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流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物流工程研究物流系統的規劃設計與資源優化配置、物流運作過程的計劃與控制以及企業物流經營管理。

本工程領域碩士學位課程為政府行政管理部門、物流企業、生產企業或其他企業培養掌握物流設施應用、系統規劃設計與評價以及物流運作管理的先進技術與方法,並具有獨立擔負物流技術和運作管理工作的能力的高級人才。

物流工程是管理與技術的交叉學科,它與交通運輸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工業工程、計算機技術、機械工程、環境工程、建築與土木工程等領域密切相關。本專業研修的主要課程有:政治理論課(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自然辯證法)、外國語、高等工程數學(數值計算、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運籌學、統計學等)、計算機應用、管理學概論、工程經濟學、交通運輸工程,規劃理論,計劃與調度技術、物流設施規劃與設計、現代物流與供應鏈管理、物流裝備與設施技術、物流系統建模與仿真、物流系統運作管理、項目管理、國際物流管理、物流運輸管理等。

物流工程是以物流系統為研究對象,研究物流系統的資源配置、物流運作過程的控制、經營和管理的工程領域。物流工程屬於管理學學科門類中的物流管理與工程類。 物流工程專業可授管理學或工學學士學位[1]。物流工程應區別於物流管理,物流工程偏重工程技術,物流管理偏重管理技術。

注 : 物流工程也為國家開設專業碩士中工程碩士的一種,屬於碩士點。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物流管理與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交通運輸、機械、電子信息。

核心課程:物流工程、供應鏈管理、物流自動化技術、現代物流裝備、物流信息技術、物流系統 規劃與設計、物流系統仿真。

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系統的管理學、工學基礎理論,掌握物流工程項目策劃、預測、設計和實施、物流裝備設計與運用以及物流系統運作與管理等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能在企業、科 研院所及政府部門從事物流系統設計、決策、管理、運營以及物流工程領域教學和科研等工作的 基本能力的複合型應用型人才。

簡介

物流工程最早起源於早期製造業的工廠設計。18世紀80年代產業革命後,工廠逐步取代了小手工作坊,但長時間以來,工廠設計與管理未能擺脫小作坊生產模式,停留在經驗管理階段。19世紀末到20世紀30年代,工廠設計活動逐漸 納入科學管理軌道,主要包括操作法工程、工廠布置和物料搬運等3項內容,但仍以定性分析方法為主。(摘自《交通運輸工程學》,鄧學鈞)

物流工程(Logistics Engineering是以物流系統為研究對象,研究物流系統的規劃設計與資源優化配置、物流運作過程的計劃與控制以及經營管理的工程領域。 隨着經濟一體化和計算機通訊技術的不斷發展,極大地促進了物流業的發展,使物流業迅速成為在全球具有巨大潛力和發展空間的新興服務產業,並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產業發展環境、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標誌之一。

現代物流作為一門新興的綜合性邊緣科學,在發達國家已有較早、較全面的研究,並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論和方法,在指導其物流產業的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現代物流業尚處在起步發展階段,與發達國家相比有較大差距。除了市場環境、體制與機制等方面的原因之外,包括物流工程碩士在內的中高級物流人才[2]緊缺是制約物流業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因此培養滿足企業與社會各個方面所需的物流工程專業中高級人才迫在眉睫。

物流系統工程又稱物流工程。物流系統工程主要運用工業工程和系統工程的理論和在物流管理中,從物流系統整體出發,把物流和信息流融為一體,看作一個系統,把生產、流通和消費全過程看作一個整體,運用系統工程的理論和方法進行物流系統的規劃、管理和控制,選擇最優方案,以最低的物流費用、高的物流效率、好的顧客服務,達到提高社會經濟效益和企業經濟效益目的的綜合性組織管理活動方法,從整體上對物流進行分析、設計、優化和控制。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物流信息系統、物流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專門知識,受到物流工程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處理物流工程方面的能力。

視頻

物流工程 相關視頻

視頻1:物流工程學院宣傳片


物流工程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