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花

黃花即黃花菜(Hemerocallis citrina Baroni),又名金針菜、檸檬萱草,百合科、萱草屬多年生草本宿根植物。產秦嶺以南各省區(包括甘肅陝西的南部,不包括雲南)以及河北山西山東。生於拔2000米以下的山坡、山谷、荒地或林緣。

黃花菜是重要的經濟作物。它的花經過,加工成乾菜,即金針菜或黃花菜,遠銷國內外,是很受歡迎的食品;根可以釀酒;葉可以造紙編織草墊;花葶干後可以做紙煤燃料

我國栽培黃花菜有悠久的歷史。黃花可以食用,但鮮花不宜多食,特別是花葯,因含有多種生物鹼,會引起腹瀉等中現象。[1]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黃花 拉丁學名Hemerocallis citrina Baroni 別稱 金針菜、七星菜、宜男草、忘憂草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單子葉植物綱 百合目 亞目 百合亞目

百合科 萱草族 萱草屬 黃花 分布區域 產秦嶺以南各省區以及河北、山西和山東

黃花菜的價值

黃花菜的藥用價值有哪些呢?性味甘涼,有止血、消炎清熱、利濕等功效,含有豐富的花粉蛋白質維生素C脂肪胡蘿蔔素、氨基酸等人體所必須的養分。

適應作用

黃花菜的花有健胃、通乳、補血的功效,哺乳期婦女乳汁分泌不足者食之,可起到通乳下奶的作用;根有利尿、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治療浮腫,小便不利;葉有安神的作用,能治療神經衰弱心煩不眠體虛浮腫等症。

副作用

黃花菜不宜和豬肉一起煮,加重黃花菜本身的濕熱性,導致上

應用方法

1、新鮮的黃花菜含有秋水仙素,俗稱生物鹼,對人體有害,不能生吃。

2、最好食用干黃花菜,可避免毒素殘留,曬乾的黃花菜可用做藥材,煲湯極佳,有養腦保健功能。

3、食用干黃花菜前宜用溫水浸泡,比用冷水浸泡的效果明顯,更能清楚殘留的二氧化硫等毒素,也更好地使黃花菜恢復柔軟,口感更好。

禁忌人群

黃花菜是近乎濕熱的食物瘍損傷、胃腸不和的人,以少吃為好,平素痰多,尤其是哮喘病者,不宜食用。

適宜人群

黃花菜是保健佳品,普通人士均宜食用,對高血脂人士尤有益處。[2]

歷史記載

野生黃花菜原產於亞洲歐洲,在中國山地有野生黃花菜品種生長。

中國自古就有栽培黃花菜的歷史,最早記載於兩千五百多年前的《詩經·衛風·伯兮》篇,有「焉得諼(xuan)草,言樹之背」,諼草,即萱草,是黃花菜的學稱,又稱忘憂草。[3]

形態特徵

植株一般較高大;根近肉質,中下部常有紡錘狀膨大。葉7至20枚,長50至130厘米,寬6至25毫米。

花葶長短不一,一般稍長於葉,基部三棱形,上部多少圓柱形,有分枝;苞片披形,下面的長可達3至10厘米,自下向上漸短,寬3-6毫米;花梗較短,通常長不到1厘米;花多朵,最多可達100朵以上;花被淡黃色,有時在花蕾時頂端帶黑紫色;花被管長3-5厘米,花被裂片長6至12厘米,內三片寬2至3厘米。蒴果鈍三棱狀橢圓形,長3至5厘米。種子約20多個,黑色,有棱,從開花到種子成熟約需40至60天。花果期5-9月。[4]

適應範圍

生於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坡、山谷、荒地或林緣。 對光照適應範圍廣,耐瘠、耐、忌濕澇,可在地緣、山坡或農田埂帶上栽培。當日均氣溫>5 ℃時,幼苗開始出土;葉片生長適宜溫度為 15~20 ℃;開花期需較高溫度,以 20~25 ℃較適宜。[5]

