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萬壽菊(菊科、萬壽菊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壽菊
圖片來自 360百科

開花的種類:萬壽菊

是菊科萬壽菊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近基部分枝,葉羽狀分裂,裂片長橢圓形或披針形;舌狀花為黃或暗橙黃色,基部成長爪,管狀花花冠黃色;瘦果線形,被微毛。花期7-9月。 歐洲人起名為「金色的瑪利亞」,16世紀中葉,傳到中國稱之為「瓣臭菊」,清代陳扶搖撰《花鏡》,命名為「萬壽菊」。

萬壽菊原產墨西哥,中國各地均有栽培;在廣東和雲南南部、東南部已歸化。萬壽菊溫暖,耐早霜,耐半蔭,耐移植,抗性強,病蟲害較少,對土壤要求不嚴格,生長迅速易栽培。繁殖採用疏鬆的人工介質,床播、箱播育苗。

萬壽菊含有豐富的葉黃素,天色黃色素可作為食品、飼料、醫藥的原料;萬壽菊是有效的殺蟲劑。萬壽菊的花葉可入藥,有清熱火、化痰、補血、通經、去瘀生新之功效。萬壽菊常寓以吉祥之意,被人們視為敬老之花。在園林上應用,可根據需要上盆擺放;高型品種切花後水養時間持久,是優良的鮮切花材料,也可帶狀栽植做花境或背景材料。

萬壽菊(學名:Tagetes erecta L.)

萬壽菊花
圖片來自 摘編百科

基本信息

  • 中文名:萬壽菊
  • 拉丁學名:Tagetes erecta L.
  • 別 名:臭芙蓉、萬壽燈、蜂窩菊、臭菊花、蠍子菊、金菊花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菊目
  • 科:菊科
  • 屬:萬壽菊屬
  • 種:萬壽菊
  • 分布區域:原產墨西哥,中國各地均有栽培命名者及年代L.,1753
  • 外文名:Marigold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50-150厘米。莖直立,粗壯,具縱細條棱,分枝向上平展。葉羽狀分裂,長5-10厘米,寬4-8厘米,裂片長橢圓形或披針形,邊緣具銳鋸齒,上部葉裂片的齒端有長細芒;沿葉緣有少數腺體。頭狀花序單生,徑5-8厘米,花序梗頂端棍棒狀膨大;總苞長1.8-2厘米,寬1-1.5厘米,杯狀,頂端具齒尖;舌狀花黃色或暗橙色;長2.9厘米,舌片倒卵形,長1.4厘米,寬1.2厘米,基部收縮成長爪,頂端微彎缺;管狀花花冠黃色,長約9毫米,頂端具5齒裂。

瘦果線形,基部縮小,黑色或褐色,長8-11毫米,被短微毛;冠毛有1-2個長芒和2-3個短而鈍的鱗片。花期7-9月。

植物學史

歐洲人起名為「金色的瑪利亞」,16世紀中葉,傳到中國稱之為「瓣臭菊」,清代陳扶搖撰《花鏡》,命名為「萬壽菊」。

繁殖方式

播種

春播: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露地苗床播種,由於種子嫌光,播後要覆土、澆水。種子發芽適溫為20-25℃,播後1周出苗,發芽率約50%。待苗長到5厘米高時,進行一次移栽,再待苗長出7-8片真葉時,進行定植。

夏播:為了控制植株高度,還可以在夏季播種,夏播出苗後60天可以開花。

扦插

萬壽菊可以在夏季進行扦插,容易髮根,成苗快。從母株剪取8-12厘米嫩枝作插穗,去掉下部葉片,插入盆土中,每盆插3株,插後澆足水,略加遮蔭,2周後可生根。然後,逐漸移至有陽光處進行日常管理,約1個月後可開花。

