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瀋陽-海口高速公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沈海高速)
前往: 導覽搜尋

瀋陽-海口高速公路,簡稱「瀋海高速」,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71118網)編號為G15,起點在瀋陽,途經遼陽、鞍山、營口、大連煙臺青島日照連雲港鹽城南通蘇州上海嘉興寧波台州溫州、寧德、福州、莆田、泉州廈門漳州潮州汕頭揭陽、汕尾、惠州深圳東莞廣州佛山江門、陽江、茂名湛江,終點在海口,全長3710公里[1]

目前除徐聞-海口段尚未通車外,均已全線通車(大連-煙臺暫時使用渡輪連接,未來計劃建設渤海灣跨海大橋)。

建設歷程

1983年經過國內外考察和專家的論證,上報交通部經審查批准,正式立項。

1984年6月27日開工,根據國家計委批覆瀋陽、大連兩頭修建一級公路,中間段保持二級公路。

1986年2月,國家計委批覆了中間段改擴建為一級公路的設計任務書。至此全線建一級公路完備了立項手續。並開始有計劃有目標地以南(大連)北(瀋陽)兩端向中間推進的方法進行施工作業。年底北端瀋陽至鞍山段建成,全程93公里。

1987年9月,遼寧省計經委在徵得國家計委的同意後,批覆了瀋陽、大連兩頭建汽車專用公路的可研報告和計劃任務書。同年北端鞍山至營口段建成,全程68公里(瀋陽至營口全程161公里);南端大連至金州段建成,全程22公里。

1988年10月,沈大路除了建成中間段108公里一級公路外,還已建成瀋陽至鞍山、大連後鹽至三十里堡南北兩段共131公里全立交、全封閉、全部控制出入口的收費高速公路。

1989年北端鮁魚圈至瓦房店段建成,全程63公里(瀋陽至瓦房店全程275公里);南端建設海灣大橋。

1990年8月20日,經過6年多的努力,沈大高速公路全線建成並開放試通車。

2002年5月28日,瀋大高速公路正式開始進行改擴建[2]

2004年8月29日,瀋大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竣工,全路段為八車道。設計行車速度120公里/小時,晝夜通行能力可以達到13萬-15萬輛次。

沿線情況

瀋海高速公路原屬同三高速公路的一部分,現為國家高速公路統一規劃中的瀋陽-海口路線,是唯一一條貫通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高速公路。

國家編號為:G15。全長3710公里。起點在遼寧省瀋陽市,途經遼寧、山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海南8個省市,終點在海南省海口市。

全長3642公里。已全線通車(徐聞-海口暫時使用輪渡連接,未來計劃建設瓊海跨海隧道。(大連-煙臺暫時使用輪渡連接,未來計劃建設渤海灣跨海大橋)。

瀋海高速公路規劃路線由原國道主幹線同三線瀋陽至連雲港段,國家重點公路嘉蔭至南平線連雲港至上海段,同三線上海至海口段組成。

同三高速公路也稱010國道,或「國道010線」、「G010線」,始於黑龍江省同江市,終點為海南省的三亞市,全長5700千米。

瀋大高速公路由遼寧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實行管理,下分三個管理處,主要業務分為路政、養護、收費、通信和經營工作。瀋大高速公路1984年興建,總造價22億人民幣。1990年9月,瀋大高速公路通車,全長375公里,連接瀋陽、遼陽、鞍山、營口、大連等五個城市,開創了中國建設長距離高速公路的先河。2002年5月進行為期兩年多的擴建工程。

視頻

瀋陽-海口高速公路 相關視頻

自駕窮游誰人懂?實拍瀋海高速福州寧德交界,藍天白雲,太美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