分布範圍

分布於秦嶺以南各省區(包括甘肅和陝西的南部,不包括雲南)以及河北、山西和山東。主要產區有湖南、江蘇、陝西、四川、甘肅等省,尤其湖南的邵東和祁東最為著名,占全國產量一半以上,其次四川的渠縣,陝西的大荔等也很有名。[6]

種植技術

分株種植

母株叢全部挖出,重新分栽;另一種是由母株叢一側挖出一部分植株做種苗,留下的讓其繼續生長。

切片育苗種植

黃花菜採收完畢後,將根株挖出,再按芽片一株一株分開,除去短縮莖周圍的毛葉,已枯死的葉,然後留葉長3~5cm,剪去上端;再用刀把根莖從上向下先縱切成兩片,分切後用50%多菌靈1200倍液浸種消毒1~2h,撈出攤曬後用細土或草木灰混合黃土拌種育苗。

扦插種植

黃花菜採收完畢後,從花莛中、上部選苞片鮮綠,且苞片下生長點明顯的,在生長點的上下各留15cm左右剪下,將其略呈弧形平插到土中,使上、下兩端埋入土中,使苞片處有生長點的部分露出地面,稍覆細土保護;或將其按30°的傾角斜插,深度以土能蓋嚴芽處為宜。[7]

春苗管理

一、春季晾蔸[dou],重施晾蔸肥

立春(2月4日左右)前後,幼芽開始萌動時,選晴好天氣在幼苗正出土時鬆土,並將黃花菜根蔸周圍刨開,直至見到幼芽為準,並結合鬆土施晾蔸肥,667m2用過磷酸鈣25kg、腐熟土雜肥1000kg,混合後施入,再淋人畜糞100~200擔+尿素10kg(或複合肥15kg)。

要求不現蔸子、不現肥料、不現雜草,地平、土松,為春苗生長打好基礎。在抽薹期結合中耕進行培土。春分(3月20日左右)前後,到苗高15~20cm時鬆土除草。

二、中途施3道肥,2~3 次水

苗肥早、薹[tai]肥重、蕾肥補。苗肥主要促進黃花菜葉片早生快發,因此苗肥宜早不宜遲,生產中選擇在黃花菜春季開始萌芽時追施,667m2施硫酸鉀型複合肥10kg。

黃花菜抽薹期需肥多,但可以適當晚施抽薹肥,選擇花薹長15cm時追施,667m2追尿素15kg、普鈣10kg、硫酸鉀型複合肥5kg。

蕾肥能有效防止黃花菜脫肥早衰,使成蕾率提高、採摘期延長,達到高產的目的。在開始採摘前10天左右追施穩蕾肥,選晴天下午667平方米用磷酸二氫鉀100~150g或尿素200g對水50kg葉面噴施,每周1次,連噴2~3次,能起到壯蕾和防脫蕾效果。

此外,黃花菜在抽薹期和蕾期對水分敏感,為避免因乾旱而減產,適時灌水2~3次,保花保蕾。[8]

地膜覆蓋栽培。地膜覆蓋保溫、保濕,有利於黃花生長發育,是黃花增產增收的有效措施之一,其方法是:在黃花晾蔸後即立春前後,畝用地膜50公斤雙層小拱覆蓋,當氣溫穩定在17℃左右揭膜。

中耕除草。由於雜草抗逆力較強,加上黃花一年兩次生長,給雜草滋生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造成與黃花爭水爭肥,影響黃花生長發育。

一是在春分前後,苗畝5寸左右時進行鬆土除草,二是當黃花抽生花莖時,淺薅除草,中耕深度達4寸,達到鬆土滅草之目的。黃花地慎用化學農藥除草劑除草,提倡推廣生物除草劑進行除草。[9]

秋苗管理

1、遲割老苗,深挖坑土。黃花採收結束後,不應立即割出老苗,但要儘早挖行坑土,一般深挖1尺以上,挖成大塊土,不傷及根系和縮短莖,達到「早、深、粗、空、干」的質量標準。

