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楷,是三國時期曹魏宗室成員,曹操卞氏所生的第二子任城王曹彰之子,嫡母為孫賁之女,不知是否為其所生。

黃初四年(223年),曹彰薨於府邸,曹楷嗣位,徙封中牟王。黃初五年(224年),改封任城縣。太和六年(232年),又改封任城國,食五縣二千五百戶。根據《魏氏春秋》記載,曹魏第三任皇帝曹芳及秦王曹詢就是曹楷的兒子,被魏明帝曹睿撫養,曹芳後來更被立為太子。但曹楷並未因兒子被皇帝養為嗣而得到優待,反而在青龍三年(235年)坐私遣官屬詣中尚方作禁物,削縣二千戶,故盧弼在《三國志集解》中質疑曹芳、曹詢並非曹楷子。後來曹芳繼承皇位,正始七年(246年),曹楷徙封濟南王,三千戶。正元景元初,連增邑,凡四千四百戶。

曹楷的兒子曹悌過繼給曹禮曹溫過繼給曹邕

家庭

參考資料

  • 三國志·卷四·魏書四·三少帝紀第四》、《三國志·卷十九·魏書十九·任城威王彰傳》,陳壽着,中華書局出版,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