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曰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曰垓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漢族
出生 1881年
民國

李曰垓(1881年-1944年)字子暢(又作子鬯、梓暢),雲南省騰衝縣和順鄉水碓村人,中國民主革命家學者辛亥革命及護國戰爭元老。

人物生平

清朝經歷

李曰垓7歲開蒙,9歲師從寸佐庭,11歲通讀《資治通鑑》,14歲中秀才。1903年,李曰垓考入新開辦的昆明雲南高等學堂第1期,師從陳榮昌(時任雲南高等學堂總教習兼全省學務處總參議)。李曰垓和同學羅佩金趙伸等人為好友。他們組成了一個秘密小組,宣傳時政。他們還從雲南省外置辦了《訄書》、《革命軍》、《新湖南》等書刊,秘密傳閱。李曰垓還曾向清廷上書,陳述滇緬邊務,提出籌邊意見。[1]

1904年,李曰垓自雲南高等學堂畢業。經陳榮昌提名,雲南巡撫林紹年向清廷呈報,李曰垓乃赴北京參加京師大學堂考試。1905年,李曰垓考入京師大學堂經濟特科。1909年,自京師大學堂畢業後,被任命為總理永順普鎮沿邊學務中書科中書。回雲南時,李曰垓途經香港以及緬甸仰光,在仰光經黃興、李德賢介紹加入了中國同盟會,並接受了中國同盟會仰光支部策划起義之任務。返回雲南後,李曰垓興辦教育,並宣傳革命思想,任內共開辦了128所"土民簡易識字學塾",學生共計3974人(分別來自26個民族)。

1910年末,雲貴總督委任李曰垓為雲南省第三中學堂監督。1911年,赴蒙自籌辦雲南省立第三模範中學。李曰垓隨即以蒙自為據點,秘密策動民間武裝及清軍。在這裡,他同臨安(今建水)駐軍首領、中國同盟會會員趙又新以及士紳朱朝瑛等人來往。

辛亥革命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隨後,李曰垓參與領導了辛亥滇南起義。11月1日,李曰垓、朱朝瑛、第75標教官趙又新等在臨安以趙又新所在的第75標為主,發動軍政人員,於當天晚間策劃臨安起義,11月12日晨占領臨安。後來,革命軍擊退了蒙自關道龔心湛的進攻。11月16日,蔡鍔派羅佩金率部自雲南省城昆明來到蒙自,同朱朝瑛趙復祥、李曰垓等人共同安定局面,滇南光復。

1911年11月3日,雲南軍政府成立,蔡鍔任都督,李根源任軍政部長,李曰垓任軍政部次長。1912年5月,李曰垓改任民政司司長。

中華民國初年,大總統袁世凱擬派西藏宣慰使,命各省推薦人選。雲南都督蔡鍔、民政長羅佩金聯名發電報稱:"北京大總統國務院鈞鑒:午密五月巧號敬電,敬悉派員入藏宣慰關係邊局甚鋸,允宜慎選其人,茲查有現任滇南觀察使李曰垓,學識閎通,經驗尤富,自光復以來歷任軍政部次長、民政司長等職,處常臨變悉協機宜,堪以勝任宣慰使之職,請查核任命","並由中央電知達賴"。中央政府照准,任命李曰垓為西藏宣慰使,但因經費及其他原因而未履任。

此時,唐繼堯繼任雲南都督,李曰垓兼任司法司司長。1914年5月,北京政府頒布《省官制》,將各省民政長改為巡按使。唐繼堯借《省官制》調整任職之機,將李曰垓改任雲南墾務總辦。

護國戰爭

1915年,袁世凱逐步抓緊稱帝。曾任雲南軍都督府民政司長兼司法司長的李曰垓對此強烈反對。當時,雲南軍界及政界的反袁世凱人士秘密組織了多個小組,分別謀劃反袁,但相互之間沒有聯繫。李曰垓同原來同為中國同盟會會員的黃毓成、趙復祥在一個小組內討論。羅佩金顧品珍鄧泰中楊蓁董鴻勛呂志伊等人在其他組討論。李文漢田鍾谷金漢鼎等人則每周日赴景虹街的杜韓甫家中討論。1915年8月間,籌安會成立的消息傳至雲南,遭到雲南輿論公開反對,特別是《覺報》明確反對帝制。同時,軍界人士也秘密籌備武裝討袁。

起初,雲南將軍唐繼堯持觀望態度,後迫於形勢,宣布在10月下旬於昆明五華山都督府所在地召開會議,即所謂反對帝制、贊成共和的"國體投票"。與會者很多,袁世凱派駐滇代表李南彬到會。會議開始後,唐繼堯請大家發言,李曰垓發言稱:"贊成共和贊成帝制,三言兩語即可決定,時至今日,無復討論餘地,請付表決。"大家表決一致贊成共和。會後,李曰垓、羅佩金顧品珍呂天民董鴻勛等談話,才知道各自都有秘密小組。他們綜合了各秘密小組的意見,由步兵團長董鴻勛會見唐繼堯,聲稱如不立即討袁,則"先解決雲南局面"。唐繼堯於10月底同意舉行反袁起義。

