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濤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濤苑
圖片來自takungpao

東濤苑英語:Tung Tao Court)位於香港東區筲箕灣居屋屋苑,於2005年5月落成,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周古梁建築工程師有限公司設計,西松建設株式會社承建,並於出售剩餘居屋單位第三期及第四期推出發售。

屋苑概要

東濤苑原本有五座,包括兩座新十字型大廈、兩座康和式單向設計大廈及一座新和諧式小型單位大廈,是香港島首個採用康和式單向設計大廈的居屋屋苑,亦是目前香港島最後一個採用康和式設計居屋的屋苑(同時亦是全港最後一個入伙的全新康和式及新版新十字型居屋)。

後來小型單位大廈改為出租公屋,歸入愛東邨,並命名為愛寶樓,而基座則為社區會堂及其他社福團體單位。剩下樓宇原先曾先後考慮售予房協作公屋,以及改作旅館,但最後計劃告吹;隨後於2007-08年間重新改作居屋出售(而2014年起出售之新居屋,交樓標準以東濤苑為基礎),令東濤苑成為香港僅有兩個仍有用作居屋的1998年版新十字型大廈的屋苑(另一個為油翠苑),亦是在2014年復建居屋後首個屋苑宏富苑落成前,全港最新建成的居屋屋苑。

介紹

東濤苑同鄰近的東旭苑均是香港島以致全香港綠表市場售價最高的屋苑之一[1][2]

屋苑資料

樓宇名稱(座號)[3] 門牌號碼 [3]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層數 [3] 每層伙數 [3] 單位數目(伙)[3]
曉濤閣(A座/第1座) 愛信道33號 新十字型(1998年改良版) 2005年 40 10 400
旭濤閣(B座/第2座) 36 360
暉濤閣(C座/第3座) 單向設計康和型
(統型)
6 216
映濤閣(D座/第4座) 40 240

(註:由於E座/第5座轉作愛東邨愛寶樓,座號被略去,但仍在東濤苑地段上佔有業權份數。)

所有大廈均採用日立製造的升降機,除E座外每座均有四台;當中,新十字型大廈採用載重量1000公斤的升降機,而康和型大廈採用載重量900公斤的升降機。

東濤苑所處位置原本是愛秩序灣,後來政府決定填海,成為新填海區,用以發展公共屋邨(愛東邨)及居屋屋苑(愛蝶灣東旭苑東濤苑)。現在東濤苑共有四座大廈,而各座大廈名稱首一個字均以「日」字為部首。

屋苑向北的大部分單位均向望向筲箕灣避風塘、維多利亞港及九龍對岸的景緻,而南面則望向大潭山。

設施

東濤苑設有一座停車場、平台花園、遊樂場,供苑內居民使用。曉濤閣及停車場基座之間有一條通道讓居民通往毗鄰的東旭苑。

雖然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校舍不在屋苑地界內,但該校舍屬於東濤苑建築工程的一部分,並率先於2002年10月完工啟用,較住宅部分早三年完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