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桿菌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桿菌肽 Bacitracin (Baciguent)別名:枯草菌肽、雀西桿菌素。英文別名:Ayfivin、Baciguent、Bacitin、Bacitracinum、Fortracin、Penitracin、Topitracin 。桿菌肽是枯草芽孢桿菌 var Tracy 的地衣菌類生物體產生的相關環肽的混合物,最早於1945年分離出。這些肽通過乾擾細胞壁和肽聚醣合成來破壞革蘭氏陽性細菌。

藥理

桿菌肽屬多肽類抗生素,對革蘭陰性菌具殺菌作用,其機理主要為特異性地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階段的脫磷酸化作用,影響了磷脂的轉運和向細胞壁支架輸送粘肽,從而抑制了細胞壁的合成。桿菌肽尚可與敏感細菌的細胞膜結合,損傷細胞膜,致使各種離子、胺基酸等重要物質流失。

抗菌譜與青黴素相似,對革蘭陽性細菌陰性球菌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淋球菌腦膜炎雙球菌及螺旋體等均有殺菌作用。其作用機制不僅作用於細胞壁,也影響原生質體,對胞漿膜也有損壞作用,影響其滲透性。[1]

本品對腎臟毒性大,臨床應用受到限制,一般不作全身用藥,臨床主要用於耐青黴素的葡萄球菌感染及外用於皮膚感染等。孕婦及哺乳婦女慎用。[2]

醫療用途

桿菌肽在人類醫學中用作多肽抗生素,儘管在動物中使用會引起抗生素耐藥性。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仍批准用於食用雞和火雞中使用。[3]桿菌肽通常也用作包皮環切術的術後護理抗生素。它比諸如新孢菌素的組合產品更可取,因為它的成分更少,從而降低了過敏反應的機會。

紋身後的護理後的防護也使用桿菌肽(Bacitracin),它比Neosporin具有優勢。對這種產品反應的人減少了,著色效果仍然很漂亮。在紋身界是最受推薦的產品之一,儘管它也有缺點。客戶仍然報告對這種藥膏有過敏反應(儘管比新孢菌素要少),桿菌肽也可導致藝術家稱其為「哭泣的紋身」-即使經過幾天的治療,紋身也會從傷口滲出少量墨水。[4]

藥物相互作用

與新黴素、多黏菌素聯合應用可擴大抗菌譜。[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