 新長亭定侯郭成
姊妹 姊: 郭昱
繼兄弟 繼兄: 觀津千戶侯郭表

文德郭皇后(184年4月8日-235年3月14日),名不詳[1],字女王魏文帝曹丕皇后。安平廣宗(今邢臺廣宗)人,荊州南郡太守郭永第二女。早年孤身流離亂世,後成為曹丕的妻子,曹魏王朝第一任皇后。在位恭肅節儉,動合規矩,諡號文德皇后。其人甚有智謀,不好音樂。比曹丕年長三歲。

生平

早年經歷

郭后祖上世代為長吏,父親郭永官至南郡太守,母親即堂陽君董氏,兄長郭浮為高唐令。郭后生於漢靈帝中平元年(184年),生而有異象。郭后自幼聰慧異常,父親郭永為之驚奇道:「此乃吾女中王也。」遂以「女王」為字。她早早就失去父母雙親,在戰亂中飄泊無靠,後來沒落在銅鞮侯家中。曹操為魏公的時候,她應召入文帝東宮。郭后才智過人,曹丕時時採納她的建議,曹丕得以被定為世子,就有郭女王參與其中謀劃。[2]

曹丕為魏王世子時,郭后之弟是曲周縣吏,被判定偷盜官府布匹,按法應於鬧市砍頭曝屍。當時曹操在譙縣,曹丕留在鄴城,掌管此事的人是魏郡西部都尉鮑勳。曹丕多次親寫書信,竭力懇請鮑勳私下釋免郭后之弟。然而鮑勳不敢擅自釋放,全部寫明上報,致使曹丕對鮑勳態度大變。到黃初七年,曹丕藉故下令處死鮑勳,群臣並上表言鮑勳的父親鮑信對曹操有功,為之請命,但文帝不許,最終將鮑勳誅殺。[3]此事發生在曹丕逝世前的二十天,人皆為鮑勳感到惋惜。

椒房之首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繼承王位,封郭女王為魏王夫人。同年,曹丕登基爲文帝,又封她爲貴嬪,位次皇后。[4]早先曹丕納上蔡縣令甄逸之女,生有長子曹叡。後來郭女王深得文帝寵幸,甄氏則被留在鄴城,不得面見文帝,爲此流露出怨恨的言辭。文帝聽到後大怒,便將甄氏賜死,這是因郭貴嬪的盛寵導致。[5]

黃初三年(222年),朝廷議立皇后之位,曹丕想立郭貴嬪為皇后。中郎棧潛上疏言不可以妾為妻,勸説從豪門世族中選取皇后。曹丕不理,還是冊立郭皇后。[6]郭皇后的哥哥和弟弟都早已去世,於是讓堂兄郭表過繼給她的父親為子嗣。黃初年間,曹丕賜拜郭皇后外家親屬,郭表因此被拜為奉車都尉。[7]

黃初七年(226年),驃騎將軍曹洪的門客犯法,曹洪本人因此被連累入獄。曹洪生性節省而使累積許多財富,曹丕少年時曾向他借過錢,但被拒絕,曹丕因而懷恨在心,正打算藉此事要將曹洪處死。群臣前去說情,沒能奏效。卞太后對郭皇后說:「假如曹洪今天死,明天我就讓陛下廢了妳」,郭皇后痛哭着屢次請求曹丕赦免曹洪,才使曹洪以剝官削爵免於一死。

尊爲太后

黃初七年(226年)五月,曹丕駕崩於洛陽宮。太子曹叡即位,尊封郭皇后為皇太后。

先時,文帝因為郭皇后無子,下詔命她撫養後來的魏明帝曹叡。但曹叡因為自己母親甄宓是被賜死而非善終,一直耿耿於懷。後來不得已,才對郭皇后恭恭敬敬的,早晚依常法問候起居,郭皇后也因為自己沒有兒子,對曹叡疼愛有加。而文帝始終認為曹叡的心裡是不高興的,便想立其他姬妾的孩子,京兆王曹禮為後嗣,因此一直沒有封曹叡為太子。[8]直到病終前一天,才詔立曹叡為嗣。曹叡繼位後,尊郭女王為皇太后。因她居住的宮殿名永安宮,遂稱她為永安宮太后[9]

太和四年(230年),明帝下詔封郭表為安陽亭侯,繼而又晉爵為鄉侯,增加食邑連同以前所有的共五百戶,還封他為中壘將軍,封他的兒子郭詳為騎都尉。同年,明帝追諡郭后的父親郭永為安陽鄉敬侯,母親董氏為都鄉君。又提升郭表為昭德將軍,加金章紫綬,賜位特進。郭表的次子郭訓也被任命為騎都尉。後來孟武的母親(郭后的姐姐)去世,明帝想予以厚葬,為她修建祠堂。郭后知道了制止道:「自漢末天下大亂以來,許多王侯公卿的陵墓被人盜掘了,其主要原因大都在於厚葬。今安葬亡人最好以文帝首陽陵的薄葬為法。」

