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憲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憲章
圖片來自36O

王憲章 王憲章,貴州安龍革命黨人、武昌首義副總指揮。

人物生平

早年先在貴陽某部當學兵,後又到警察學堂學習,某日因小過失受官長處罰不服,被開除。從警察學堂肄業後,去湖北投奔新軍,在第八鎮第三十標當兵。因他操課優良,升任正目,士兵均願意與其接近。此間,他同張廷輔、羅良駿等共同組織建立將校團,他任團長。將校團名義上是切磋學問,實際上是聯絡士兵,鼓吹革命。1911年初,文學社成立後,將校團便歸併入文學社,他任文學社副社長。武昌起義前,文學社機關遭到破壞,他臨時避居在漢口鄭兆蘭家中。1911年10月10日晚,武昌起義爆發後,他立即潛至漢陽,指揮同志響應武昌首義,並親任漢陽民軍統帶。漢口戰敗後,他率兵西上入湘境,譚延闓受黎元洪之命將他捉捕關在牢中。後經蔣翊武在武昌力保,其他友人在長沙疏解,他才被釋回湖北,任都督府參議,但一直未得重用。1912年秋來到上海。宋教仁案發生後,他氣憤至極,堅決主張興兵討伐袁世凱,他從滬隨黃興入南京,被任為第四師師長。當馮國璋率軍進攻革命黨人軍隊時他以少敵眾,鏖戰二十餘日,最後因糧餉不濟,出走日本,在東京加入中華革命黨。1914年2月,孫中山派他和詹大悲一起回國活動,他擬集合舊部攻取南京。潛入南京後,把已被馮國璋收買的高華廷引為朋友,高騙他可代為運動南京城內軍隊,他便深信不疑,給高經費。高亦獻殷勤,在一次宴請他的酒桌上用麻醉藥使他失去知覺,隨後把他獻給馮國璋。1914年3月25日,在南京城內被殺害。

近代資產階級革命者。貴州安龍人。早年納粟捐得知縣官,後悟其非,乃於1908年春投入湖北新軍第三十標為士兵,與張廷輔等共組將校團,被推為團長。1911年將校團併入文學社,補選為副社長。10月11日潛入漢陽隆登堤軍營,指揮部眾光復漢陽,擴軍一協,舉宋錫全為司令,自任總指揮兼標統。漢陽告急時,奉黃興密令將餉糈軍械移往岳州,以圖發展,不料被黎元洪電請譚延闓攔截,拘禁長沙獄。經多方營救,不久獲釋,任湖北軍政府參議。1912年春改任湖北第二師師長。二次革命時,赴南京任討賊軍第四師師長,與馮國璋作戰,失利後東渡日本。1914年夏奉孫中山命,與詹大悲返上海,再次策劃反袁鬥爭,旋為叛徒出賣,遭捕,被馮國璋殺害於南京[1] [2]

參考文獻