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旋花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旋花科(藍心花)原圖鏈接來自 堆糖 的圖片

旋花科(學名:Convolvulaceae)是真雙子葉植物茄目的一個科。

約有60屬,1650種,廣泛分布在全球,主要產於美洲亞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中國有22屬約125種。

形態特徵

旋花科草本、亞灌木或灌木,偶為喬木(產馬爾加什的 Humbertia 屬),在乾旱地區有些種類變成多刺的矮灌叢,或在寄生牽牛屬 Parasitipomoea 為寄生植物;被各式單毛或分叉的毛;常有乳汁;具雙韌維管束;有些種類地下具肉質的塊根。莖纏繞或攀援,有時平臥或匍匐,偶有直立。葉互生,螺旋排列,寄生種類無葉,通常為單葉,全緣,或不同深度的掌狀或羽狀分裂至全裂;無托葉,有時有假託葉(為縮短的腋枝的葉);有葉柄。

花通常顯著,美麗,單生於葉腋,或少花至多花組成腋生聚傘花序,有時總狀,圓錐狀,傘形或頭狀,極少為二歧蠍尾狀聚傘花序。苞片成對,很小,有時葉狀,有時總苞狀,或在眉苞果屬 Neuropeltis 苞片在果期極增大托於果下。花整齊,兩性,5數;花萼分離,覆瓦狀排列,外萼片常比內萼片大,宿存,有時在果期增大。花冠合瓣,漏斗狀、鍾伏、高腳碟狀或壇狀,冠檐近全緣或5裂,極少每裂片又具2小裂片,蕾期旋轉摺扇狀或鑷合狀至內向鑷合狀;花冠外常有5條明顯的被毛或無毛的瓣中帶。

通常為蒴果,室背開裂、周裂、蓋裂或不規則破裂,稀為不開裂的漿果或果應乾燥堅硬呈堅果狀。種子和胚珠同數,或由於不育而減少,通常呈三棱形,種皮光滑或有各式毛;胚乳小,肉質至軟骨質;胚大,具寬的、褶皺或摺扇狀,全緣或凹頭或2裂的子葉[1]

分布範圍

旋花科約50屬,1500種,廣布全球,主產美洲和亞洲的熱帶亞熱帶。中國有22屬,約125種,南北均有分布。其中有多種為蔬菜經濟作物,有不少藥用和觀賞植物,有一些為農區常見雜草。

旋花科廣布東、西兩半球的熱帶、亞熱帶和溫帶,主產美洲和亞洲的熱帶、亞熱帶。中國產22屬130種以上,南、北均有,但大部分屬、種產西南和華南[2]

視頻

旋花科 相關視頻

馬蹄金是旋花科,馬蹄金屬植物

參考文獻

  1. 旋花科CONVOLVULACEAE,植物智
  2. 植物旋花科精品,道客巴巴, 20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