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托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托拉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比托拉

外文名 Bitola

別 名 the city of consuls

行政區類別 市

所屬地區 北馬其頓

地理位置 西南馬其頓

面 積 1798 km²

比托拉:是北馬其頓共和國南部城市,鄰近希臘邊境。人口7.3萬,連郊區13.8萬(1981年)。該市面積422平方公里,是北馬其頓西南部行政、經濟和教育、文化中心。 [1]

簡介

北馬其頓共和國南部城市,鄰近希臘邊境。人口7.3萬,連郊區13.8萬(1981)。1014年見於史籍。工業有金屬加工、食品、皮革、紡織和冷藏設備製造等。設有師範學院。有清真寺多所。

基本情況

比托拉是北馬其頓共和國第二大城市,位於北馬其頓南部,距首都斯科普里169公里。該市面積422平方公里,是北馬其頓西南部行政、經濟和教育、文化中心。該市人口約9.5萬,其中城區人口約占8萬。居民以馬其頓族為主,占88%,其餘包括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土耳其、塞爾維亞等族。89%信仰東正教,9%信仰伊斯蘭教。比托拉市歷史悠久,由斯拉夫人於公元7世紀進入該地區後建立,毗鄰公元前四世紀的古城遺址赫拉克里亞。比托拉最早出現在史料中的時間可追溯到1014年,自公元7世紀斯拉夫人遷入本地區並由塞繆爾沙皇統治開始,比托拉即因其數量眾多的教堂及修道院而聞名。該市曾作為比托拉主教的駐所。

在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統治時期(從14世紀末開始),比托拉市更成了地區的貿易中心,並成為希臘、阿爾巴尼亞及其它周邊地區的集散中心。其時,該市也是伊斯蘭宗教中心並於17世紀末建立了一所伊斯蘭學校。據文獻記載,穆斯林統治時期,比托拉市共有清真寺70座,數家咖啡廳、茶社,有約900家店鋪組成的大市場。

比托拉因地處不同文明交融地帶,逐漸發展為區域中心城市,並因駐該城的外國領事眾多而被稱為「領事之城」。奧地利、斯洛文尼亞、法國、土耳其、意大利、英國、俄羅斯、羅馬尼亞、希臘及其它一些國家均在該市設有領館或名譽領館。

經濟

比托拉經濟發展高於北馬其頓平均水平。工業部門主要包括紡織、食品加工、印刷、電器組裝等。北馬其頓很多中大型企業均將公司總部設立在該市。比托拉市有北馬其頓最大的食品生產加工企業佩拉哥尼亞農業聯合公司,有全國規模最大、技術設備最先進的水處理系統,有著名的電器和金屬加工企業福林柯(Frinko)冰箱廠等。得益於區位優勢,比托拉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國投資者,並仍在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近年來投資環境不斷改善,該市曾在2008年及2011年兩次被世界銀行評為最佳商業目的地。

為進一步促進本地區經濟的發展,比托拉市於2008年1月設立了「扎貝尼」(Zabeni)工業園區。該園區距離比托拉市區9公里,距希臘邊境僅5公里。園區位於M5主要公路旁,並有鐵路可達希臘。園區初期面積86000平米,未來可拓展面積244萬平米。投資者如購地,只需1歐元/平米。已有29家投資企業購買了該區中的49塊土地。除本地投資者外,還包括來自德國、意大利、希臘、澳大利亞及荷蘭的企業。德國的汽車工業公司「Kromberg & Schubert」投資2000萬歐元,於2012年7月開始建廠,2013年初已開始出口產品,該公司雇用了約700名員工。

此外,比托拉市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該市交通主要依靠公路,有幹線公路通往首都斯科普里及希臘。依託外國直接投資及歐盟對北馬其頓援助的「跨境項目」等資金,該市在全市範圍內進行現代化改造。同時,為緩解市內交通,比托拉市也在進行環市道路的建設並對很多既有道路進行改造升級。

未來比托拉市將繼續加大對經濟及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投資並同時將資金用於教育、體育、文化及改善民生等領域。

教育、文化和旅遊

比托拉市擁有1所大學,7所中學及10所小學。擁有1所大學醫療中心。 該市的聖奧赫里德克利門特大學創立於1979年,為北馬其頓建立的第二所大學,該校所屬學院分設在比托拉、普里萊普和奧赫里德市。該大學下設科技學院、經濟學院、旅遊休閒學院、教育學院、生物工程學院、醫學院、煙草研究所、水生物學研究所、斯拉夫文化研究中心等相關機構。有學生5000多名。

作為北馬其頓南部的文化中心,比托拉市常年舉辦多項文化節活動。包括,馬納基兄弟國際電影節、赫拉克里國際音樂戲劇節、古典音樂詩歌節、單人戲劇節、伊林頓紀念日、小夜曲音樂節、比托拉國際兒童藝術展等等。

比托拉市擁有諸多的旅遊名勝,包括鐘樓、聖迪米特留斯教堂、赫拉克里亞遺址、土耳其大市場、埃達卡迪清真寺、葉尼清真寺、伊薩克塞萊比清真寺、科扎卡迪清真寺、德伯爾浴室等。比托拉市臨近北馬其頓佩利斯特國家公園,該公園植被豐富,野生動植物種類豐富。此外,比托拉市距北馬其頓世界遺產奧赫里德湖僅66公里,旅遊開發潛力巨大。

對華關係

2014年6月,比托拉市副市長兼工業園區總經理薩索伊爾科夫斯基訪問寧波,出席「中國寧波-中東歐國家經貿文化交流周」活動。

2014年10月,經比托拉市推薦,北馬其頓「Kanal 5」電視台記者訪問寧波並參加「友城媒體訪寧波」活動,錄製了關於寧波的新聞專題報道。

2014年11月,應比托拉市邀請,寧波市外辦主任孔瑋瑋訪問比托拉,會見了市長弗拉基米爾塔列斯基。雙方正式簽署了兩市建立友好交流關係協議書。

2015年6月,比托拉市長塔列斯基率團赴中國參加了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

參考來源

  1. 比托拉,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