主要價值

萬壽菊觀賞

萬壽菊是一種常見的園林綠化花卉,其花大、花期長,常用來點綴花壇、廣場、布置花叢、花境和培植花籬。中、矮生品種適宜作花壇、花徑、花叢材料,也可作盆栽;植株較高的品種可作為背景材料或切花。

萬壽菊食用:

萬壽菊花可以食用。是花卉食譜中的名菜,將新鮮的萬壽菊花瓣洗淨晾乾,再裹上麵粉用油炸,其香味會令人垂涎三尺,就如同臭豆腐一般,聞起來非常臭,油炸後卻是香噴噴的,而且還很美味。

萬壽菊環保:萬壽菊植株對氟化氫、二氧化硫等氣體有較強的抗性和吸收作用,而且還可以引誘土壤中的線蟲[1]

萬壽菊藥用價值

根:苦,涼。解毒消腫。用於上呼吸道感染,百日咳,支氣管炎眼角膜炎,咽炎,口腔炎,牙痛;外用治腮腺炎乳腺炎癰瘡腫毒

葉:甘,寒。用於癰、瘡、癤、疔,無名腫毒。花序:苦,涼。平肝解熱,祛風化痰。用於頭暈目眩,頭風眼痛,小兒驚風,感冒咳嗽,頓咳,乳痛,痄腮。花:清熱解毒,化痰止咳;有香味,可作芳香劑;以前曾用作抑菌、鎮靜、解痙劑。其同屬植物Tagetes minuta(T. glanduliflora)含揮髮油,有鎮靜、降壓、擴張支氣管、解痙及抗炎作用。

根:苦,涼。解毒消腫。用於癰瘡腫毒。 葉:甘,寒。用於癰、瘡、癤、疔,無名腫毒。 花序:苦,涼。平肝解熱,祛風化痰。用於頭暈目眩,頭風眼痛,小兒驚風,感冒咳嗽,頓咳,乳痛,痄腮。【傣藥】芽玉內:用於平肝,清熱,祛風,化痰《傣醫藥》。萬壽菊,臭芙蓉,蜂窩菊:花序治頭暈目眩,風火眼痛,小兒驚風,感冒咳嗽,百日咳,乳癰,痄腮《大理資志》。

萬壽菊的品種分類

萬壽菊的品種根據植株的高低來分類:

1、高莖種,株高為70~90厘米,花形大;

2、中莖種,株高為50~70厘米;

3、矮生種,株高為30~40厘米,花形小

4、根據花形來分類,可分為蜂窩型、散展型、卷溝型。

病蟲防治

黑斑病

主要侵害葉片、葉柄和嫩梢,葉片初發病時,正面出現紫褐色至褐色小點,擴大後多為圓形或不定形的黑褐色病斑。可噴施多菌靈、甲基托布津、達可寧等藥物。

白粉病

侵害嫩葉,兩面出現白色粉狀物,早期病狀不明顯,白粉層出現3-5天後,葉片呈水漬狀,漸失綠變黃,嚴重傷在時則造成葉片脫落。發病期噴施多菌靈、三唑酮即可,但以國光英納效果最佳。

葉枯病

多數葉尖或葉緣侵入,初為黃色小點,以後迅速向內擴展為不規則形大斑,嚴重受害的全葉枯達2/3,病部褪綠黃化,褐色乾枯脫落。防治以上病害除加強肥水管理外,冬天應剪掉病枝病葉,清除地下落葉,減少初侵來源,發病時應採取綜合防治,並噴灑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殺菌藥劑。

病害主要以預防為主,在高溫、高濕或陰雨季節定期噴施殺菌藥物,在苗木進入休眠階段噴施石硫合劑進行全面殺菌,保證苗木健壯生長,苗木長勢強健,本身就抵禦了一定的病害侵入。

