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線局域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線局域網應用案例組網圖原圖鏈接來自 大勢至 的圖片

無線局域網英語:Wireless LAN,縮寫WLAN)是不使用任何導線或傳輸電纜連接的局域網,而使用無線電波電場磁場作為數據傳送的介質,傳送距離一般只有幾十米。無線局域網的主幹網路通常使用有線電纜,無線局域網用戶通過一個或多個無線接取器接入無線局域網。無線局域網現在已經廣泛的應用在商務區,大學機場,及其他需要無在線網的公共區域

無線局域網最通用的標準是IEEE定義的802.11系列標準,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從2003年開始陸續頒布的一系列國家標準WAPI。

近年還出了新的無線技術,例如Li-Fi可見光上網[1],電場磁場無線網DCCC-Fi等,這些新技術也為無線網家族添加新成員,為互聯網,物聯網注入新活力。

發展歷史

無線局域網第一個版本發表於1997年,其中定義了介質訪問接入控制層和物理層。物理層定義了工作在2.4GHz的ISM頻段上的兩種無線調頻方式和一種紅外傳輸的方式,總數據傳輸速率設計為2Mbit/s。兩個設備之間的通信可以自由直接(ad hoc)的方式進行,也可以在基站(Base Station)或者訪問點(Access Point)的協調下進行。

1999年,加上了兩個補充版本:802.11a定義了一個在5GHz ISM頻段上的數據傳輸速率可達54Mbit/s的物理層,802.11b定義了一個在2.4GHz的ISM頻段上但數據傳輸速率高達11Mbit/s的物理層。 2.4GHz的ISM頻段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通用,因此802.11b得到了最為廣泛的應用。蘋果公司把自己開發的802.11標準起名叫AirPort。1999年工業界成立了Wi-Fi聯盟,致力解決符合802.11標準的產品的生產和設備兼容性問題[2]

技術簡述

網絡成員和結構

  • 站點(Station),網絡最基本的組成部分。
  • 基本服務單元(Basic Service Set, BSS)。網絡最基本的服務單元。最簡單的服務單元可以只由兩個站點組成。站點可以動態地聯結(associate)到基本服務單元中。
  • 分配系統(Distribution System, DS)。分配系統用於連接不同的基本服務單元。分配系統使用的介質(Medium)邏輯上和基本服務單元使用的介質是截然分開的,儘管它們物理上可能會是同一個介質,例如同一個無線頻段。
  • 接入點(Access Point, AP)。接入點是無線網和有線網的接口,既有普通站點的身份,又有接入到分配系統的功能。
  • 擴展服務單元(Extended Service Set, ESS)。由分配系統和基本服務單元組合而成。這種組合是邏輯上,並非物理上的--不同的基本服務單元物有可能在地理位置相去甚遠。分配系統也可以使用各種各樣的技術。
  • 關口(Portal),也是一個邏輯成分。用於將無線局域網和有線局域網或其它網絡聯繫起來。

此處有3種介質,站點使用的無線的介質,分配系統使用的介質,以及和無線局域網集成一起的其它局域網使用的介質。物理上它們可能互相重疊。IEEE802.11隻負責在站點使用的無線的介質上的尋址(Addressing)。分配系統和其它局域網的尋址不屬無線局域網的範圍。

服務

IEEE802.11沒有具體定義分配系統,只是定義了分配系統應該提供的服務(Service)。整個無線局域網定義了9種服務:

  • 5種服務屬於分配系統的任務,分別為:聯接(Association)、結束聯接(Diassociation)、分配(Distribution)、集成(Integration)、再聯接(Reassociation)。
  • 4種服務屬於站點的任務,分別為:鑒權(Authentication)、結束鑒權(Deauthentication)、隱私(Privacy)、MAC數據傳輸(MSDU delivery)。

無線局域網安全

有線網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過物理的方式,限制對網絡的訪問。但是,無線局域網安全問題如果沒有慎重的得到考慮,入侵者,可能通過監聽無線網絡數據,來獲得未授權的訪問。大多數的Wi-Fi認證的802.11 a/b/g無線網絡設備,提供幾種方式的安全,比如:有線等效加密(WEP: Wired Equivalent Privacy) /或WPA/WPA2(Wi-Fi Protected Access)。

視頻

無線局域網 相關視頻

關於無線局域網,為什麼有的叫wifi有的叫wlan,今天終於明白了
無線局域網組網與管理實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