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豆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豆泥
圖片來自樂吃購!日本

毛豆泥[1] [2] ,(日語ずんだ、豆打)是將毛豆磨碎後而成的綠色狀物,在日語又有「づんだ」「じんだ」「じんだん」「ヌタ」等稱呼。

簡介

毛豆泥,用於日本許多地方的鄉土料理,及製作成甜品: 如毛豆麻糬,或涼拌食品。

蒜香毛豆泥一樣是純素的(含五辛),無、無,油用量也不高,另外加入一樣我很愛的食材來增加它滑潤的口感,是一種堅果,脫殼後的外表是白色的,就是生腰果,為了讓整體更有風味,還有加入烤過的蒜頭黑芝麻籽。

毛豆泥本身有著不顯著的淡淡豆味,加上烤過變香甜的蒜頭,以及少許萊姆汁提供的酸味、來達到平衡。

毛豆其實就是未成熟的黃豆蛋白質含量高,毛豆泥可以直接單吃,也可以搭配麵包享用。

毛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胺基酸食物纖維卵磷脂大豆異黃酮,很有健康價值。將毛豆水煮後磨碎後製成的「毛豆泥(ずんだ)」呈現清爽的黃綠色。

語源

關於毛豆泥「ずんだ」「じんだ」語源,有以下各種說法。

  • 煮過的毛豆需要先磨碎すり鉢,這個步驟稱為「枝豆をつぶす(打つ)」、「豆を打つ」,簡略成為「豆打(ずだ)」,後來訛用為「豆ん打」變成現在的稱呼。[3][4][5]
  • 源自伊達政宗在陣營中以陣太刀毛豆來吃的故事。陣太刀(じんたち)在東北方言發音為「じんだづ」、「ずんだづ」,再訛用為「じんだ」、「ずんだ」
  • 名為甚太(じんた)的平民獻給伊達政宗的麻糬獲得政宗喜愛而稱為「じんた餅」的說法。
  • 一般普遍認為是源自「豆ん打[6]
  • 然而沒有一種說法來自文獻記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