2、保護秋苗,施肥復壯。春苗在伏天高溫來臨時,地上部分枯死,高溫季節過去,地上莖重新萌發的新葉稱為秋苗。秋苗生長的好壞,是來年黃花高產的關鍵,秋苗發出後,要認真保護,在苗高5寸左右,要施肥復壯,一般畝施尿素10公斤,兌水60擔灌窩,達到催苗促壯的目的。

3、培土培肥,保蔸過冬。秋苗枯死後,應培土壘蔸,使根蔸不外露,壘蔸以肥沃的干塘泥、干河泥、老牆泥為好,一般每窩用半撮箕左右,畝用3000公斤。[10]

採摘及加工方法

1.採摘季節

秋季是黃花菜花蕾盛產期,此段時期內黃花菜抽蕾速度非常快,稍有疏忽,就會錯過其最佳採收期。成長充分的花蕾一般會在下午5~7時開放,雨天開花時間稍早一些。通常在花蕾開放前4~5小時開始採摘。採收時要做到「輕、巧、細、快」,不留開花菜,不損壞花蕾。採下的花蕾應按品種分開放置,以防混雜而降低質量。

2.時蒸製

蒸製的作用是利用高溫蒸氣的熱量,迅速殺死花蕾內部生物酶的活性,防止其在加工過程中因氧化褐變引起的變色甚至腐爛。因此,黃花菜採回的當天下午應及時蒸製,切不可延至第2天蒸製。

蒸製的方法有兩種:一種單獨蒸製,先將水煮沸,然後把花蕾放入蒸籠中,蒸8~10分鐘即可。

另一種是木製大型蒸櫃蒸製。用1口大鍋和木製的蒸櫃組成,灶長2.4m,木製蒸櫃的底座嵌在灶上,四周密封,於一側開1張門;櫃內分4層,每層可擺4個竹篩,1次可蒸16篩。蒸製前先將鐵鍋盛20~25cm深的水,煮沸後,將裝滿花蕾(不可壓緊)的竹篩分層置於蒸櫃內,關閉蒸櫃側門,蒸20~30分鐘即可。

要注意嚴格掌握蒸製的時間,蒸製時間過短,花蕾未熟,不易曬乾,干製品風味不佳;蒸製時間過長,花蕾形狀扁平發粘,乾燥後呈黑色,成為「油條花」,品質較差。一般以將黃花菜蒸至里生外熟,花蕾剛發軟而稍帶下垂,顏色由原來的黃綠變成綠淡黃色為標準。

3.適度攤涼

蒸製好的花蕾不要立即出篩乾燥,應一篩篩地置於清潔、通風的地方攤放一個晚上,可使黃花菜熟度均勻,顏色更加漂亮。一般下午蒸好的花蕾,攤涼到第2天早晨即可進行乾燥。

4.乾燥

①竹簾乾燥。以竹簾暴曬法較好,此法乾燥時間短,干製成品率比曬簟法高2%~3%。切忌將花蕾直接撒於水泥坪或三合土結構時曬坪上暴曬,否則會受熱不勻,產生上生下熟的現象,且顏色黑而不鮮,降低干品質量。太陽暴曬2~3天即可全乾。

②烘房乾燥。在陰雨天不能曬制時,可採用烘房進行乾燥。先將烘房溫度升高到85~90℃,然後放入黃花菜。黃花菜大量吸熱,使烘房溫度下降到60~65℃,維持此溫度10~12小時,最後自然降溫到50℃,直到烘乾為止。乾燥期間要注意通風排濕,翻拌倒料3~4次。在整個過程中不使用硫磺熏蒸[11]

熱點視頻

黃花小鎮祁東黃土鋪

帶你走進黃花之鄉 - 渠縣

黃花菜在我國的食用歷史有上千年,鈣含量高於大部分蔬菜

黃花菜可以治什麼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