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定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定保
原圖鏈接

王定保(870年-940年),字翊聖,南昌(今江西)人。晚唐著名的詩人吳融之婿。

王定保_唐摭言
原圖鏈接

唐昭宗光化三年(900年)進士及第,避亂湖南,為容管巡官,後遭亂不能北返,清海節度使劉隱招為幕僚,唐哀宗天佑二年(905年)劉隱死,其弟劉龑稱帝,國號漢,定保只得入仕南漢,任寧遠節度使。大有十三年(940年),官至中書侍郎、同平章事,享年當在八十五歲以上。著有《唐摭言》十五卷。

著作《唐摭言》

《唐摭言》十五卷,一百零三門,按內容分門系事。《郡齋讀書志》入「子部小說家類」,雲:「唐·王定保撰。分八十三門,記唐朝進士應舉登科雜事。」《直齋書錄解題》雲:「專記進士科名事。定保,光化三年(900)進士,為吳融子華婿,喪亂後入湖南,棄其妻弗顧,士論不齒。」《宋史·藝文志》亦著錄。本書作於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元年(954)後,詳載了大量唐代科舉制度及與此相關的遺聞佚事、文士風氣,並保存了許多詩人別集中失載的斷章零句,多記正史所不詳述者,而對唐代官場風氣,士人的傳聞軼事,也有生動的描寫刻畫,甚富文學意味。成為後人研究唐代科舉制度不可多得的珍貴文獻。[1]

李慈銘指出:「唐人登科記等盡佚,僅存此書,故為考科名者所不可少。」(《越縵堂讀書記》)。《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云:「是書述有唐一代貢舉之製特詳,多史志所未及。其一切雜事,亦足以覘名場之風氣,驗士習之淳澆。法戒兼陳,可為永鑒。」

贈王定保

朝代:唐代

作者:沈彬

原文:

仙桂曾攀第一枝,薄遊湘水阻佳期。皋橋已失齊眉願, 蕭寺行逢落髮師。廢苑露寒蘭寂寞,丹山雲斷鳳參差。 聞公已有平生約,謝絕女蘿依兔絲。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