青龍三年(235年)春,郭后駕崩於許昌,朝廷按皇太后喪葬的規格為她營造陵墓。三月庚寅將她安葬在曹丕首陽陵西側。

青龍四年(236年),明帝發布詔令,改封郭后的父親郭永為觀津敬侯,母親董氏為堂陽君;追封郭后的哥哥郭浮為梁里亭戴侯,弟弟郭都為武城亭孝侯、郭成為新樂亭定侯。分別派出使節捧着朝廷的追封文書,以牛、豬、羊三牲之禮進行祭祀。郭表死後,長子郭詳繼承了他的爵位,又分郭表的爵號給他的三子郭述,郭述因而也成為列侯。郭詳死後,其爵位又傳給了他的兒子郭釗。[10]

《漢晉春秋》《魏略》載郭后向文帝進讒,文帝遂將甄氏賜死辱屍,曹叡繼位後遂逼殺郭后為生母甄氏報仇,且令殯葬如當初甄氏死狀的事。[11]不過在西晉時期,因曹叡對待郭女王言行甚謹,而視他為孝養母后的典範。[12]

家庭

父母
  • 父:郭永,南郡太守,魏明帝太和四年(230年),追諡安陽鄉敬侯;青龍四年(236年),追改封觀津敬侯
  • 母:董氏,追封堂陽君
兄弟
  • 郭浮高唐令,早卒,追封梁裡亭戴侯
  • 郭都,早卒,追封武城亭敬侯
  • 郭成,早卒,追封新長亭定侯
  • 郭表,郭女王將堂兄郭表,繼為父親的嗣子,並封郭表為奉車都尉。後封觀津千戶侯。
姐姐

評價

  • 棧潛:「常亞乘輿。」「因愛登後。」(《諫立郭后疏》)
  • 曹叡:「哀哀慈妣,興化閏房,龍飛紫極,作合聖皇,不虞中年,暴罹災殃。」[13]
  • 王沈:「後自在東宮,及即尊位,雖有異寵,心愈恭肅,供養永壽宮,以孝聞。」「性儉約,不好音樂,常慕漢明德馬後之為人。」(《魏書》)
  • 陳壽:「魏后妃之家,雖雲富貴,未有若衰漢乘非其據,宰割朝政者也。鑒往易軌,於斯為美。追觀陳群之議,棧潛之論,適足以為百王之規典,垂憲范乎後葉矣。」(《三國志·魏書·后妃傳第五》)
  • 趙希弁:「少清慧,父永奇之,曰:『吾此女,女中王。』遂以『女王』為字。早失二親,遭難流離,在銅鞮侯家。太祖為魏公時,得入東宮,文帝所愛。」(《小名錄》)
  • 盧弼:「是郭后之足以制魏文可知。」[14]
  • 史夢蘭:「早慮密計定儲皇,獻納時時啟智囊。蟬鬢蛾眉皆國色,陰謀終讓女中王。」(《全史宮詞·三國卷》)