1915年12月,袁世凱稱帝。1915年12月25日,蔡鍔唐繼堯等人在雲南發動護國起義,發出"通告全國宣布獨立請同申義舉之有電",宣布雲南獨立,組織護國軍,開始了護國戰爭。雲南護國起義前後,所發通告多由李曰垓撰寫。此次行動中使用的"護國"二字,就是由李曰垓擬定、蔡鍔批准使用的。雲南宣告獨立後,唐繼堯蔡鍔等人請李曰垓出任民政長,李曰垓則要求從軍。護國軍總司令部成立後,蔡鍔任護國軍總司令兼第一軍軍長,李曰垓任秘書長,隨軍赴四川作戰。1917年,唐繼堯任滇川黔靖國軍總司令,李曰垓任參贊,隨軍入四川。

離開雲南

蔡鍔因喉疾而赴日本治療後,李曰垓同唐繼堯因政見不合而決裂,李曰垓流亡香港、上海、蘇州,共六、七年。其間,李曰垓曾在蘇州同章太炎研究國學。

1919年,李曰垓作為廣州護法軍政府代表,同北京政府議和,但因段祺瑞阻撓,議和未果。1923年,孫中山在廣州組織大元帥府,李曰垓任大元帥府駐香港代表,負責同各個地方實力派進行聯繫,以支援孫中山領導的北伐。

滇西殖邊

1928年,李曰垓在經過大病之後的恢復中,自上海回到昆明。此後,他對唐繼堯當政時對護國戰爭的不實宣傳進行了澄清。

1929年,李曰垓出任雲南第一殖邊督辦,在騰衝設置督辦公署,統轄滇西大部地區。李曰垓任該職近10年,任內大力修築公路、開發礦產、興修水利、興辦教育、勘定邊界。1930年,李曰垓寫出《滇緬界務說略並圖》一書。

1931年,騰衝緬箐鄉有近10萬畝荒地,因缺水而荒蕪,李曰垓召鄉紳出資成立了利生墾務公司,準備從魁甸鄉引河水到緬箐鄉用於灌溉。在緬箐鄉與魁甸鄉之間,有一座小山,需要開挖隧道。工程經過5年,終因資金匱乏而終止。李曰垓受到很大打擊。

1944年,李曰垓逝世。

家庭成員

父親:李德潤

夫人:寸寬福

李曰垓有四子一女

長子:李生莊

次子:李生萱(艾思奇)

歷史評價

李曰垓-雲南保山歷史文化名人,20世紀之初,滇中不乏一時才俊:或文行天下,或武奪堅城,各有建樹。但切實稱得上文武兼備的"通才"卻不多見,李曰垓算是個例外。[2]

李曰垓雖身居要職,卻不失文人本色,且憤世嫉俗,眼裡容不得沙子,故為詩為文,俱有一股凜然氣。袁世凱竊國,蔡鍔首義護國,李日垓出任護國第一軍秘書長,筆走龍蛇,揮筆寫下《討袁檄文》。此檄義正辭嚴,文采飛揚,一經發表便為海內所傳頌。文章耆宿章太炎目誦之後,推崇備至,遂稱他為"天南一枝筆"。

人物事件

官場之中是容不得太多的"書生"氣的,李曰垓的一身正氣、文氣很容易招嫌惹怒。唐繼堯竊取雲南軍政大權後,便將其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李曰垓被迫亡命蘇州、上海香港等地,憤然賦《亡命》詩日:

望門投止中年夢,負弩前驅故國秋。一事也堪開口笑,橫屍堆里我獨留。

"九·一八"事變後,李曰垓任雲南第一殖邊督辦,對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的"韜略"大為不滿:"紛紛主義了無功,大難臨頭尚口窮……此事未知誰了得,安攘作計尚匆匆。"(《感事》)可謂詞鋒凌厲,入木三分。日軍占領秦皇島,李曰垓痛心疾首,長歌當哭:

矗矗豐碑碣石高,祖龍畢竟是人豪。前知倘更逢山鬼,一島羞將國號標!

無奈雖為官身卻有志難伸,竟爾憂憤成疾,遂於1939年卸職為民,養疴於昆明居所"天地一庵",讀史著文,數年後逝世。遺作有《漫汗錄》、《文牘篇》、《天地一庵詩抄》及《滇緬界務說略並圖》等。

"曾經作色犯大帥;還是昂藏一丈夫。"這是章太炎先生書贈李日垓的讚譽聯,他當之無愧。

主要著述

李曰垓先生一生為官清廉,生活節儉。他的著述頗多,有《天地一庵詩文抄》5卷、《客問》、《漫汗錄》、《文牘篇》、《滇緬界務說略並圖》等。他的詩文《雙橋行》至今仍鐫刻在石頭山中,不虧為護樹名篇。

參考資料

  1. "李氏三俊傑"的非凡人生 ,人民網 . 2013-03-23
  2. 李曰垓:"一支筆"在護國前後 ,中國青年網 . 201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