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杜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杜陵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曲江公社三兆村南,有東西並排兩大冢,是漢宣帝劉詢孝宣王皇后與許平君(恭哀皇后)的陵園。

前687年,秦武公於此地設置杜縣。漢宣帝元康元年(前65年),以杜東原上為初陵,更名杜縣為杜陵縣。

景點簡介

漢杜陵封土作覆斗形,底邊長170多米,頂邊長50多米,高近30米。地宮為方形,四面各有一斜坡墓道,地宮內埋葬大量的金錢財物、珍禽異獸等。封土四周有邊長400多米的方形陵牆,四面各開一門。陵園東南建有祭祀活動的寢園,四面有圍牆,寢園之內有寢殿和便殿兩大建築群,寢殿是一座大型宮殿,面闊13間,進深5間。便殿位於寢殿東側,由殿堂、院落和成套的房子組成。

王皇后陵,西北距杜陵500多米,形制布局與杜陵基本相同,也有陵園和寢園建築,只是規模略小。許皇后陵在杜陵東南十餘里的司馬村,因規模小於杜陵,故後人稱之為少陵,少陵原之名應當與此有關。少陵墓封土規模略小於王皇后陵,亦呈覆斗形,有三級台階,象徵着仙人居住的崑崙山。

宣帝杜陵的陪葬墓數量眾多,有封土者60多座,但實際數量還要遠遠多於這些。陵東南的陪葬墓數量多、規模大、等級高,應是皇族或高級官吏的陪葬區,陵北側和東北側的陪葬墓數量較少、規模也較小,其身份、地位相對較低。估計杜陵陪葬墓的數量遠大於《漢杜陵陵園遺址》[1]一書所記載的107座。

杜陵邑是專門為修建、管理和保護杜陵而設立的城邑,位於三兆村西北,繆家寨村南,略呈長方形,東西長2000多米,南北寬500多米。據說當時陵邑內有3萬多戶,人口約30多萬。這些人當中,很多是當時的達官顯貴和豪商富賈,如御史大夫張湯、大司馬張安世、典屬國蘇武、後將軍趙充國御史大夫蕭望之、京師首富樊嘉等等。

景點故事

至2007年,杜陵陪葬坑可以確定其位置、大小和形制者有4座,均在陵墓以北,其中一、四號坑進行了考古發掘。一號坑平面像漢字的「甲」字,坑內有主室、四個邊廂和一個車廂,該坑早期被盜,坑內殘餘的主要是陶俑,均為男性裸體俑,其身份可能是守衛陪葬器的侍衛,邊廂內陪葬有大量的漆器,在東邊廂內出土4枚重80多克的金餅,另外還出土有大量的工具、武器及生活器皿。四號坑內出土的陪葬品與一號坑基本相同,有「太倉」銅印章,其性質與京師太倉有關。

2011年的一次考古發掘中確定了杜陵大陵園南牆、西牆和北牆遺址位置,各段牆址夯土結構緊密;帝陵封土的四周發現有外葬坑38座,平面大小、形制各有差異,有長方形土壙豎穴結構、梯形斜坡道結構、「甲」字形結構、「凸」字形結構;在帝陵封土南部,南距大陵園南牆約177米處發現新的建築基址一處,長度為165米;王皇后陵西墓道與西門址之間發現外葬坑3座,平面均呈「甲」字形,坑道相向分布於墓道南北兩側,北側2座東西並列,外葬坑長21米-33.4米,深度在8米以上[2]

視頻

漢杜陵 相關視頻

漢宣帝-杜陵
《西漢帝陵》 第7集 漢宣帝 杜陵 中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