影視形象

影視作品 角色 演員
洛神》(TTV 郭笑-曹丕小老婆 陳亞蘭
洛神》(TVB 郭嬛-郭女王 郭羨妮
新洛神 郭笑-郭女王 姜鴻
軍師聯盟 郭照-郭女王 唐藝昕

參考資料

  1. 陳壽《三國志》沒有記載文德郭皇后真名,只記載「后少而父永奇之曰:此乃吾女中王也。遂以女王為字」。後世影視文學創作中多稱其名為郭嬛(xuān)。據近人按北齊魏收《魏書》中記載推測郭女王真名可能叫郭照,一說為郭昭[原創研究?]
  2. 《三國志·魏書·后妃傳》:「後有智數,時時有所獻納。文帝定為嗣,後有謀焉。」
  3. 《三國志集解》:太尉鍾繇、司徒華歆、鎮軍大將軍陳群、侍中辛毗、尚書衛臻、守廷尉高柔等並表「勳父信有功於太祖」,求請勳罪。帝不許,遂誅勳……或曰:有功於太祖,何如得罪於郭夫人。
  4. 《三國志》:「文帝增貴嬪〔◎孔穎達曰:嬪,婦人之美稱,可賓敬也。◎胡三省曰:六宮置貴嬪始此。〕……自夫人(皇后)以下爵凡十二等:貴嬪、夫人,位次皇后,爵無所視;淑妃,位視相國,爵比諸侯王;淑媛,位視御史大夫,爵比縣公……」
  5. 《三國志·魏書·后妃傳》:「甄后之死,由後之寵也。」。
    資治通鑒·卷第六十九》:「及即皇帝位,安平郭貴嬪有寵,甄夫人留鄴不得見。失意,有怨言。郭貴嬪譖之,帝大怒。六月,丁卯,遣使賜夫人死。」
  6. 棧潛《上疏諫立郭貴嬪》:「……是以聖哲慎立元妃,必取先代世族之家,擇其令淑以統六宮,虔奉宗廟,陰教聿修。易曰:『家道正而天下定。』由內及外,先王之令典也。春秋書宗人釁夏雲,無以妾為夫人之禮。齊桓誓命於葵丘,亦曰『無以妾為妻』。今後宮嬖寵,常亞乘輿。若因愛登後,使賤人暴貴,臣恐後世下陵上替,開張非度,亂自上起也。」文帝不從,遂立為皇后。
  7. 《三國志》:及遷,以孟康代恕為弘農。康字公休,安平人。黃初中,以於郭后有外屬,並受九親賜拜,遂轉為散騎侍郎。
  8. 裴松之引《魏書》:「初,郭后無子,帝使母養平原王叡;以叡母甄夫人被誅,故未建為嗣。叡事後甚謹,後亦愛之。文帝始以帝不悅,有意欲以他姬子京兆王為嗣,故久不拜太子。」
    《魏略》:「文帝以郭后無子,詔使子養帝。帝以母不以道終,意甚不平。後不獲已,乃敬事郭后,旦夕因長御問起居,郭后亦自以無子,遂加慈愛。」
  9. 《三國志》:「明帝即位,尊后為皇太后,稱永安宮。太和四年,詔封表安陽亭侯,又進爵鄉侯,增邑並前五百戶,遷中壘將軍。以表子詳為騎都尉。其年,帝追諡太后父永為安陽鄉敬侯,母董為都鄉君。遷表昭德將軍,加金紫,位特進,表第二子訓為騎都尉。」
  10. 《三國志》:「青龍三年春,後崩於許昌,以終制營陵,三月庚寅,葬首陽陵西。帝進表爵為觀津侯,增邑五百,並前千戶。遷詳為駙馬都尉。四年,追改封永為觀津敬侯,世婦董為堂陽君。追封諡後兄浮為梁裡亭戴侯,都為武城亭孝侯,成為新樂亭定侯,皆使使者奉策,祠乙太牢。表薨,子詳嗣,又分表爵封詳弟述為列侯。詳薨,子釗嗣。」
  11. 《魏略》:明帝既嗣立,追痛甄后之薨,故太后以憂暴崩。甄后臨沒,以帝屬李夫人。及太后崩,夫人乃說甄后見譖之禍,不獲大斂,被發覆面,帝哀恨流涕,命殯葬太后,皆如甄后故事。漢晉春秋曰:初,甄后之誅,由郭后之寵,及殯,令被發覆面,以糠塞口,遂立郭后,使養明帝。帝知之,心常懷忿,數泣問甄后死狀。郭后曰:「先帝自殺,何以責問我?且汝為人子,可追讎死父,為前母枉殺後母邪?」明帝怒,遂逼殺之,敕殯者使如甄后故事。
  12. 西晉·閻纘《上書理湣懷太子(司馬遹)之冤》:及至明帝,因母得罪,廢為平原侯,為置家臣庶子,師友文學,皆取正人,共相匡矯。兢兢慎罰,事父以孝,父沒,事母以謹,聞於天下,於今稱之。
  13. 《魏書》:「維青龍三年三月壬申,皇太后梓宮啟殯,將葬於首陽之西陵。哀子皇帝叡親奉冊祖載,遂親遣奠,叩心擗踴,號啕仰訴,痛靈魂之遷幸,悲容車之向路,背三光以潛翳,就黃壚而安厝。嗚呼哀哉!昔二女妃虞,帝道以彰,三母嬪周,聖善彌光,既多受祉,享國延長。哀哀慈妣,興化閏房,龍飛紫極,作合聖皇,不虞中年,暴罹災殃。愍予小子,煢煢摧傷,魂雖永逝,定省曷望?嗚呼哀哉!」
  14. 《三國志集解》:本志《后妃傳》「郭后蚤喪兄弟,以從兄表繼父永後」,此言「夫人弟」,未詳其名。又按《郭后傳》「後頗防閒外戚」,以此事推之,或為溢美之辭。傳中「甄后之死,由後之寵」二語,及「曹洪下獄當死。卞太后謂郭后曰:『令曹洪今日死,吾明日敕帝廢后。』郭后涕泣,屢請,乃得免官削爵土」,是郭后之足以制魏文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