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族大遷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族大遷徙(德語:Völkerwanderung)是指4到7世紀間在歐洲發生的一連串民族遷徙運動。在西方歷史研究中,這段約四百年的時期被稱為「民族大遷徙時期」(英語:Migration Period,德語:Völkerwanderungszeit)。從古代羅馬希臘人的角度而言,這一連串遷徙活動也被稱為蠻族入侵(英語:Barbarian Invasions,法語:Invasions barbares)或5世紀的蠻族入侵(意大利語:Invasioni barbariche del V secolo)等。

這一系列歷史事件發生於羅馬帝國古典時代晚期(公元4~6世紀),一般認為開始於公元375年來自亞洲的匈人入侵歐洲,結束於公元568年倫巴第人徹底征服意大利。這一廣泛的遷徙現象是多種因素作用的結果,許多專家對其中不同單因素的影響做出過大量的闡述研究。公元382年,羅馬帝國與個別部落就在其領土內定居達成協議,日耳曼諸蠻族中的一支——法蘭克人被獲准進入羅馬帝國定居[1],以衛戍帝國的高盧東北邊境。(這一支民族後來成立了法蘭克王國,這一王國是現代德國、法國的雛形。)隨着以汪達爾人和蘇維匯人為首的蠻族部落跨過萊茵河,西羅馬帝國的統治開始被這些入侵行為所不斷動搖。接踵而至的部落間、部落與西羅馬帝國居民間的持續紛爭使得羅馬帝國的權力匯集到日耳曼人以及羅馬人的軍隊當中。

過程

日耳曼人的起源

日耳曼諸族最早定居於斯堪的納維亞南部和德意志北部,在公元前1000年以前通過兩波主要的移民潮逐步南遷到易北河和奧得河之間的土地上。

第一波日耳曼人移民潮不斷南進、西進,從而在公元前100年左右以前進入到德意志南部乃至羅馬的高盧、山南高盧二省份一帶,蓋烏斯·馬略和尤利烏斯·凱撒阻止了日耳曼人的進一步擴張。這一波移民潮使得在公元前200年以前,凱爾特人被迫西遷至萊茵河一帶。羅馬歷史學家塔西陀以及羅馬將軍凱撒所遭遇的即是這一波西進移民潮。後一波日耳曼移民潮則是在公元前600~300年期間自斯堪的納維亞向東、向南遷移至波羅的海南岸至喀爾巴阡山脈附近的維斯瓦河沿岸一帶。在塔西陀的時代,參與遷徙且有記載的日耳曼部落包括特恩庫特利人、切魯西人、赫門杜里人和卡狄人等諸部族,但是在這些部落長期的聯姻和聯盟後,其逐步演化為如今更為熟知的阿勒曼尼人、法蘭克人、撒克遜人、弗里斯蘭人和圖林根人,亦即後來參與民族大遷徙的主要民族。

日耳曼等諸民族遷徙與西羅馬帝國的覆滅

日耳曼、匈人等民族遷入羅馬帝國疆域[2]內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發生於公元300-500年期間,為部分希臘語和拉丁語歷史文獻所佐證,卻缺乏考古學證據的支撐。這一階段中,日耳曼民族被納入西羅馬帝國領地的管制當中。在與匈人的戰鬥後瑟文吉人於公元376年進入羅馬帝國領土。在馬爾恰諾波利斯附近不久後,瑟文吉首領佛瑞提根的使節在與羅馬將軍盧皮奇努斯會晤時被殺害,引起了瑟文吉人的叛亂。

視頻

民族大遷徙 相關視頻

《世界歷史》 第16集 歐亞民族大遷徙與中世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