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浦薛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浦薛鳳

圖片來自快報

基本資料

性別
出生 (1900-02-05) 1900年2月5日
國籍 中華民國

浦薛鳳(生1900年2月5日-1997年1月7日歿),原名瑞堂,號逖生,江蘇常熟人,中華民國政治人物、學者。

經歷

  • 1900年2月5日生於江蘇,14歲考入北京清華學校,和聞一多羅隆基吳澤霖吳國楨等同班。
  • 1921年赴美留學,就讀明尼蘇達翰墨林大學
  • 1923年9月改讀哈佛大學
  • 1926年夏天,放棄博士學位,繞道歐洲返國,先後執教於東陸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西南聯合大學
  • 1933年夏天,進修於德國柏林大學
  • 1939年3月踏入政壇,任國防最高委員會參事一職,兼任中央日報主筆,曾出席頓巴敦橡樹園會議,起草聯合國憲章議條。1949年避居台灣,歷任國立政治大學教務長兼政治研究所所長。12月16日,任命浦薛鳳為台灣省政府秘書長。曾經四度擔任臺灣省政府秘書長[1],人稱「逖公」,曾寫有《修身楷模》一書。
  • 1962年應美國學術教育基金會之邀請,赴美教學,擔任橋港大學教授,寫有回憶錄有三冊,即《萬裡家山一夢中》、《太虛空裡一遊塵》、《相見時難別亦難》。與妻陸佩玉育有一女三男。晚年定居美國
  • 1997年1月7日洛杉磯去世[2]。另撰有《西洋近代政治思潮》、《現代西洋政治思潮》等書。

建國前事蹟

清華園求學時,浦薛鳳聞一多羅隆基吳澤霖吳國楨等同級,1921年畢業後留學美國,攻讀政治哲學。1926年,留學回國先後執教東陸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西南聯合大學。1939年,浦薛鳳從政,擔任國防最高委員會參事,參加過重要的國際會議。1948年秋,浦薛鳳到臺灣省政府任秘書長,身棲政治和教育兩界。1958年,梅貽琦在臺灣任「教育部長」時,由於感念師恩,浦薛鳳任「教育部」政務次長,輔助其師梅貽琦。浦薛鳳的人生經歷和顧毓琇類似,兩人都以高夀終,晚年享譽學界,桃李滿天下,又以傳播中國文化為己任,擅長古典詩詞創作。

浦薛鳳交往圈子多是清華學者,兼及吳稚暉于右任、王寵惠等民國政界要人。學者風度,文人性情,浦薛鳳作詩唱和、書信來往,書中收錄的新舊詩作和名人書劄,如雜花生樹,令人目不暇接。

清華讀書時,聞一多與浦薛鳳同住一室,先後擔任《清華週刊》的總編輯。聞寫給浦的古體詩雲:「蔥湯麥飯撐腸胃,明月清風放膽眠。自是讀書非習政,不妨避世學逃禪。」一直到抗戰初期,聞一多都是「何妨一下樓」(鄭天挺語)主人,大約是「讀書非習政」的想法使然。很快,聞一多由目不窺園的學者轉為民主鬥士。1946年,聯大復員撤離昆明之際,聞一多喋血西倉坡,歷史宿命無處可逃。 浦薛鳳和聞一多都是五四學人,當年他們在清華讀書,參加了五四運動。這一代人或治學,或從政,人生的選擇與時代潮流緊密相連,也與個性、趣味、愛好有關。浦薛鳳雖然是治政治學,與羅隆基相比,對政治並不熱衷,反而有幾分難得的清醒。他雖然做官,大多數是技術性官員,再加上詩書怡情,文人氣質是其精神底色。抗戰時期,浦薛鳳和吳文藻同在重慶國防最高委員會任職,兩家過往甚密。浦薛鳳患病,冰心寫浣溪沙《水仙》慰問。浦薛鳳感動之餘,提筆寫《瓶中紅梅》唱和。浦薛鳳的友人顧毓琇、浦江清、蕭公權、吳景洲等獲知後,紛紛唱和,梅貽琦也寫了一首浣溪沙,可謂極一時之盛,傳為佳話。

讀《海外拾珠》,看到抗戰時期陳寅恪昆明所作《翠湖書所見》一詩墨蹟(不見諸《陳寅恪詩集》),可謂意外的驚喜。雖然是印刷品,一睹陳寅恪詩作墨蹟,還是很激動。陳寅恪的書法,和蔡元培的書法一樣,字並不見佳。《翠湖書所見》詩曰:照影橋邊駐小車,新妝依約想京華。短圍貂褶稱腰細,密卷螺雲映額斜。赤縣塵昏人換世,翠湖春好燕移家。昆明殘劫灰飛盡,聊與胡僧話落花。陳氏的這首詩後還有一句附言:「庾子山哀江南賦雲,談劫盡之灰飛,辨常星之夜落。今日必有南京明星流落昆明者矣。一笑。」《翠湖書所見》一詩手跡,不僅可以看到陳寅恪作詩修改的過程,而且從附言可知,陳氏詩作無意發表,多是給圈中朋友看的。陳寅恪的這首詩,可見抗戰時期清華學者的思想情感。和浦薛鳳的詩與書一樣,漂泊西南,離亂弦歌,詩史交融,見證抗戰史;詩歌合一,書寫抗戰文化一頁。

私人收藏的珍貴照片,眾多名家的書信影印件,不僅具有史料價值(收錄胡適的海外軼函),更重要的是,帶有學人手的溫度和性情趣味的手劄,可見百年中國歷史演進的縮影。[3]

參考資料

  1. 總統府第五局 (編). 《總統府公報》第貳肆伍號. 1949-12-31. 
  2. 北美《世界日報》,1997年1月11日
  3. 浦薛鳳. 《參見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