刺蛾

主要為黃刺蛾、褐邊綠刺蛾、麗褐刺蛾、桑褐刺蛾、扁刺蛾的幼蟲,於高溫季節大量啃食葉片。

防治方法:一旦發現,應立即用90%的敵百蟲晶體800倍液噴殺,或用2.5%的殺滅菊酯乳油1500倍液噴殺。

介殼蟲

主要有白輪蚧、日本龜蠟蚧、紅蠟蚧、褐軟蠟蚧、吹綿蚧、糠片盾蚧、蛇眼蚧等,其危害特點是刺吸萬壽菊嫩莖、幼葉的汁液,導致植株生長不良,主要是高溫高濕、通風不良、光線欠佳所誘發。

防治方法:可於其若蟲孵化盛期,用25%的撲虱靈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殺。

蚜蟲

主要為萬壽菊管蚜、桃蚜等,它們剌吸植株幼嫩器官的汁液,為害嫩莖、幼葉、花蕾等,嚴重影響到植株的生長和開花。

防治方法:及時用10%的吡蟲啉可濕性能粉劑2000倍液噴殺。

薔薇三節葉蜂

多在幼蟲期,數十條或百餘條群集危害,短時間內可將植株的嫩葉吃光,僅剩下幾條主葉脈,嚴重危害植株的正常生育。

防治方法:少量盆栽,可於剛出現時,採摘聚集有大量幼蟲的葉片,將其踩死。大量出現,可用75%的辛硫磷乳油4000倍液噴殺。

硃砂葉蟎

一年可發生10代至15代,以成蟎、幼蟎、若蟎群集於葉背剌吸危害,卵多產於葉背葉脈的兩側或聚集的細絲網下。每一雌蟎可產卵50粒至150粒,最多時達500粒,完成一代的時間在23℃至25℃的氣溫條件下,只需10天至13天,在28℃時,約需7天至8天。高溫乾旱季節發生猖獗,常導致葉片正面出現大量密集的小白點,葉背泛黃偶帶枯斑。

防治方法:一旦發現,及時用25%的倍樂霸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殺。 [2]

金龜子

主要為銅綠金龜子、黑絨金龜子、白星花金龜子、小青花金龜子等,常以成蟲啃食新葉、嫩梢和花苞,嚴重影響植株的生長和開花。

防治方法:利用成蟲的假死性,於傍晚振落捕殺。利用成蟲的趨光性,用黑光燈誘殺。在成蟲取食危害時,用50%的馬拉硫磷乳油1000倍液噴殺。此外,還有燈蛾、夜蛾、造橋蟲、袋蛾、葉蟬、蝽象等危害,可根據不同害蟲種類的危害特點,採取相應的防治對策。

萬壽菊的功效與作用

功效:花清熱解毒,化痰止咳;根解毒消腫。

主治:花主治上呼吸道感染,百日咳,支氣管炎,眼角膜炎,咽炎,口腔炎,牙痛;外用治腮腺炎,乳腺炎,癰瘡腫毒。鮮草外用主治乳腺炎,無名腫毒,疔瘡。

萬壽菊的用法和用量

內服:9-15g。外用:適量花研粉、醋調勻搽患處;鮮根或鮮全草搗爛敷患處。

萬壽菊的食用禁忌:用藥適量。 [3]

萬壽菊的附方

1、治高血壓:萬壽菊花15g,鬼針草37.5g,青木香7.5g,野菊花15g。水煎,分2次服。(《漢方青草藥養生聖經》)

2、治百日咳:萬壽菊15朵,煎水兌紅糖服。(《青草藥速認圖集》)

3、治氣管炎:鮮萬壽菊30g,水朝陽9g,紫菀6g,水煎服。(《青草藥速認圖集》)

4、治腮腺炎、乳腺炎:萬壽菊、重樓、銀花共研末,酸醋調勻外敷患處。(《青草藥速認圖集》)

5、治牙痛、目痛:萬壽菊15g,水煎服。


                                                  植物篇:万寿菊(菊科、万寿菊属植物)的相关视频


欣賞萬壽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