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港式辣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港式辣油
圖片來自實驗廚房

港式辣油[1] [2] [3],是香港茶餐廳中的一種廣東菜辣油

香港茶餐廳中的必備調味料組合,港式辣油為其中最鮮紅的那一瓶。

港式辣油如果再加些火腿干貝,就成了xo醬

港式辣油和普通的辣油相比,它沒有辣醬或者辣渣子的沉澱,油體非常晶瑩剔透,呈半透明又鮮亮的紅色。

港式辣油發源自中國最簡單的辣油,其中廣東人把原始辣油和乾辣椒二次混合油炸、製成廣東辣椒油;這種做法傳入香港後則更進一步加工,提煉出沒有任何殘渣的港式辣油。

港式辣油一般搭配的器皿不是中式小碟子、也不是小瓷缸,而是非常西式化的透明調味料瓶、顯得比較時尚。

另外在香港,港式辣油就被稱作「辣油」,並無「港式」二字,這是為了區別各種辣油的種類而增加的稱呼。[4]

簡易食譜

食材

以上四種食材用食物處理機絞碎

調味料

  • 辣椒粉 30克 (或用粗辣椒粉)
  • 二砂糖 1.5T
  • 油 300克

做法

  1. 將絞碎的食材加入油,用中火炸5分鐘,期間要不停攪拌。
  2. 再把辣椒粉和糖加入,改小火炸20分鐘,要一直攪拌避免鍋底燒焦。
  3. 炸好的辣椒油,可以拿來拌麵試吃它的味道。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

  1. 港式辣油,第一百科全書
  2. 港式辣椒油,實驗廚房,2011-07-27
  3. 探店 | 花膠雞湯做底,港式打邊爐征服南京火鍋黨?---港式辣油,每日頭條,2019-05-05
  4. 183 港式辣椒油. 實驗廚房. [201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